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描隨寫我的爸爸
2010/08/07 01:22:39瀏覽1870|回應37|推薦172

    那個很台客樣的爸爸,愛穿件背心,穿夾腳拖,沒事會故意露出像牽牛花一樣SIZE的奶頭逗你笑,鬍子也常不刮,愛用鬍子磨蹭嚇小孩,有時候還會抓我們的小鳥.....


     原諒我!

  畫爸爸的素描不怎麼樣,還是憑記憶畫的,照片幾乎在年少的一場意外中,如數化成灰燼了,現在手邊一張也沒剩,更糟糕的是,我一生中跟爸爸照的照片一張也沒有,說來很多人不可置信,但是那場意外,硬是把我的年幼記憶活生生給截斷了。

 所以拼命想起父親的時候,不知道怎麼,會難過起來,甚至還有種莫名的慌張...。

 小說寫慣了,偶爾以第一人稱來寫寫自己,卻又怯生生地不知所措,自己還用了很粗糙的方式,把爸爸畫了一畫,可能遭來一頓嘲笑,但也無妨,至少心意到了...。

 我爸爸,客家人,應該算客家指數臨界點那一派的怪人。

 講話跟以前小董扮的丑角董月花口音真的一樣。就是粉U粉膩粉鹹那樣的說話方式,可以把我媽媽名字裡的,念成 員(yuanˊ) ,在我看來,那個嘴型很像在咀嚼四神湯的豬腸一樣...。

 說起爸爸的外表形象,體格像一頭台灣黑熊,濃眉,單眼皮,彌勒佛耳,可以放一艘半龍舟的闊嘴(素描把他的嘴畫得低調一點)。除了眼睛我遺傳了媽媽的雙眼皮大目仔外,其他的我都保留了原汁原味。

 儘管爸爸是頭台灣黑熊,不過卻不愛吃蜂蜜,愛吃客家豆腐乳,照三餐吃喔,很神經吧,明明又鹹又辣的,卻吃得很高興。

 那個很台客樣的爸爸,一顆滷蛋牌平頭(素描我畫的是他西裝照的正式樣子,頭髮比較長)。愛穿件背心,愛穿夾腳拖,沒事會故意露出像牽牛花一樣SIZE的奶頭逗你笑,鬍子也常不刮,愛用鬍子磨蹭嚇小孩,有時候還會抓我們的小鳥,不拿家用給媽媽.....這樣的爸爸,很鮮吧!

 更具體的形象化公式應該就是這樣(記得先乘除後加減喔):

    (一般爸爸的溫柔÷2)暴力傾向  

           (吃檳榔×會抽菸×夾腳拖)² 

       (去茶室×到各處風騷搞曖昧)×

              (打・踹・譙)² ×

                         我爸

 PS=可能是小孩,可能是我媽,可能是鄰居,或認識他的人,或讓他想打的anybody )

 說起他的脾氣,就像鄉下夜市賣的香腸大小,永遠拿捏不住...。

 該吃飯的時間不吃,自己肚子餓了,看到飯桌上連個剩菜剩飯也沒有,就把蓋飯菜的鋁製菜罩,當飛盤當血滴子一樣,用盡全力狂射小孩!不是玩,是真的火大生氣喔!幹嘛?割小孩頭拿去賣嗎?他神經發完了,某天還問怎麼這個蓋飯菜的鋁罩棉棉帽帽(台語)? 誰弄的呀?他自己呀?!

 唉,當時能從那樣的時代,僥倖活下來,真佩服自己呀,雖然我也曾被踹得幾乎無法呼吸過,真的胸口痛到想去住孤兒院,不想回來了。

    

     

   唉....爸爸離開已經離開多久了?

  我回頭想想,祂雖然在我的生命裡,只陪我走過十三個年頭,但是祂還在的每一個季節,還是每一段曾經與祂發生過的往事,我卻都依稀記得。

 說真的,我還是弄不清楚爸爸以前是做什麼的,祂老是在夏天納涼的涼椅上,吹噓著自己曾經做過什麼,又去過哪裡幹過什麼大事情之類的,即便也許只是一些似有若無的過往也好,但我還是對祂過去的英勇事蹟,有著英雄式般的崇拜。

  我多麼希望哪天能跟爸爸一樣,可以乘著卡車到處看,有很多的見聞與經驗來豐富每一天。但是希望歸希望,知道爸爸都是為了生活奔波而苦,當時我們家很多支出的費用也繳不出來,想到那個家無隔夜糧的惶恐,至今還是自己性格下的一個陰影。

 祂還曾經隨著載滿大理石的卡車,在蜿蜒崎嶇的山路發生車禍,滾下山崖,有幸保住一命,但是一直到祂辭世為止,車禍腰傷的苦痛也一直困擾著祂。(以前若有機會陪祂散步,祂老是要我的滷蛋頭從後面頂著祂的腰走,祂說這樣可以按摩祂的腰,也可以練我的腳力。)

 總之,直到我懂事以後,祂就隨著卡車到處跑,就算回到老家,也經常不安於室地不在家,這時候媽媽會要我騎著「旋風一號」去跟蹤爸爸。 為了監督爸爸,媽媽會要我放棄幫忙店裡的生意,命令我跟著難得回家的爸爸去了哪裡風騷,回來據實對媽媽報告。可能爸爸也知道媽媽的用意,去理髮店的時候,也會要我一起理頭,那些阿姨理的頭髮,說真的不見得比一般理髮廳的阿桑理得好,不過爸爸也許要的就是一種○○××的感覺吧。如果爸爸去的地方是花園茶室,媽媽就會擺起臉色給爸爸看。

 我跟爸爸就像大小隻的風獅爺,回來的時候,有人說我們很像的時候,不知道怎麼,我就有種非常驕傲的感覺。這些點滴,也成了我寫夏日相本系列裡,其中一頁的系列主人翁-滷蛋的原型。

 快要父親節了,我還記得在爸爸走了的第一個父親節,可能想念祂吧!我看著祂的遺照畫了一張素描,媽媽看過的時候,卻是紅著眼眶說不像,不像也罷!我的滷蛋腦,至少還記得祂老人家給我這麼多回憶的材料,還有寫文時候的養分。透過滷蛋的世界,也算是還給那個時候的自己一個宿願,就是要幸福,只有快樂的宿願...

 其實蠻害怕過母親節與父親節的,總感覺連呼吸都感到後悔般的疼痛,但是大家都那麼開心,我還是真心地祝福網路上所有的格友與父親們,父親節快樂!*

    (後記:最後是小滷蛋原型的小孩照片,謝謝那個無理取鬧卻給我許多回憶的爸爸....)

   音樂取自網路 若有不當請告知 立即撤下 謝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段
2010/08/07 10:54

感傷又回憶 令人不捨的回憶

帶點白目口白

嘿嘿

偶也要寫一篇

父親節文章

對父親是又愛又恨的文章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08 03:01 回覆:

Blue 抱歉!還沒去你那朝聖 先欠著 必去無疑...也一定踏一下腳印才回來

這篇文章其實不感傷耶

真的是淡淡寫來啦

那下一篇你的文章是寫Blue8 (布魯爸)嗎?

忘了祝 防曬美白天下第一懂的Blue 父親節快漏!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過節日
2010/08/07 10:28
讀著、讀著,發現你對父親的稱呼從「他」變成了「祂」,這是對一般神明第三人稱的稱呼,也許是對父親模糊的印象已在潛意識裡轉化成神明了吧?
據考古學者指出,「祖」是「示」(神祇)與「且」(男性的性器)組成,這樣也好,華人的「祖先崇拜」是認為祖先可以直接晉謁玉皇大帝,是天神與人間的主要媒介,祖先因此神尊而人卑,令堂早逝,你可能對他的敬祇與懷念就越深,透過他可以祈求賜福報佑。
明天是父親節,應該會是好天氣,走出去面對陽光,呼吸新鮮空氣,快樂的過一天!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08 03:07 回覆:

石蕊您好 繼上次那篇 ▼抓蛇  以來

您分析蛇與女性之間的必然連結關係 透徹誠懇 讓人受益良多

這次也看得這麼仔細 我在文裡下的 第三人稱 從他到變祂

都被您細心給看透了 很感動喔 這份匠意也被您讀到了 真的感動與感謝!

父親節 也祝您愉快  我會淡然行事 與陽光約會去的!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相處的時間不長
2010/08/07 09:45
但您父親已鮮活的刻印在你的心中
雖是調皮的語調
卻是充滿思念與不捨....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08 03:09 回覆:

Diva 謝謝妳又來幫忙打氣了

嗯 太感傷的語調反而難過

不如自娛娛人 哈哈哈

也祝Diva 一家父親節愉快到當晚做好夢!!!

也歡迎下次再來喔!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性深情的小滷蛋
2010/08/07 09:15
也祝你父親節快樂喔!!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08 03:10 回覆:

愛的記事簿 謝謝又在這樣感性的時刻

來一個溫暖的訊息

我也祝妳 父親節愉快

被幸福永遠鎖住動彈不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是素描的筆!
2010/08/07 08:53

可愛的小虜蛋

粉嫩粉嫩喔

父親的記憶

無論好與壞

都是走過歲月的美好足跡!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08 03:12 回覆:

紅火花大姊妳好

是的 妳講的對 也對 永遠都對

也祝妳全家父親節  快樂乘以2喔!


嘉嘉 ~ 莎士比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你...................
2010/08/07 07:42

嘉今年度的眼淚都快透支了~

快要跟明年度的預支囉。  


若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說
2010/08/07 05:05
就成了一個活靈活現的老爸,您形容得好。
What's in a name? 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



鼻塞國度(dionlin1218) 於 2010-08-08 22:38 回覆:

謝謝若獅來訪

很高興您有這樣的感覺 那我塑造的爸爸樣子

就應該很鮮明了....

也希望您過了一個很愉快的父親節!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