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你我他/秋天順應節氣 我多睡一小時
2021/09/10 06:25:47瀏覽164|回應0|推薦0

健康你我他/秋天順應節氣 我多睡一小時 (聯合報)

文/魏世昌

秋風起,明明乾爽清涼,應該精神好,哪知每天起來卻覺得渾身乏力、想睡覺,早上很難爬起床。

「早上爬不起來」、「搭捷運通勤時也很睏」,實際感受到身體疲倦的反應,這是一個訊號,表示我應該增加睡眠時間,以養身體的陰血。

午睡是秋天養生的好習慣,午飯後我會出外走動一會兒,由於辦公室沒有地方躺,我會在桌前小睡片刻,不超過20分鐘。午睡對於恢復精神、提高專注度有相當大的助益,還可以維持肌膚健康。

雖然生活步調快、工作忙碌,但結束工作後,我會盡量早點就寢。我的手機一到晚上十點,就會出現「現在是睡覺的時間」提醒,從那時開始準備就寢,避開咖啡因和酒精,睡前也不看電視或手機,然後將臥房燈光調暗,還會戴上眼罩和耳塞睡覺。

根據《黃帝內經》所述,春天及夏天是「晚睡早起」,至於「白天漸短,黑夜漸長」的秋天,則應該是「早睡晚起」才符合標準。為了緩解秋乏,遠離沒精打采的自己,在這個日照長度開始變短,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的時節,我也順應自然調整身體步調,比夏天多睡一小時,以符合「養收之道」。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6754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