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中暑了/濕毛巾降溫 夜跑也得防暑
2017/07/18 09:24:15瀏覽171|回應0|推薦2

我中暑了/濕毛巾降溫 夜跑也得防暑

文/魏世昌

最近一次夜跑,跑了大概4公里,雖然沒有出現嘔吐、冒冷汗的症狀,但身體隱約感到噁心、頭痛、暈眩,當下我才意識到即使是夜跑,還是可能中暑。有幾次晨跑也遇到類似的狀況,起初不以為意,事後回想才驚覺時序已進入酷夏,即令只是早上6點半左右,一旦太陽露臉,氣溫動輒可突破30度。

所以天候悶熱,加上自己體質容易流汗,最好不要打赤膊慢跑,因為不僅不雅觀,而且也起不到消暑的作用。開跑前,透氣跟淺色的排汗衫搭配寬鬆球褲是我跑步穿衣的基本法則(見圖),然後佩戴一頂鴨舌帽遮陽,頭也比較不會吹到風;開跑後,可以搭一條濕毛巾在脖子上,不僅可以用來擦汗,還可以幫助降溫,預防中暑。水分則靠肩背的便攜運動水杯逐步補充,每10分鐘補充10毫升水,盡可能讓自己不要脫水。

跑回終點,通常我會再用洗滌過的濕毛巾把汗水擦乾,讓身體保持乾爽,最後坐在陰涼處休息喝個水,讓身子舒緩一下,恢復體力。

最重要的是,夏天不比冬天,哪怕是什麼原因,都應該避開早上10點到下午2點陽光熾烈的時候出門跑步,因為強忍著高溫去跑步是危險係數很高的運動。如果超越身體負荷、過於勉強而中暑,可就失去運動的意義,也得不償失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0666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