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奶含酸性脂肪、蛋白質 多喝有反效果」?
2009/11/14 01:48:59瀏覽5618|回應1|推薦11
引用文章牛奶含酸性脂肪、蛋白質 多喝有反效果

看到標題,很想不理,但是看了內文後,覺得真的有必要再談談這個話題。

基本上,我是贊成「少吃高蛋白、高脂肪、高醣類等食物」的說法的。

不過這類常常說牛奶壞話文章,雖然嘴巴上講「多喝有反效果」,但卻都不談何謂「多」。看在從基礎營養學開始學起的人眼中,真覺得感慨:這些有頭銜的大人所說的話,似乎比較大聲。(唉!唉!唉!哀嘆三聲)

基本上,直接測牛奶的酸鹼值,應該是偏鹼性的。

當然,若是測定「分解後的牛奶」,可能是酸性的,因為胺基酸有部份是酸性的(請不要看到「酸」,就認定胺基酸都是酸性的,也有鹼性的胺基酸);「脂肪酸」確實是酸性的,但是「脂肪」卻通常是「中性的」!(不是我要咬文嚼字,脂肪和脂肪酸確實是不同的東西)

一般而言,牛奶被論及影響身體「酸鹼」的說法,應該是來自於蛋白質的分解產物-胺基酸,並非脂肪酸,所以我將會以胺基酸作為主要的討論對象。

基本上,當牛奶被喝進人體後,牛奶的蛋白質會被分解為「胺基酸」,然後才被腸道吸收。

然後可能有二種狀況:

第一:
當這些來自牛奶的胺基酸(蛋白質)份量比身體需要的量還少,或剛好相等時,身體會將其轉換合成為人體的蛋白質或其他合成的用途,形成人體結構的一部分。此時,因為這些來自牛奶的胺基酸(蛋白質)都被用完了,所以不會產生所謂的「酸性物質」。

第二:
當牛奶所提供的蛋白質數量超過人體的需要量時,人體並不能直接儲存這些蛋白質,於是,那些過多的胺基酸(蛋白質),會經過一些「必要程序」,被轉換為能源物質,被當成熱量消耗掉,或是被轉變為脂肪儲存起來。《參考資料:董氏基金會網頁-細胞內胺基酸的利用

這兒說到的「必要程序」,由於我們不是在上生物化學的課程,就不多做贅述。
不過,在這個必要程序中,會從胺基酸的結構中切下一些東西,主要是含「氮」的物質,還會有一些含「硫」的物質,這些物質就有可能帶有「酸性」。

其實,簡單地說,就是當喝牛奶「過量」(特別是指牛奶蛋白質,超過人體的需要量,這其實要需要計入其他來源的蛋白質一同合計)時,這些「過量的」蛋白質才會產生害處。也就是說,適量喝牛奶,能提供身體必要的營養素,但是過量時,就會帶來壞處。

根據衛生署的飲食建議,每人每天應該喝一到二杯(一杯250西西)的牛奶,若是更完整的說法,應該還要再計入蛋白質類食物(就是肉魚豆蛋類食物)的份量。
若以成年人來說,每天每公斤體重約需要一公克的蛋白質。
根據我的試算,簡單地說法就是每十公斤體重,每天大約需要吃一份肉魚豆蛋或奶類的食物。除非另有疾病或成長的需求,多吃只有壞處,並沒有好處!

舉例來說:
一位六十公斤健康非懷孕或哺乳的成年人,每日需要大約60公克蛋白質。若每天喝二杯牛奶,加上四份肉魚豆蛋類食物〔二杯牛奶+四份肉魚豆蛋類食物=共六份〕,合計大約可獲得8*2+7*4=44公克蛋白質,再加上來自全穀根莖類、蔬菜類的蛋白質,應該能符合身體的需要量而不過量。

這樣,被吃進人體的蛋白質幾乎都被用來替換或修補身體的正常組織,也就沒有「多餘」的蛋白質來產生壞處了!當然,也就不會造成鈣質的流失!

所以,我真的很討厭這種說得頭頭是道,卻又是似是而非的說法,真的!非常討厭!嘴裡說「多喝才有害」,但卻從來都是做「不平衡」的論述,一味地把牛奶當「壞食物」!真是莫名其妙!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etitian&aid=3495354

 回應文章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9/11/14 11:21

您的解說,這下就清楚多了,否則老是看兩三天就來一篇的報導,喝與不喝之間,真的讓人無所適從呢~

營養師33年(dietitian) 於 2009-11-14 21:25 回覆:

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

食物,其實都是「中性」的,重點在於「飲食的組合」~~包刮了「種類」和「份量」~~食物的種類要對,食物的份量也應該要適宜

所以,在我心中,其實沒有絕對的「完美食物」或是「惡魔食物」,「如何將這些不同的食物組合成完美的『飲食』」才是重點。

感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