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牙講話漏風 也不敢笑 (聯合報)
2023/04/07 06:10:06瀏覽97|回應0|推薦0

文/魏世昌

我從小就嗜吃甜食,又不肯乖乖刷牙,寧可忍耐蛀牙疼痛也不願看牙,直到牙齒嚴重蛀蝕,甚至搖晃、脫落,缺牙便成為我揮之不去的夢魘。尤其隨年紀增長齒槽骨流失,牙齒一顆一顆的拔掉,雖不致於變成滿口無牙或僅剩一兩顆牙,但未根管治療過的牙齒也是屈指可數。

缺牙造成咀嚼的不便,只能選擇較好咀嚼的食物,營養不均衡外,我缺牙位置落在視線容易見到的地方,直接影響整體的美觀,且講話漏風、發音不清,連微笑都不敢,讓人變得沒有自信,這讓工作要定期開會的我十分困擾。

幸好我遇到了一位好醫師,因為我有牙周病,他細心的幫我治療改善,再經評估而進行植牙。植牙是以人工植體代替牙根,鑽入齒槽骨內,因此咬合力及穩固性較強,口中不會有異物感,使用上接近真牙。

植牙後,牙醫師一再叮囑我,仍要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等仔細清潔,吃東西時小心咀嚼,且定期回診檢查,才能讓人工牙根持久耐用,避免感染而造成人工牙根與骨頭之間鬆動,導致需要再次植牙。

現在我有了一口健康牙齒,恢復了咀嚼功能,也不怕在別人面前說話。因為受惠良多,若朋友有缺牙困擾,我都會跟他們說,有缺牙應及時接受牙醫師的評估和治療。千萬不要拖,經由適當的治療與控制,一點也不麻煩、困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7882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