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澳1] 驚嘆 ! 尖峰石陣
2018/01/11 11:58:16瀏覽1065|回應0|推薦20

海闊天空,西澳

你知道嗎? 除了雪梨,除了墨爾本,

澳洲還有個最像天堂的城市柏斯

南半球如果少了柏斯,就像少了一塊淨土

旅人的旅程如果少了西澳,就像少了一塊拼圖

歡迎與我重溫

如歌行板, 在西澳的優美時光

旅遊緣起 ~ 愛上澳洲的風光

自從在澳洲東岸旅行過一次後,就喜歡上澳洲自然的風光。剛好有位朋友從少人聞問的西澳回來,帶回滿滿的驚喜與故事,又使我心生嚮往。接著讀到一本名為”曠野的聲音”的書,講到作者在澳洲沙漠苦修的體驗。此遠近因子相繼利誘,興起我一窺澳洲中西部堂奧的決心,於是促成這趟旅行。

開始計畫 ~ 以柏斯當中心點輻射出遊

這次的行程以西澳為主,搭乘泰國航空轉機,除了以柏斯為進出點外,我也安排搭乘澳洲內陸航空到中澳的艾爾斯岩旅行三天,我選擇往返機票最便宜的日期作為停留艾爾斯岩的日期。行程總共12天,在柏斯停留期間,入住柏斯青年旅館(YHA)。

2007年,二月初在台灣是最寒冷的冬季,然而在西澳卻是像烤箱一般的天氣。一下飛機,我就猶豫是不是來錯地方?好熱啊!好想游泳!因為沒有事先訂好青年旅館,這一天不得已我只好投宿Mad Cat Backpacker。這一家背包客旅館雖然便宜,但是相當混亂,使得我遊玩的興緻大受影響。室友說這幾天溫度將近四十度,要有心理準備!收拾好行李,必須去熟悉環境。我打定主意這裡只住一晚。於是走回青年旅館(YHA),立即預訂之後幾天的房間,並為往後要參加的Tour做預訂,一切順利。

冒險 熱血 到北邊

得天獨厚的澳洲最不缺的就是自然風光。西澳的尖峰石陣(Pinnacle)亦是代表之一。抵達西澳柏斯的第二天,我就參加了Day Tour,要前往位於柏斯北方的南邦(Nambung)國家公園內的尖峰石陣。這行程途中會經過楊契普國家公園,是西澳野生動物最大的棲息處,沿途可欣賞各類澳洲野生動物,以及西澳特有的植物。

當巴士從柏斯市區遠離,大馬路的兩旁除了枯樹與黃土外,就不見人跡。由於天乾物燥,據說這些森林、枯樹,有時會自燃引發大火。這種原始荒涼的景觀是身處人口稠密台灣的我們,很難體會的。景物單調乏味的路途,不自覺讓人想睡,屁股也會坐痛,換算旅程,已經可以從台北坐到台南囉!

第一個景點,導遊便帶我們來到不知名的白沙海灘看海。這片沙灘就像被牛奶沖洗過一樣潔白,真是美哉!澳大利亞的碧海藍天,簡直是人間至寶。

接著到卡文森野生公園 --- 這裡可以看到人工飼養的袋鼠及無尾熊。鬼鬼祟祟的袋鼠、睡到不省人事的無尾熊,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主菜都還沒上,前菜就已經讓我們吃到五分飽,這行程很划算呢,難怪總是客滿。

穿梭尖峰石陣

過了中午,接著便進入今日的重頭戲。尖峰石陣距離柏斯約二百五十公里,車程約3.5小時。當年荷蘭探險家從船上望到這片石灰岩柱時,以為發現一座遠古時代的城市廢墟,探險者初見荒漠裡令人大吃一驚的矗立石陣,一度懷疑是外星人的作品。實際上這些錯落有致的石柱是地質變化的自然現象。

約3萬年前,長在穩定沙丘上的植物根部,經過長時間風化,形成石灰岩,植物死後,沙丘移動,使這些鈣化的石灰岩露出地表,便是現在所看到的石筍。石筍成片猶如古戰場的佈陣,故被譽為「尖峰石陣」。石陣所在處黃沙遍野,景色荒涼,故它們也有「荒野的墓碑」之稱,

南邦公園內有三種沙丘地形,一種是白色石灰質沙地(稍後我們將去),離海邊較近;一種是含矽土的沙地;第三種是含石英質的黃色沙地,較靠近內地,平納克斯的沙漠石陣即是屬於此種地形。

這些排列零亂的石柱造型迴異,有的神似駱駝、海豚、袋鼠… 等,有些甚至超過5公尺高。在平坦的沙漠裡,穿梭於一個個奇幻的石灰岩柱中,看見石柱就像我們人一樣,每個都是獨一無二。每尊石柱或許都會遇見它的欣賞者,就像每個人也一定會有他的知音,要肯定自己的價值。

十秒鐘的反思

遊罷尖峰石陣,司機帶領我們前往臨海的沙丘區,轉搭大角四輪驅動車。司機要全車人繫好安全帶,然後趁我們不注意時,開著四輪驅動車自沙丘上俯衝下來,或冷不防去衝撞沙丘,這一不小心,車輪可能就陷入沙堆裡頭,技術要很好才行。只見全車人仰馬翻,笑聲不斷,實乃安全又刺激的高級娛樂,是最流行的衝沙新玩法呢!

然後司機拿出他的法寶--滑板,讓大家兩人一組,排成一排,一人坐在滑板上,一人在背後推,讓坐在滑板上的人自高處往下滑,就像溜滑梯一樣有趣。沒想到在沙漠原野裡,也能享受滑雪的樂趣。我起初還有些擔心,沒想到一試之下,才知道自己的平衡感還不差。同行的伙伴有些都會偏離航道,甚至翻車,其實放輕鬆才是最大的訣竅啊!只是滑到底下後要再上來,可就舉步維艱了!這質地極為細緻的沙還不是普通的難走。

結果走上沙坡要五分鐘,滑下來卻只要十秒鐘,這追求刺激的代價還蠻高的,不是嗎?

陰錯陽差,我的大背包最後上錯了車,來自荷蘭的女團員Toose,和我住同一家青年旅館,還幫我把大背包背回來,真心感恩這位女力士。

帶著享受過刺激的心回到柏斯,彷彿開啟了探索的門,臨睡前想著明天就要前往澳洲的國土中心,去窺探那塊原住民心中的聖石---艾爾斯岩,一顆心好興奮。

第一個景點,導遊便帶我們來這不知名的白沙海灘看海。

美哉! 澳大利亞! 碧海藍天,YA!  

當巴士離開海邊沒多久,兩旁住家越來越少,便進入荒漠的郊外。

卡文森野生公園 --- 這裡可以看到人工飼養的袋鼠及無尾熊。鬼鬼祟祟的袋鼠、睡到不省人事的無尾熊,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990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