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憶往 老兵伯伯
2017/12/26 05:19:33瀏覽68|回應0|推薦0

童年憶往 老兵伯伯 (人間福報)

文/魏世昌

小時候,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好,爸媽每天忙著賺錢養家,假日還得兼差做生意貼補家用,幾乎無暇顧及家中三個孩子。

某一天,我們家隔壁的隔壁住進一位大陸來台老兵,在我童稚的眼裡,他看起來就像自己外公一樣慈祥和藹。或許因為暮年生活孤單寂寥,無法骨肉團圓和親人共享天倫之樂,也或許是看到三個孩子因大人工作忙碌疏於照顧,印象裡,在我們手足需要父母但他們卻不在身邊的時刻,他總是默默陪伴著我們。

記得有一次,大概是五、六歲左右,我和哥哥在搶一把剪刀玩,不知怎地,握著剪柄的哥哥突然鬆手,銳利的刀口不偏不倚地刺向我的額頭,當場血流如注;幸好老天眷顧,沒有傷及眼球,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據媽媽後來回憶,當她和爸爸匆匆趕回家後,被老兵伯伯痛斥了一頓,說賺錢養家固然重要,但也應該多花點心思在兒女身上。

其實,我們也曉得爸媽持家不易,所以從不敢開口要什麼東西。然而至今我仍清楚記得,童年之所以有卡通造型的燈籠可以提、有繫上緞面蝴蝶結的帥氣紅色西裝外套可穿,甚至有機會進戲院看一場電影……許許多多難忘的回憶,都是因為老兵伯伯,而他從來不求我們一絲回報。

當我跟哥哥考上專科學校,他給我們兩兄弟各自寫了一封親筆信,勉勵我們用功讀書,勇敢面對人生新的旅程,字字句句道出長者的深厚關懷,最後還附上三千塊作為購書之用。

讓家人深感遺憾的是,老兵伯伯在榮民之家驟逝時,我們沒能在他的身旁,姐姐的婚禮,他也來不及參與。如果可以,真希望自己那時快快長大,多和他閒話家常,聽他訴說對岸的家鄉事,以及親身經歷的那場驚天動地、骨肉分散的巨變……只可惜,這一切都已來不及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nowei&aid=10968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