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澳6] 神仙企鵝上岸了
2018/01/01 20:19:31瀏覽1110|回應1|推薦19

久聞企鵝名

到墨爾本的第二天,從大洋路回來才剛放下行囊 ,隔天又要跟另一個tour去反方向的菲利普島(Phillip Island或稱企鵝島)。

因為停留墨爾本的時間不長,行程才只好如此緊湊。往菲利普島的路程與大洋路風格有點像,都是沿海岸線方向前進,但論起景色,波瀾壯闊的大洋路略勝一籌,然而大家都是為了一窺著名的企鵝上岸才來(澳幣75元)。很久以前就聽過到澳洲旅遊的大伯說起可愛企鵝上岸的事,說到這種神仙企鵝非常合群,她們會成群結隊回家,萬一有落隊的企鵝,早到者也會在岸邊等候,等到大家都到齊才一起歸巢,說著說,鮮活的畫面已在我腦海中形成,這也讓我興起童心,有朝一日非來瞧瞧不可。


這是袋鼠..... 喂喂! 當我白癡不認識喔???

跟著情侶去旅行

神仙企鵝的習性是日出前的一兩個小時游向大海覓食,太陽下山後才會成群結隊返回棲地,因為要到傍晚才看得到,所以這一日的tour便沿路悠悠閒閒,走走停停,節目也算充實。一會兒參觀酒莊品酒,一會兒參觀保育動物養殖園,很近距離地看到袋鼠,無尾熊,還有一種體型很像無尾熊的wanbat,可憐的wanbat中文被翻成王八,一世英名全毀在台灣人手上。wanbat是可被允許抱來拍照的,不過我有個醫生朋友,他說曾有人來醫院看病,最後查到疑似是在澳洲有抱到動物,可能引起病菌感染,我想長的有點賊賊的wanbat,嫌疑性最大,所以奉勸各位與動物還是保持距離才好。

起初我極希望有機會碰上昨天那位可愛的法國女子,可惜天不從人願,在休息站,倒是遇到昨日那位老中,當然也在行程中認識來自各國的新朋友.每次參加這種當地的tour,總是會找到自己的族群或"朋友",在這個團裡,我也是遇到投緣的伙伴,於是一路上就會互相拍照,這組同伴是一對德國情侶,女生在墨爾本唸書,男生則千里迢迢從德國來探望愛人,也許是久別勝新婚,這小倆口特別恩愛,我坐在他們位置前面,看著風景,聽著導遊的演說,只要一不小心影(台語)到他們,一定是看到他們正在打啵,毫無例外,就連下車品酒,看展示,一有空隙,他們那四片嘴唇也會自動結合,我真想問他們真的不是法國人嗎?看他們形影不離的樣子,不正像是人類版的企鵝嗎?

企鵝啟示錄

我們在晚上六點鐘到達企鵝保育中心,已經有許多遊客早就抵達。整個企鵝保育中心的規劃完善,基於動物保育,盡量不打擾企鵝生活。由於閃光燈會驚嚇企鵝,並造成牠們失明,所以園區內不准遊客拍照。既然不能為小企鵝拍照,那只好買一張明信片紀念。

就在七點鐘一過,小企鵝們一隻一隻回來囉!觀眾台上大伙兒都睜大眼睛,可是很有默契地,像小偷一般不敢發出聲音。然後當企鵝陸續從海裡冒出頭,左搖右擺,晃頭晃腦地走上海岸,並不時抖一抖身上的海水,那模樣真的很逗趣!

接著牠們像個小軍隊一樣,先等其他同伴到齊,過一會兒後集合完畢,再一起同手同腳地走回家,有些小企鵝在途中還會打打鬧鬧:像是用喙去頂別的企鵝的屁屁,彷彿是在叫牠走快點,也有的企鵝會抖動小翅膀拍打另一隻企鵝,像在打情罵俏似的。有些企鵝會恍神,可能忘了回家的路在哪,忽然站著不動,一直到想起來,才又開始一搖一擺地繼續前進。要不就是一隻突然停下來,那整群也會跟著一起停下,等到帶頭的發號施令可以動了,大家才會又一搖一擺的走動,就像母雞帶小雞一樣,真的好可愛~~

大約半小時後,觀眾就可以起身到步道去近距離看小企鵝。 企鵝的家就在架高的行人步道下方草叢裡,貼心的園方還為企鵝的家豎起門牌號碼,很有巧思!有些企鵝回到家後又會鑽出來玩耍,有的則是一直站在家門口,似乎在等小孩回家吃飯,呱呱呱的叫聲,圓滾滾的身體、短短的四肢、還有毛茸茸的灰色毛,真像個小玩具。

有時候小企鵝會呆呆站在原地望著我們,看著人的眼神很無辜,好像在抱怨:“這些人真奇怪,不知道在幹嘛!!有什麼好看的呢?”亦或是在說:“好煩哦!每天都要被看!我可沒時間理你們!”不過據說企鵝們很凶,會攻擊人, 所以千萬不要打擾或碰觸牠們。還是乖乖遠觀就好了!

世界之大,萬物豐富有趣,沒想到在這地球的另一端,竟然還有這麼勤奮與可愛的動物,也在為著生存而打拼。 現在每次只要想到小企鵝們,努力游向大海拼命捕魚,是為了回來餵飽一家子,這麼勤奮與可愛的動物,真讓人想要疼惜牠。


帝王與國王兩種企鵝,傻傻分不清楚。好像是...牠們兩頰的妝不一樣,帝王的是煙燻妝(漸層的黃),國王企鵝則是整塊塗黃的

這就是超口愛的神仙企鵝


遊後感想 ~ 愛運動的民族有童心

遊歷過澳洲我發現,澳洲人大概是我見過最愛運動的民族之一,因此他們的觀光景點都很健康。此外澳洲人也很有童心,連廁所都彩繪地像觀光景點。我想每天都能看到賞心悅目的街頭藝術,心情應該會跟著愉悅吧! 真希望台灣人也有這種幽默與美感,不要讓政治的口水充斥在我們四周。

澳洲人在經營旅遊觀光上,也是貼心與周到。比如說黃金海岸沒有火車直達,但搭火車到鄰近的一站,然後就有公車接駁到黃金海岸市中心。由整個公車接駁的設計,就可以看出當局的用心。雪梨的邦黛海灘也是如此 : 散步步道的終點就有接駁公車可以服務單程步行的人,不啻又是一項設計完美的觀光路線,不只吸引外國觀光客,當地民眾更是享受其間。

以往到國外到處都看到日本人並不稀奇,當時他們的消費力居全球第一,但後來發現韓國人變多。在澳洲,甚至有許多來自東南亞,印度或是中東的人,猜想是因“澳洲為距離東方最近的西方世界”,所以許多東方人以此做為進入西方的門戶,於是越南、印度、以色列、科威特面孔在此大量出現。近年來中國旅客更是紛沓而來,世界真的在大洗牌了。世界在變,我們拿甚麼來應變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985903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2 15:45
企鵝啓示錄,
發人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