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5] 設拉子的彩色時光
2018/05/09 22:18:22瀏覽2203|回應1|推薦2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Lhs_TL5HJA

來看! 伊朗設拉子的粉紅清真寺


D5 設拉子的彩色時光


2/18 設拉子 Shiraz

閃爆粉紅清真寺

從前許多人到設拉子是為波斯波利斯的宮殿而來,但現在更多強國人卻是為了一睹網紅景點 "粉紅清真寺" 的絢爛。這一天等不到民宿的早餐時間,我就出發往清真寺去。果然7:30am 才剛開門,小小的清真寺便塞滿操國語口音的各路人馬,絡繹不絕。

原名為莫克清真寺(Nasir-al-Molk Mosque)的粉紅清真寺,可說是人氣最高的景點,被網路媒體炒紅,連真名都快被忘記了,只見每位中國姑娘都愛來此朝聖假掰一下,充當波斯美女大殺底片。每天早上光線會從不同角度射進清真寺的琉璃窗內,當光影與地毯的色彩交融在一起時,既夢幻又絢麗,美極了! 要想照片畫面乾淨沒有閒雜人等,只能左閃右避,外加等字訣,我只好抓空檔趕拍。於是捨不得又不甘心離開,我便在此沈溺了整個上午。

中午逛完錯綜複雜的巴札後,天氣說變就變,下起雨來,我們不開心,伊朗人倒很興奮。當我躲回BB民宿時,遇到來自中國遼寧的室友Jerry,問起他的旅遊計畫,他倒也有趣說沒計畫,於是又開始睡。Jerry說因為之前有中國朋友找他到亞茲德朋友開的民宿過除夕夜,所以原本該多停留的伊斯法罕或沙漠,他都草草結束了,往後的時間只好改去冷門城市了。雖然旅行隨性也很不錯,但既然已經出來了,我想還是應該要積極地玩。但我猜可能是他這種隨和的性格,讓他看起來特別年輕,像是需要被保護的樣子呢。我小睡後又有不甘,於是就來到民宿旁的光明王之墓(Aramgah-e Shah-e Cheragh)。

光明聖祠遊歷

光明王是馬什哈德聖祠那位第八伊瑪目禮薩的兩位兄弟,在阿拔斯王朝時被追殺,為避禍而逃至設拉子來,最後葬於此處。後人經過這裡的時候,發現有光從洞穴滲出,一挖掘才發現是他們的遺骸埋於此,於是把他們稱為光明王或燈王。雖然光明王之墓比馬什哈德的聖祠小,但更精美更漂亮。這裡仍需志工引導才能參觀,志工解說了許多有趣的典故,比方說彩色花窗一開始並不是只為美觀好看,而是為防蚊蟲侵擾而設計的。又比方聖祠內常有碎玻璃的裝飾,志工說原本是有整片玻璃,但因運送過程不慎打破,無法復原,後來才將碎片黏貼起來,結果意外造成令人驚嘆的效果,於是後來的聖祠內部,就都有類似的空間設計了。我和來自檳城一同參觀的朋友聽完都覺得收穫滿滿。

在這裡我被第二度問是不是運動員? 他們對Jacky Chen(成龍)、Jacky Lee(李連杰)都很仰慕,頻說我像Jacky Lee,可是功夫明星不等於運動員啊~

由於光明王之墓最美的內殿不能參觀,因此志工朋友建議我可以步行2公里到另一座小光明王聖殿(Imamzadeh-ye Ali Ebn-e Hamze),或稱綠鏡清真寺或綠宮去,那裡可以完整欣賞到聖祠的內殿。於是我順著皇宮過了河,慢慢踱步過去,途中還經過設拉子有名的冰淇淋專賣街,品嚐口感綿密的藏紅花冰淇淋,果然是名不虛傳。

到了綠宮,它低調得讓我不敢相信裡面會有大驚喜,跟著教徒脫下鞋走了進去。哇噻! 綠宮也太美了吧,滿屋頂的碎玻璃,不規則鑲篏地像鑽石般閃閃發亮,把我的眼睛都看花了,有種好不真實的感覺啊! (註: 小光明王Emir Ali,是光明王Shah Cheragh的侄子)。

伊朗的什葉派教眾雖不像遜尼派會每天固定五時朝拜,但只要一有空他們仍會誠心頂禮,更有彈性。常見伊朗人晚上下完班就往清真寺去集會,虔誠之心令人感佩。看教徒們無論老少一進聖祠便向聖櫃親吻,想是在做懺悔禱告,其中有位老人停留許久,最後還痛哭了起來,一時不能自已。後來我才發現他是個盲人。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發生在他身上呢? 是伊朗版的庭院深深嗎?

請看影片 : 美到令人屏息 超夢幻的設拉子綠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QbmEvXvgM


什葉派的悲情

這一天剛好有儀式,好像有個大人物蒞臨,大家都在等著見他一面。只見人越來越多,九點一到,大家都往辦公區擠,一下子又往出口移動,原來是大人物要離開了。大家好像都想從大人物身上分到一點能量似的,紛紛把手伸過去。我們華人愛熱鬧,喜歡共襄盛舉,於是我也不免俗地伸長手臂,從縫中殺出一條血路,摸到了大人物(教士)的肩膀,那時我還看到伊朗朋友在偷笑,他大概覺得這傢伙真懂得入境隨俗。

後來一群人又聚在一起起鬨。這時有人抬著綠色的木箱進來,氣氛好詭異。我想起昨天同住民宿的大姐說,她在清真寺裡看到好像有人受傷死掉,被用木櫃裝著抬出去,連警察都來了,她描述的場景與我看到的好像。原來他們是在弔祭兩伊戰爭中陣亡的某烈士亡靈,那氣氛既肅穆又詭譎,很容易讓人誤會是發生什麼不幸,我認為那是什葉派最幽暗的神秘地帶,他們似乎擅長用製造悲情的方式來凝聚宗教情操。

之後看地圖得知,設拉子著名的景點哈菲茲墓(Aramgah-e Hafez)也在清真寺附近,問了教友後我打算走路過去,沒想到已經關門了。此行不能與伊朗最重要的詩人之一心印心,是來到設拉子最遺憾的事,我只好在門口向內眺望,在昏黃的燈光下,感受哈菲茲的詩情萬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1803812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伊朗1979年之前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
2018/05/10 11:18
1979年至1982年我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政府(農水部)服務,1979年之前伊朗是由親美的巴勒維國王執政,當時女性和西方國家一樣,可以穿任何衣服、可以開車自由行動,到年底霍梅尼執政後,女性就受到伊斯蘭教的約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