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詐騙 行善也要有技巧
2017/06/07 09:20:53瀏覽151|回應0|推薦1

小心詐騙 行善也要有技巧 (人間福報)

文/魏世昌

「可以借我錢坐車回家嗎?」有一回我在宜蘭火車站周邊準備搭車去上學,一名年約四十歲左右的男子看到我,立即趨前乞討零錢。當時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所以不疑有他地便從口袋裡掏出五十塊錢,加上時間急迫,也沒多說什麼就匆匆離開了。

孰料隔天早上我竟然又瞥見這名男子,而且他正以同樣的手法向其他路人索錢。我不知道別人有沒有借錢給他,但我當下的直覺反應是:自己的好意被辜負了。

另一次則是發生在火車上,一名表情哀戚的男子迎面而來,他的眼鏡歪斜且其中一面鏡片破碎,語音顫抖地對我表示,他的皮夾子掉了,希望我借一點錢給他坐車。我想,看到他人有麻煩,不幫忙說不過去,但又擔心是詐騙,十分困擾,不過仍掏了一百塊錢給他救急。

回到家我把這件事告訴父親,爸爸說,下次若再碰到類似情形,其實可以求助列車長或在火車上巡邏的警察,他們會想辦法給予對方需要的協助。

事後我想一想,就像自己之前在車站遇到的那個人,比較好的做法,應該是帶對方到售票口訂票,並提醒票務人員這張票不能辦退票,或者勸導他們去資訊服務站或附近的警察局尋求幫助,而不是直接給現金。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04037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