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澳4] 在費里曼圖小鎮的優美行走
2018/01/30 22:28:02瀏覽1262|回應1|推薦20

獨鍾小鎮的驚喜

在我的經驗記憶中,小鎮常常是美好旅行的元素。 紐西蘭的蒂阿瑙、德國的林島、法國的亞爾... 都是曾讓我驚喜的小城鎮,來到西澳,再度讓我找回這種驚喜感的,就是距柏斯不遠處的費里曼圖這個地方。

費里曼圖(Frementle)在柏斯西南方19公里處,搭電車只要25分鐘即可抵達,是一座面向印度洋的港城。在1829年代,由英國遷來的早期移民就是以此地為據點開始墾荒。如今街道上仍可看見許多當時建造具有歷史淵源的建築物,讓人倍感懷舊的氛圍。

(古典風格的費里曼圖車站)

還有免費的cat公車可以搭乘, 環市一圈!

古老的教堂, 活生生彷彿梵谷畫中的主角!

新舊並存的街景, 有許多作畫, 攝影的素材

1887年, 為紀念維多利亞女王加冕50周年所建造的市政廳鐘塔!

美麗的公園, 讓人忍不住躺了下來, 打盹片刻!

(足球學校)

(費里曼圖市場)

悠閒與輕鬆, 是在這裡行走必須攜帶的靈魂!

直搗白澳世界

第一次來到費里曼圖,是我剛來到西澳的第一天,在下午兩點左右自柏斯搭乘電車抵達,對費里曼圖的第一印象就是乾淨古典風格的車站,車站外也有免費的Cat公車可以搭乘環市一圈。走在費里曼圖小鎮的西區,乾淨整齊的街景,讓人覺得舒服,古老的教堂,活生生彷彿梵谷畫中的主角。新舊並存的街景,有許多可以作畫與攝影的素材。

印象深刻的是這個維多利亞風情小鎮,街角的建築物都有個尖塔或女兒牆,顯現出一股帝后的氣勢,然而她又潔白的像朵百合,不會給人距離感。1887年,為紀念維多利亞女王加冕50周年所建造的市政廳鐘塔,儼然是此處的標誌性建築。還有美麗的公園,讓人忍不住想躺下來,打盹片刻。 但小鎮似乎過份冷清,像在演習一樣。人煙稀少,只好猜想大家都躲在屋內,外面天氣太好,乾熱的氣候,不是該在海邊玩水,就是應在室內吹冷氣才對。黃昏時略顯冷清的街道,竟只有流浪漢與少少的路人,與我擦肩而過。

就這樣晃晃,走到費里曼圖監獄,fish market,穿入market中庭,由另一個門出來,哇塞! 是另一個世界,原來人都集中在這裡。這兒像是拍牛仔電影的場景,有成排的酒吧,還有觀光馬車奔馳,不時還可看見拉風的復古車,帥哥美女全在這裡的餐館飲酒聊天,可惜那餐桌上讓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價目表換算成台幣不菲的費用,讓我只能望梅止渴。西方的優越在此又引我得到小小的失落,尤其是感嘆怎麼沒有多一點像我這樣有勇氣的旅行者,直搗黃龍穴呢?! 幸好熱情的民眾,又提供了旅行中不可或缺的溫暖。

(乘坐馬車也是別有一番趣味)

熱情的民眾, 提供了旅行中不可或缺的溫暖...

(市區的表演廳)

(餐廳與旅館林立的大街)

人都集中在這裡, 俊男美女一拖拉庫!


維多利亞風情的小鎮, 街角的建築物都有個尖塔或女兒牆, 顯現出一股帝后的氣勢!

西區黃昏時略顯冷清的街道, 只有流浪漢與少少的路人, 與我擦肩而過!

第二次造訪費里曼圖, 是將由此搭船到風光明媚的羅特島, 藍天白雲下的費里曼圖, 還是一樣宛如仙境, 讓人流連忘返!

海事博物館與圓堡


碼頭的天倫畫面!

在羅特島譜出流浪者之歌

自從第一次來到費里曼圖後思念再三,於是盼望再來。第二次造訪費里曼圖,就是將自此搭船到風光明媚的羅特島(Rottnest Island) ,藍天白雲下的費里曼圖,還是一樣宛如仙境,讓人流連忘返。

據說美麗的羅特島有個特別政策,它們認定島上的頭號主角是行人,自行車居次,規定不准出租汽車,於是在此看不到雙B車。我在午後到達小島,有些晚了! 隨即坐上每小時一班的環島巴士,迎向晴空烈日,由於回程必須趕搭最後一班公車,配合船回航的時間,於是我計畫直接坐到小島最南端。

之所以選在此站下車,是因為觀光手冊上註明,這地方看得到羅特島特有的Quokkas(短尾矮袋鼠)。這種被稱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動物非常可愛,也屬於袋鼠類成員之一,個性十分溫馴。半信半疑的我一下車,正想著如何找到小袋鼠時,沒想到就看到三隻,就在樹下。牠們長著褐色的毛,體型類似胖版的兔子,站立起來約30-50cm,圓滾滾的眼珠,表情十分無辜地看著我。超Cute! 因為不敢打擾牠們,我安份地(這裡牠們才是主人)拍了幾張照片,便帶著竊喜的心情,滿足地離開了。

從路邊的叉路往海岸走下去,我又望見另一個驚喜。這裡有一片銀色的沙灘,美得像融進白雪一般,閃閃發亮。沙灘上盡是停憩的海鳥,一時興奮,我也像是同類便飛奔過去,結果驚嚇了海鳥,牠們紛紛鳥獸散,用力拍打翅膀飛往大海去。我還不過癮,又吶喊狂奔第二次,把這些安靜的鳥兒們嚇出一身冷汗。在這無人的海邊,彷彿要這樣激動才可釋放所有的壓力,讓情緒找到出口。

當我坐公車來時,就被羅特島湛藍的海與天,嶙峋的珊瑚礁石給磁吸了。直到接近這裡的海灘,我彷彿感覺我是屬於這裡的,有一種回歸心靈故鄉的感覺。 要不是時間不夠,我真想一直呆坐在這裡。

然後我自行往前步行兩站,最後搭末班公車要回碼頭時,不料竟提前下錯站,這裡的站與站距離不近,於是我又著急地走了一大段路,雖然這樣,卻是美麗的錯誤,它讓我有機會可以多親近小島一些時間。

悠閒與輕鬆,是在這裡行走必須攜帶的靈魂。走在無人的馬路上,遠山、枯木、小湖、風車、野花,構築出孤絕的流浪者之歌,讓我的腳步在時空中化為永恆。 直到夕陽西下,我才不捨地踏上歸程,再次伴著海風回到費里曼圖 --- 這個位於天鵝河出口的小鎮。

就是從這個港口出發到羅特島 ---- 很美的地方呀!

夜訪費里曼圖監獄

費里曼圖還有一項經典,是一直使用至1991年,長達136年的費里曼圖舊監獄,如今成為古蹟。

在夜裡,我參加費里曼圖刺激的Torch Night Tour,特別新奇。大伙兒一人拿一支小小的手電筒,進入烏漆媽黑的廢棄監獄中,導覽員穿著當時典獄長的衣服,向我們解說當時監獄裡黑暗的一面,說著大家都毛骨悚然了起來!

當他說到有些獄卒受不了苦役,就曾有人自天井上跳下自鎰,好巧不巧,就在說話的同時,一陣慘叫聲正好自耳邊響起,所有的人都被突如其來的哀嚎聲嚇得花容失色,此時上空中竟然有個不知哪來的人向下墜落尋死,掉在上方的保護網上,伴著那淒厲的叫聲,仔細一看! 是個假人! 原來是單位設計的橋段,眾旅者喘了口氣!

接著轉戰幾個場景,當他在介紹某一間牢房曾住過哪位大哥,正說的口沫橫飛,大伙兒聽得目瞪口呆之際,冷不防,隔壁營房的門竟然開了,更扯的是,竟然有個穿著囚衣的人像鬼魅般走了出來,迅雷不及掩耳似地指著某位遊客嘰嘰喳喳,責備祖宗八代,彷彿他犯了甚麼天條大罪似地,一時間讓人反應不過來,所有人都被這一幕嚇到。

諸如此類的情節,幽默地出現多次,整個tour是在意外與未知中度過,誰都不知道轉個彎會不會又有甚麼爆點,真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用心。 旅程不就是要這樣,才能讓人覺得與眾不同,值得一遊嗎?

經過這一個特別的參訪,對澳洲人的天馬行空有了進一步的體認,接著要去參加三天兩夜的day tour了,又有甚麼精彩的呢?我很期待!

(大家都認真地聽導覽員介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0071629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31 00:21
那隻是什麼動物?
寧靜的海(dixonnew) 於 2018-02-02 17:03 回覆:
Quokkas(短尾矮袋鼠) 羅特島的特有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