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1] 從夏天到冬天的德黑蘭著陸
2018/04/12 00:29:47瀏覽1732|回應0|推薦9

重遇波斯帝國的榮光 伊朗14日遊


緣起 : 嚮往未開發的國度


一直對未開發的國家情有獨鍾,經驗中這些國家(如緬甸、寮國、斯里蘭卡)的子民,保有最原始的純真,讓人喜見真善美。如果又是文明古國,那就更精彩了。被美國視為邪惡軸心的古波斯~伊朗,也是這樣的國家,她不僅文化豐富,境內更有許多世界遺產。在2016年被美國解除經濟制裁後,我預料她將迅速重返世界舞台,所以趁著她成長,物價飛漲之前,趕緊來一窺這個自成一格的國度。

伊朗的國土廣闊,約有台灣的47倍大,利用二星期時間(春節年假及額外請假),也只夠我挑選重點城市遊歷。我計畫以德黑蘭為原點,再以順時鐘方向串聯馬什哈德、設拉子、亞茲德、伊斯法罕、卡尚五城市,且以夜車+包車順遊的方式,盡量減短城市間移動所耗費的時間。從最北的馬什哈德到行程中最南的設拉子則選擇內陸航空,伊朗的國內線機票便宜,性價比高。

我搭乘廉價航空亞航的飛機,去回都經馬來西亞吉隆坡轉機,因去程轉機時間長達12小時,所以也安排進吉隆坡市區遛哒一下。

沒想到在計畫出發前的一個月(2017,12,28) 伊朗國內竟爆發大規模抗議政府的遊行活動,讓我對此次旅行產生擔憂。示威遊行最初的引爆點傳言是因雞蛋價格大漲40%,接著,民眾的不滿擴散到失業率惡化與生活艱難,甚至演變成對統治當局的抗議,上百個城市同時出現示威活動。許多抗議民眾本質上呼籲政府應給予人民真正的言論與思想自由。最後政府逮捕了違法者,並把苗頭對準川普政府,指責是美國人在背後唆使。無論真相如何,所幸這場危機順利落幕,我也得以能安心出發。

2/13 23:00 終於到了要登機的時刻,前方的地點一個是夏天(吉隆坡),一個是冬天(德黑蘭),怎麼帶衣服最傷腦筋,我全部家當加加起來竟有10Kg,然亞航僅提供7Kg免費行李,這樣闖關很驚險。我把最重的大衣穿在身上,相機掛在脖子上,還有腰包放手機、電池、錢包等雜物,手上還持行動電源和護照,就這樣分散重量,蒙混過關了!事實上亞航一直廣播不可超重,但沒有嚴格檢查啦~

D1 從夏天到冬天的德黑蘭著陸

2/14 情人節小年夜,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小旅行

凌晨4:30 班機過境吉隆坡,在馬來西亞可享免簽,因此我於白天順遊機場附近的布城 (Putrajaya)。

布城是馬來西亞特意開發的行政中心,政府機關都集中在此區域,此地建築物新頴而巨大,但難免人工鑿痕較深,這裡讓我想到南非共和國的行政首都普利托利亞,有異曲同工之妙。布城很大,但對旅行者交通略嫌不便,最大的亮點是粉紅清真寺,排得上馬來西亞上位之列。然而我知道比起我之後在伊朗會看到許許多多金碧輝煌的清真寺,布城的這座只是小菜一碟罷了。

17:00 回到機場,19:30 旅程的主航段正式起飛。這一段足足要飛八小時,我好幸運坐到旁邊無人的連三空位,可以躺下來休息。伊朗的時間比馬來西亞晚3.5hrs,即將抵達時,看見所有的女士都把頭巾戴起來。因為伊朗為傳統伊斯蘭教國家,民風較保守。政府規定,女士在公共場所要用圍巾包住頭髮,不可穿著會露出身體曲線的服裝、衣褲不可露出膝蓋,鞋子不可露出腳趾。男士也不可穿短褲、背心。 這麼多的禁忌,好像隨時會踩到地雷似的。第一次要來到朋友口中危險的地方,心情頗為複雜,不知未來將會發生怎樣的故事。

落地簽卡案記

23:15 當飛機降落在德黑蘭後,我一直搜索著有沒有兩大三小的組合,那是名為曉彥的家庭團隊。在我們計畫來伊朗自助旅行前,都會在背包客棧網站post行程問問題,所以大致知道同時間的班機有哪些背包客也一起出發。除了曉彥家,還有四女子團隊也從台灣一起過來。

沒多久我真的看到疑似是曉彥家的組合,而他也認出我了,寒暄後我們便一起去辦落地簽證。德黑蘭機場不大,走沒幾步路就到海關。辦落地簽(120EUR)需先買保險(14EUR),然後填資料送審,原以為簡單的事,但不知為何當晚審核的官員非常嚴格。

在我們之前有一個中國人說他已被審核很久,遲遲未過。那人告訴我,他一年來五六次了,要不是為工作(中國政府來蓋高鐵的)他才不想來這鳥地方。問題出在他是來工作,卻辦觀光簽,一年來五六次,人家當然會懷疑啊,你老兄貪圖方便的結果,害我們都跟著被當賊了。結果我們台灣來的三組人馬和一位日本酷哥,硬是足足等了兩個小時才拿到簽證,曉彥兄還擔心司機會不會等不到人走了。


黑夜裡的旋律

接著我們走出海關,並到二樓換匯,當日匯率高達48000:1,是整個行程我看到最好的匯率,可惜只能換200US。換完遊戲代幣,接下來就要與Taxi鬥智喊價了。剛好這時又看見日本酷哥,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坐計程車。這正合我意,可是我們目的地不同,我要去See you in Iran Hotel (又名Kojeen Cafe Hostel),但他要去巴士站。於是就看他與計程車司機展開一陣商討。事實上機場計程車現在都是公定價,確定是一車750000,所以也沒甚麼議價空間。酷哥提醒我可以去買Iran 的Sim卡。當一切都搞定後,伊朗的冒險遊戲就要正式展開。

日本酷哥Hiroya(岩見宏也)是被外派到越南工作的年輕人,家鄉在鹿兒島,他好像對越南很不喜歡,對於還要在越南待四年感到無奈。這是他第二次來伊朗,因為只有五天假期,他這次最想去沙漠看星星。我問他喜歡伊朗嗎,直率的他說喜歡,因為波斯美女很多。 這倒是真的,雖然在伊朗女性都須戴頭巾,但可以看到她們的五官都很精緻,像洋娃娃一樣可人。 我們一致認為伊朗的歷史很複雜也很豐富,但Hiroya說那僅限於古代 ,近代的伊朗好像就沒那麼耀眼了。我猜想日本人還是有些英雄崇拜,所以他分得這麼清楚。當知道車上有日本人後,司機說他有許多日本朋友,於是便播放了一首日本演歌 - 千曲川。在異鄉聽到熟悉的旋律,我比日本人還陶醉。在音樂之河的流瀉中,我被悄悄送到了旅館,而Hiroya則繼續他的觀星旅程。

See you in iran是家溫馨的背包旅館,我在行前就透過E-mail訂房,他們的回覆都很迅速。這一晚我約凌晨三點才到,值班人員依然親切地招呼,一進門就叫出我的名字,並給我一杯伊朗式的迎賓熱茶。而這小小的客棧充滿文青風,很有格調。

在奔波了一天之後,終於能躺在床上,我行李連動也沒動即快速進入夢鄉。晚安.. 不! 早安,德黑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1478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