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兒子之間的決戰
2005/05/06 15:17:22瀏覽1538|回應1|推薦7
今天是星期六,對兒子來說,今天是個愉快的一天。因為學校的第一次月考終於在昨天結束了。

想到兒子的今天跟上個星期六比,情緒是大不相同,今天是開心的過日,但上個星期呢?不用想也知道,一定是苦哈哈。

為了順應哥哥的心情,早在一個月前吧!就要妹妹每個星期六早上,陪哥哥去安親,以降低哥哥愛計較妹妹在家玩的時間。

從安親回家後,兒子用試探性加無奈的說:「唉 ~ 好想養黃金鼠ㄛ,如果能有一隻可以養的話,那該多好。」

我只是笑笑卻不能答,我知道,只要一開口,我一定”有事”。

兒子為了黃金鼠又改變政策:「媽 ~ 啊!妳買一隻讓我養啦!拜託啦!」

我堅決的說:「不行。」完了,破功了。

兒子帶點哭鬧:「厚!要用買的,不行。要給妳扣印章,也不行。就因你不喜歡養動物,所以什麼都不行。」(前文提過,我對孩子的獎懲,都採印章制,印章 = 現金)

我態度一樣堅決:「我說不行,就是不行。」

不行的原因:
之前養死三隻巴西龜,兩隻兔子,兩隻小龍蝦,兩隻小河豚,六隻溪蝦,12隻綠繡眼,嗯 ~ ,10-20元量的小蝦(一夕暴斃),在水族箱裡前前後後死了數十隻的小魚,還有什麼是我沒列到的。對了,還有一隻叫”皮皮”的狗,到現在還下落不明(失蹤 1 年了吧)。

「媽啊!我看這樣,我跟妳玩象棋,要是我贏了,妳就要買給我。」

在一旁玩的妹妹也鬧情緒了:「哼!為什麼我都沒有……。」

我對妹妹說:「妳先別哭,哥哥不一定能贏我。」

我又對哥哥說:「哥哥,我不會玩象棋,玩五子棋好不好。」

哥哥:「我不會玩五子棋,不然玩”三姐妹”,還是”三子棋”。」

我跟兒子討論了老半天,終於達成協議。兒子要是能先贏三次,就贏得黃金鼠一隻,但若是我幸運,我先贏三次,兒子要唸一課課文。

( 我忘了我們玩的那個叫”三姐妹”, 還是”三子棋”。 那個棋法就好像我們在空白紙裡,劃上”井”字,再填上 ○ 或 X,誰先連上一直線,誰就贏了。)

妹妹急哭了:「那我不會玩,我就沒黃金鼠可以養了,哼!」

我看著兒子說:「那妳不會拜託哥哥替妳贏一隻ㄛ。」

兒子自信的點頭,女兒露出笑容。

沒想到才第一局,我輸了(我太輕視小朋友),兒子樂的要命。

我放話了:「從這局開始,媽媽要好好玩了,且絕對不會放水。」

就這樣,我連贏了三盤(中間好幾次平手),我的面子要回來了。

兒子”失去了”黃金鼠的痛,現在又要他等下子唸書,他難過的哭了:「我為什麼這麼笨,為什麼連這個都輸,厚!我為什麼都沒有休息的時間,每天就這樣一直讀書、一直讀書,今天都讀了一整天,現在又要唸書,厚!煩死了。」

我的心也很疼,他所說的話都是實話,星期一讀到星期五,從學校下了課又要去安親,連星期六也被我們這些大人剝奪,要是我是他那個年紀,我也會哭。

我裝輕鬆:「來啦!媽媽沒那麼殘忍啦!來,我教你,我剛發現打敗敵人的祕密招數。」

兒子不信任我,在他的眼神我看到:妳那有可能會把妳的祕密告訴我,妳想騙我嗎?

我細心地告訴他,我贏的策略,且釋放善意的說:「要不然這樣吧!我給你10次機會,只要你能贏我三次,你不用唸課文,我們扯平了。要是你不能贏我三次,你就要遵守約定,唸書給我聽。」

剛開始,兒子連玩都不想玩,他對自己沒信心,他認為媽咪很強,他不可能贏我。

但他不知道我的心好痛,因為他不了解我的用心,而我也不喜歡他對自己沒信心。

在玩的過程中,我會跟他講解如何佈局,玩了幾次,他終於在挫敗哭泣中建立信心。

在他的信心建立起來後,我又跟他說:「我再給你10次機會,要賭、你就要服輸。」

經兒子的再度同意下,我們又繼續玩。

他輸了,我會跟他講方法,甚至對他說:「你有沒有發現,你只要一輸,你就沒心情玩棋子,你這樣的行為很不好,你知不知道你為什麼會輸嗎?因為你先打敗自己……。」

談了之後,我們又繼續玩。他開始會動頭腦了,比較沒像以前那樣,只會懊惱與責怪自己。

到第9局,他贏了我二次,我把我優勝的賭注放在最後一盤棋裡。

我興奮的說:「我看你怎麼贏我。」非常自信的 - 我贏定了。

兒子不懂卻帶著興奮的眼神看著我,等我察覺有異時,他同時放下手中的那粒棋子。

他笑了。最後一局 – 我輸了。我是被自己的大意給打敗了。

兒子訝異的看著我說:「媽媽,妳怎麼會那麼厲害(他是指我教他的方法)。」

我摸著兒子的頭說:「別忘了,我是媽媽。你知道你為什麼一開始會輸嗎?那是因為你輸了之後,就急著發愁,所以你根本不會想要怎麼好好贏對方的棋,你再想想,為什麼你後來贏我了,那是因為你有在用腦筋,你會贏的原因是,”你沒有放棄最後的機會”你知道嗎?我剛剛就是太大意,才會輸你,而你會贏,也是贏在這一點。媽媽希望你記住,遇到困難時別急著喊輸,就算是最後一秒,也別輕易放棄好嗎。」

他有點心不在焉的點頭,我知道他現在是樂歪了(他不用唸書 + 想玩玩具)。

心裡蠻欣慰的是,他雖然心不在焉的聽我說話,但他又有像在這遊戲間學到什麼。

我笑了 – 兒子可能懂。

兒子此時又在我面前說:「哇!可是,還是沒有得黃金鼠,媽媽。」

我的臉上馬上刷下三條大粗線。他看到我瞪他。

他改口笑著說:「沒有啦!沒有啦!我都沒說,只是覺得很可惜而已啦!」


伶玲   04.16.94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1884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9/04/14 21:09
感覺是在跟死神對決... ^^"
伶玲(dil) 於 2009-04-21 15:05 回覆:

哈  還好啦 

有時為了面子    也要撐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