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做過免費健檢/公司每年健檢 我竟發現肝鈣化
2018/10/18 09:13:53瀏覽270|回應0|推薦0

我做過免費健檢/公司每年健檢 我竟發現肝鈣化

文/魏世昌

在體制完善的公司上班,有幾個好處。除了教育訓練完備、職責分界清楚,依規定我們全體員工還享有每年一次的免費健康檢查。

10月初,甫完成今年度的例行性健檢。報告結果出爐,在基本檢查項目上,包括體重、血壓、脈搏、骨質密度及視力檢查,皆維持正常,肝、腎功能等血液生化檢查亦無大礙,不過在進行腹部超音波檢視時,卻出乎意料,被醫師告知肝臟有一些白點,因此心裡七上八下,擔心肝臟出了什麼問題。

一開始以為肝的鈣化跟肝硬化有關,很驚訝也很擔心,急著詢問醫師。

他試著安撫焦慮不安的我,並且表示,肝的鈣化點單獨存在,與肝硬化沒有關聯,而且以我的狀況而言,因為白色鈣化點只出現在零星處,不會影響健康。只要身體沒有悶痛感,就不必過度擔憂。

如何避免肝內鈣化,醫師建議,第一不要尋求偏方,亂服藥物。第二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多食用天然且新鮮的食物,少碰加工食品,然後保持適度的運動。第三則少熬夜、多休息,輔以定期追蹤,瞭解有無特殊變化即可。

之前總認為,公司的免費健檢,形式大於實質意義。其實不然,這次的警訊,使我提高警覺,而盡可能防患於未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1806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