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描隨寫我的爸爸
2010/08/07 01:22:39瀏覽1871|回應37|推薦172

    那個很台客樣的爸爸,愛穿件背心,穿夾腳拖,沒事會故意露出像牽牛花一樣SIZE的奶頭逗你笑,鬍子也常不刮,愛用鬍子磨蹭嚇小孩,有時候還會抓我們的小鳥.....


     原諒我!

  畫爸爸的素描不怎麼樣,還是憑記憶畫的,照片幾乎在年少的一場意外中,如數化成灰燼了,現在手邊一張也沒剩,更糟糕的是,我一生中跟爸爸照的照片一張也沒有,說來很多人不可置信,但是那場意外,硬是把我的年幼記憶活生生給截斷了。

 所以拼命想起父親的時候,不知道怎麼,會難過起來,甚至還有種莫名的慌張...。

 小說寫慣了,偶爾以第一人稱來寫寫自己,卻又怯生生地不知所措,自己還用了很粗糙的方式,把爸爸畫了一畫,可能遭來一頓嘲笑,但也無妨,至少心意到了...。

 我爸爸,客家人,應該算客家指數臨界點那一派的怪人。

 講話跟以前小董扮的丑角董月花口音真的一樣。就是粉U粉膩粉鹹那樣的說話方式,可以把我媽媽名字裡的,念成 員(yuanˊ) ,在我看來,那個嘴型很像在咀嚼四神湯的豬腸一樣...。

 說起爸爸的外表形象,體格像一頭台灣黑熊,濃眉,單眼皮,彌勒佛耳,可以放一艘半龍舟的闊嘴(素描把他的嘴畫得低調一點)。除了眼睛我遺傳了媽媽的雙眼皮大目仔外,其他的我都保留了原汁原味。

 儘管爸爸是頭台灣黑熊,不過卻不愛吃蜂蜜,愛吃客家豆腐乳,照三餐吃喔,很神經吧,明明又鹹又辣的,卻吃得很高興。

 那個很台客樣的爸爸,一顆滷蛋牌平頭(素描我畫的是他西裝照的正式樣子,頭髮比較長)。愛穿件背心,愛穿夾腳拖,沒事會故意露出像牽牛花一樣SIZE的奶頭逗你笑,鬍子也常不刮,愛用鬍子磨蹭嚇小孩,有時候還會抓我們的小鳥,不拿家用給媽媽.....這樣的爸爸,很鮮吧!

 更具體的形象化公式應該就是這樣(記得先乘除後加減喔):

    (一般爸爸的溫柔÷2)暴力傾向  

           (吃檳榔×會抽菸×夾腳拖)² 

       (去茶室×到各處風騷搞曖昧)×

              (打・踹・譙)² ×

                         我爸

 PS=可能是小孩,可能是我媽,可能是鄰居,或認識他的人,或讓他想打的anybody )

 說起他的脾氣,就像鄉下夜市賣的香腸大小,永遠拿捏不住...。

 該吃飯的時間不吃,自己肚子餓了,看到飯桌上連個剩菜剩飯也沒有,就把蓋飯菜的鋁製菜罩,當飛盤當血滴子一樣,用盡全力狂射小孩!不是玩,是真的火大生氣喔!幹嘛?割小孩頭拿去賣嗎?他神經發完了,某天還問怎麼這個蓋飯菜的鋁罩棉棉帽帽(台語)? 誰弄的呀?他自己呀?!

 唉,當時能從那樣的時代,僥倖活下來,真佩服自己呀,雖然我也曾被踹得幾乎無法呼吸過,真的胸口痛到想去住孤兒院,不想回來了。

    

     

   唉....爸爸離開已經離開多久了?

  我回頭想想,祂雖然在我的生命裡,只陪我走過十三個年頭,但是祂還在的每一個季節,還是每一段曾經與祂發生過的往事,我卻都依稀記得。

 說真的,我還是弄不清楚爸爸以前是做什麼的,祂老是在夏天納涼的涼椅上,吹噓著自己曾經做過什麼,又去過哪裡幹過什麼大事情之類的,即便也許只是一些似有若無的過往也好,但我還是對祂過去的英勇事蹟,有著英雄式般的崇拜。

  我多麼希望哪天能跟爸爸一樣,可以乘著卡車到處看,有很多的見聞與經驗來豐富每一天。但是希望歸希望,知道爸爸都是為了生活奔波而苦,當時我們家很多支出的費用也繳不出來,想到那個家無隔夜糧的惶恐,至今還是自己性格下的一個陰影。

 祂還曾經隨著載滿大理石的卡車,在蜿蜒崎嶇的山路發生車禍,滾下山崖,有幸保住一命,但是一直到祂辭世為止,車禍腰傷的苦痛也一直困擾著祂。(以前若有機會陪祂散步,祂老是要我的滷蛋頭從後面頂著祂的腰走,祂說這樣可以按摩祂的腰,也可以練我的腳力。)

 總之,直到我懂事以後,祂就隨著卡車到處跑,就算回到老家,也經常不安於室地不在家,這時候媽媽會要我騎著「旋風一號」去跟蹤爸爸。 為了監督爸爸,媽媽會要我放棄幫忙店裡的生意,命令我跟著難得回家的爸爸去了哪裡風騷,回來據實對媽媽報告。可能爸爸也知道媽媽的用意,去理髮店的時候,也會要我一起理頭,那些阿姨理的頭髮,說真的不見得比一般理髮廳的阿桑理得好,不過爸爸也許要的就是一種○○××的感覺吧。如果爸爸去的地方是花園茶室,媽媽就會擺起臉色給爸爸看。

 我跟爸爸就像大小隻的風獅爺,回來的時候,有人說我們很像的時候,不知道怎麼,我就有種非常驕傲的感覺。這些點滴,也成了我寫夏日相本系列裡,其中一頁的系列主人翁-滷蛋的原型。

 快要父親節了,我還記得在爸爸走了的第一個父親節,可能想念祂吧!我看著祂的遺照畫了一張素描,媽媽看過的時候,卻是紅著眼眶說不像,不像也罷!我的滷蛋腦,至少還記得祂老人家給我這麼多回憶的材料,還有寫文時候的養分。透過滷蛋的世界,也算是還給那個時候的自己一個宿願,就是要幸福,只有快樂的宿願...

 其實蠻害怕過母親節與父親節的,總感覺連呼吸都感到後悔般的疼痛,但是大家都那麼開心,我還是真心地祝福網路上所有的格友與父親們,父親節快樂!*

    (後記:最後是小滷蛋原型的小孩照片,謝謝那個無理取鬧卻給我許多回憶的爸爸....)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不當請告知 立即撤下 謝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真的感受到
2012/08/12 18:16
我懂  我感受得到
因此  我才更加的難過 ........
但我確實  真切的明白你的心情

鼻塞  我能了解那種感受  因此  寫下去  我相信您的父親  一定可以收到來自你的懷念與祝福
思念很痛  很苦  然而鼻塞要讓自己過得很幸福
我從你的文字中  感受您的父親  以著自己的方式愛著你  很愛很愛你  正如同你對祂的愛

請相信父母親都在神的照護下

也要相信父母親  都會以著你的幸福為幸福  快樂而快樂
鼻塞會讓祂感受到的  對不對

祂們   一定會感受到你的愛.......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14 21:28 回覆:

葦 真的懂 對嗎

真正懂 也希望祂們懂 也是在自己寫文省視這些過往的時候發覺的 那時候怎麼可能會感覺到這些 比起我筆下那些人物 我真是後知後覺的

做法事的師公仔早說過 祂們早已投胎轉世 也許正在哪個悠悠浮世 嘲笑著寫文的我也說不定

就把當初的這個緣分 寫下來 做一個紀念 .... 讓葦見笑了 謝謝對這篇文字的惜念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不像沒關係
2012/08/03 00:43
描寫得很傳神,原來小滷蛋這麼年紀就沒爸爸....過母親節和父親節你會慌張,我好像也一樣,也許是從不照他們告訴我的方式過活吧!除了離開的小弟外,我算是比較叛逆的小孩,又是很悶的那種。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6 12:45 回覆:

嗯 被笑完就算了 因為也沒有手邊的照片可以臨摹

光憑想像亂畫的  過節真是折騰人心智啊 對有些人來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那個無理取鬧卻給我許多回憶的爸爸" 我相信祂知道 你很愛他!!
2012/03/01 21:25
鼻塞
不好意思  我想著你寫下這篇文字時的心情 
很希望你在寫下對父親的這份紀念後  能得到一些釋放
但  我想  如此的親情  不是想像的那麼容易輕放
並且  我看得出  你好愛你的父親
文才開始 我眼眶紅了
你第一句話  說的是"原諒我" 看起來似是對讀者言 可是  也是想對爸爸說的話嗎?
"拼命想起父親的時候 不知道怎麼  會難過起來    甚至還有種莫名的慌張 "令人讀了  心都摔落成碎片....

心好痛  很痛的一路看下
我相信你的父親  有時無法控制情緒的這個部份 一定讓身為家人的你們  倍感困擾  甚或有點怒氣
還有 不拿家用給媽媽  那媽媽怎麼辦?  孩子又該怎麼辦?
明明拮据  還要去茶室  更令人生氣
可是..可是..可是...我怎麼感到  仍然從字裡行間裡  感受到這位父親其實的深愛
用鬍子磨蹭嚇小孩  ....爸爸他很有童心呀  試問多少父親  從沒跟孩子ˋ玩過如此親蜜的遊戲?
為了生活 從事辛苦而危顯的工作  滾下山崖而造成腰痛的後遺  在在說明了這個父親  其實很想為家庭 孩子盡力(續文....)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1 23:05 回覆:

WEI 自己再重新來看這篇文 仍會有說不出的感懷

我不知道該怎麼表達  每逢父親節總會想要一連串抒發這個遺憾的心境

謝謝WEI  我收起了WEI這篇用心回讀 然後給我真摯回饋的文字回應了

最新的這篇文 多少是帶出了自己內心的難過

應該....感受得到 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那個無理取鬧卻給我許多回憶的爸爸" 我相信祂知道 你很愛他!!
2012/03/01 21:24
孩子的感受且是最靈敏的   我相信您父親給您的愛  很深 很濃  所以你好愛他
被說相像於父親的模樣  會不自覺的非常驕傲  這樣的想法  對於一個父親而言  是多麼欣慰的事
透過寫文 都要還原著當時還有著父母同在的日子  這個孩子的愛 又是多麼深沉
這對父母親讓孩子感受的親情  是多少教育叢書說不盡教不來的情感

好感動  也好感傷  再看一下歌曲的曲名  真的很痛
但 即使如此  我還是想對鼻塞你說
謝謝你  介紹您的父親給我們大家 
我希望 更相信祂現在過得很好 您的母親也是

祂們雖無法再與你 與小滷蛋延續過去的相依
但見你今天的成就  相信祂們會感到很幸福  安慰 與驕傲
下一回的父親節或母親節  請不要心痛  也不要光只祝福大家
換成我們  一起祝福著彼此 好嗎
鼻塞  滷蛋 一定要幸福喔  真正帶著微笑幸福的走下去
我相信 祂們 一定看得見你  為你加油  為你開心!!!

謝謝你  帶給我  如此深刻的感動!!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2-08-01 23:07 回覆:

是啊 我希望祂能看得到

每年去祭拜時 雖少不了一場眼淚的祭祀

但是我每多寫一篇 就深覺自己可以給祂一個最有力的迴向

......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被感動
2010/09/21 16:14

好可愛的爸爸 

好溫馨的故事

但我卻很想掉淚.............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21 17:11 回覆:

嗯 爸爸節前夕 有感而發的文章

你知道的 愛寫點東西的人

都神經神經的 易感易淚的濫感性

就有這篇文字的誕生了 沒想到 大家還很捧場  感動


京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爸爸
2010/09/15 10:30

鼻塞的爸爸看起來是個很有個性的人喔!!

而且很瘋狂。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9-16 01:36 回覆:

很勁爆的老爸吧 比起斯文的庄腳人 京城阿爸

我阿爸就神經神經的 而且會用血滴子殺人喔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想像
2010/08/19 11:59
我是半個客家人, 你說的那種口音和模樣, 我的親戚中有...可想像的鄉土親切感.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19 20:43 回覆:

謝謝溫暖海洋 對呀 那個獨特的客家人口調

真的是令人難以忘懷呀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素描我爸
2010/08/12 11:30
笑中有淚,好文章。
您的童年照好可愛喔
祝福你事事順利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13 00:29 回覆:

謝謝李安納來訪 好久沒看到您來

希望有空再來喔!祝您在外也一切順心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小孩的眼神和神情
2010/08/11 07:56

看起來很熟悉!

想到了

像我家小 Parker 啦

很口愛柳!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11 15:57 回覆:

哈哈哈 謝謝Prada 差很多

Parker是世界最貴的活娃娃 一隻Priceless


silly-y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大眼睛小孩~~~
2010/08/10 18:38

看到甚麼呢?

一副受到驚嚇的樣子?----

現在還是這樣嗎?

............................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11 15:58 回覆:

謝謝 silly-ying

好久沒看到您來留言啦 很感謝哩

其實究竟看到什麼 變那種臉

說實在 一點記憶也沒有!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