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hanghai memory of 2006~我自海上來
2011/11/29 01:17:17瀏覽324|回應2|推薦5

上海是一個靜不下來的城市。 

    2006年初夏,懷抱著50年代老上海的絕代風華,以及21世紀新上海的城市魅力,試圖在新與舊的疊影間,尋找一個夢的租界地。 

      她是作家張愛玲筆下,貴族、世故、頹靡的沉香屑;她是中國殖民歷史上抹不去的兩道淚痕,如今的她,年輕前衛卻又墮落嫵媚,像一座巨大的夢想銀行,只要走進這扇門,就能兌現所有的願望… 

         但似乎還來不及作夢就被驚醒。 

浦東機場裡,一張張黃的、白的、黑的臉孔,在體味雜陳的空調裡浮動,等候入境的隊伍曲曲折折;英語、台語、上海話、福州話、北京話、廣東話…,同樣的黃皮膚卻說著不同的語言,似熟悉卻陌生。辦理通關人員的眉心透著不耐,高亢的嗓音彷彿拒人千里。上海的人真的太多了,多的讓人沒法子放慢腳步,放低聲音,放鬆心情。 

        巴士急駛在高速公路,沿途巨大的地產廣告與新興的建築群,像是昭示這個城市的未來。跨國集團爭相在這裡卡位,彷彿慢了一步就是出局。瞧!世紀公園旁寬闊筆直的林蔭大道;浦東外灘一排鑽石高樓,有全上海的天價豪宅;88層金茂大廈、造型如一顆顆外星球體的東方明珠塔,還有點綴其間、金光閃閃的摩登群樓,全世界都來這裡淘金築夢。如今的上海,各種國際金融機構、跨國財團,正沿著黃浦江兩岸滿地開花… 

美麗,一開始就停不下來了。 

上海的前世,是個被迫嫁給西方的哀怨女子,坎坷的命運使她老練世故,遊走十里洋場笑看紅塵。但她的今生,像是個等不及長大的俏姑娘,急急忙忙穿上媽媽的高跟鞋,站上伸展台接受來自世人驚艷的目光。雖然偶爾也想歇歇腿,窩在老弄堂裡悠悠晃晃,但全世界的鎂光燈照著她,浮華世界的炫目召喚著她,骨子裡的好強由不得她,就像上海女作家張愛玲自述:「對未來有各種海闊天空的計畫,中學畢業後到英國去讀大學…要比林語堂還出鋒頭,我要穿最別致的衣服,周遊世界,在上海自己有房子,過一種乾脆俐落的生活…」《私語》。青春太有限,成名要趁早,豈能辜負大好時光! 

巴士穿越過江隧道朝浦西市中心駛去,延安高架橋兩旁各型各樣的建築物令人目不暇給,南京路、人民廣場、上海大劇院、上海城市規劃館…正當心醉神迷之際,耳邊傳來一聲急過一聲的車鳴,像是大合唱般此起彼落,誰也不讓誰。美麗的建築群加上汽車喇叭的即興伴奏,成了我初訪上海聆聽的第一號交響曲。 

和平飯店—夜上海的老爵士 

        在老上海人心中,黃浦江邊上的和平飯店是上海最好的飯店。頭戴綠色金字塔,身穿花崗岩外衣,在外灘萬國博覽建築群中,你很難忽視她的美麗,特別是華燈初上,在泛光燈的投射下,綠色的金字塔屋頂更顯瑰麗璀璨。 

        這幢1929年建造,當年有「遠東第一樓」美譽的老飯店,如今仍保有那個時代老老緩緩的情調。從黃銅的旋轉門外慢慢轉進去,時空背景仿若回到30年代。溫暖昏暗的黃色燈光、水晶吊燈、黑色鑄鐵花紋浪漫地曲捲著。一樓爵士酒吧揚起50年代耳熟能詳的老爵士,老飯店的莊重、講究、典雅,引我進入一個模糊又遙遠的歷史氛圍。 

        由於當天來得太晚,因此只能在爵士酒吧的門外探頭張望,煙霧裊裊中,依稀可見台上演奏的幾名老樂手,「哇!還是旅遊書上看到的那些人!」在老人爵士樂團的演奏中,我忍不住猜想,如果自己身在那個年代,會不會像電影「阮玲玉」「花樣年華」裡,那個身穿旗袍、畫著細眉的張曼玉,在這裡與情人浪漫地跳著狐步舞?

迴盪午後的鐘聲—外灘12號的咖啡時光 

      外灘建築之美,在於她的規模宏偉,短短1.5公里內,薈萃來自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特色建築:羅馬式、哥德式、巴洛克式、新古典式、文藝復興式…其中,佔地最廣、有個半球形希臘式穹頂的上海匯豐銀行(現改為上海浦東發展銀行)最令人驚艷。圓形門廳穹頂上,有半個世紀前留下的美麗壁畫;古典的大理石列柱下,鑲嵌著彩色的大理石地坪,好像走進了歐洲百年的美術館。 

        然而最令我難忘的,是二樓的「波諾米咖啡」(現改為外灘12號咖啡)。望著門口的警衛,抱著姑且一試的期待,二話不說便逕自朝門前走去。 

    「小姐,妳上哪兒?」正如書上說的,果真被門前警衛擋了下來。 

    「上樓喝咖啡!」我信心滿滿地說。 

    「我領你進去。」對警衛這突如其來的舉動,一時有點不知所措。 

  「管他呢!先進去再說。」心想既然入了寶山,怎能空手回呢? 

        隨著視點的移動,內心忍不住狂喜,穿過大理石鋪陳的古典樓梯,搭上精緻雕花、頂上還有樓層指針的古董電梯,好像進行一場華麗的冒險。 

        那樓上長長的廊道,一點一點地深入進去,安靜的、溫暖的、被黃色的燈光照亮著,兩邊的房門緊閉,門牌上寫著「日本電氣株式會社」、「某國企業代表處」…這一間一間的密室,原來是來自各國的辦事處,難怪門禁森嚴。在這曲曲折折的迷宮中,要不是警衛領著我,可能早迷失在這小型聯合國。 

      在警衛的指點下,我終於走進了傳說中的「波諾米咖啡」。 

    「哇!」進了咖啡館又是一陣驚嘆!小巧精緻的咖啡館,陽台座位設在大樓天井旁,黑白相間的方格大理石地坪、胡桃木的古典桌椅、新古典造型的壁燈,還有室內的古董壁爐、胡桃木壁面、老上海照片…忍不住頻頻按下快門。 

      每15分鐘,傳來隔壁海關大樓的鐘聲,整點報時更長,噹~~~迴盪在外灘的午後,寧靜而安祥。由於客人不多,整間「波諾米咖啡」彷彿我們的私人包廂,抬頭望著美麗的鐘樓,微笑享受上海灘這段難得的寧靜,像是躲進了「城市避難所」,時間暫時停止。如果波特萊爾要探索一座城市,這兒像極了一個神秘而隱匿的入口。 

上海—一座拼貼中的馬賽克城市 

        上海的新舊雜陳,總是不可思議地並置在同一個場景裡,19502006同在一起,老石庫門和新摩天樓站在一起,相隔15公尺,卻有50年以上的風景差異。法國外交部曾出版過一本介紹上海的書,裡頭有這麼一句話:「這是一座馬賽克城市。」東方人、西方人;前衛、傳統、後現代;紐約、巴黎、倫敦…就像移民城市的多元性,海納百川、五花八門,你一塊、我一塊,統統拼貼在一起,整個城市充滿著馬賽克的味道。 

        而我們的上海自由行,也像馬賽克一樣處處都有意外的插曲,有時按圖索驥,有時隨性而行,發現許多旅遊書上沒有的新天地。適合沉思散步的岳陽、汾陽路;老上海原汁原味的多倫路;還有充滿歲月感的老梧桐樹;泛著歷史光暈的名人故居、花園里弄…上海的人聲、市聲總是讓我呼吸急促,但她的美麗、善變、活力,就像白先勇筆下永遠不老的尹雪艷,即便我早已回到台北,心仍跳得厲害。 

2006.8.1台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881451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這廂要感謝妳的分享才是
2011/11/29 20:54
DiDi 
妳好客氣  是我從妳這裡得到好多  該感謝的人是我
謝謝妳  這麼美的文字  讓我更想去上海了
妳的文筆真的是很棒  我真的很羨慕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讓我現在就想去上海一回
2011/11/29 10:10

DiDi  我對自己喜歡的文字  從不隱藏好感   這篇文寫得真好 
我正在看簡媜的書寫  雖然文的屬性不盡相同  但妳的文字不下於簡媜的美麗與簡潔  真的厲害
我一向不大看旅遊的篇章  因為我很少出去玩  但妳的這篇讓我看了好幾回 
我感到興味的  除了上海本身就是我極為喜歡的一個城市  全內地我只想去上海  其它九寨溝仙境般的所在  也吸引不了我
那其中的緣由  大概就是文裡妳所描繪關於她的那種極度風華卻錯落古今  矛盾不已的十足媚力  寫得我我真想現在就去一回
把遊記寫得如小說般吸引人  並非容易之事  那要有文字的純熟  還要對事物極高的敏銳度 我在閱讀時  完全在妳營造的氣氛之下遊走  以往  只有小說的情節  才較能讓我有這番的感受
再說一回  真喜歡這篇  謝謝DiDi的分享  有機會  上海  我一定要去上一回

夏蒂蒂(didi0896) 於 2011-11-29 10:40 回覆:

真的很謝謝你的鼓勵!

上海我跟家人去過二次  每次都是自由行

可能是看多了張愛玲  王安憶等上海女作家的小說

對上海有無以名狀的愛戀  但上海真的太擁擠了 到處都是人

所以我喜歡往盧灣區  靜安區那裏去

盧灣區有個「法國城」,介於淮海中路、復興中路之間,

隨處可見的梧桐樹一直伸向馬路的盡頭,

兩旁偶見舊洋房與弄堂,非常適合午後散步。

還有徐匯區的「上海音樂學院」附近,那裡以前俗稱俄國小區,

特別是在岳陽路的三角街心花園裡,有個俄國大文豪普希金銅像,

由此放射出汾陽路、東平路、桃江路三條靜謐支線。

我一直以為,要感受老上海真正的華洋混搭風情,

一定要來這些地方走一走,這裡跟外灘、老城廂的人車喧嚷截然不同。

梧桐、弄堂、洋房、綠籬交織而成的恬靜生活感,

即便這麼多年,上海自由行的美好記憶,都成了我記憶裡流動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