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的三角習題~楚浮《夏日之戀》
2011/11/23 00:55:30瀏覽1699|回應1|推薦5

作家郝譽翔說:「如果沒有看過法國電影,那大概很難體會什麼叫「愛情」!年輕的人,一定要看楚浮的《夏日之戀》、李歐‧卡霍的愛情三部曲《男孩遇見女孩》、《壞痞子》和《新橋戀人》;而中年人則一定要看克勞德‧賴盧許的《男歡女愛》和《偶然與巧合》。這些法式的愛情經典,讓人看了都忍不住為之心動、心碎,但卻又如同陽光下的泡沫一般,全身輕飄飄的,飄入一個又一個美麗發光的夢境…」

早已過了對愛情憧憬的年齡,但對自由的追尋卻從來不曾停歇,如果你問我為何這麼喜歡楚浮,我想是他的電影中,流動著一種開放的自由心靈與情愛觀,無論是《四百擊》對青春、對巴爾札克的熱愛,或是《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對書信、文字、印象派藝術的迷戀,皆充滿了那個時代知識份子追求自由的浪漫與美好,讓影像裡的那個優雅世界令人無比嚮往。

《夏日之戀》被許多影迷認為是楚浮,甚至是法國最美麗的愛情電影,與《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同樣改編自法國作家―亨利皮耶・侯歇的小說。講述兩男一女/兩女一男多年糾葛的三角愛情故事,前者自由飛揚,後者內斂多感,可稱為相互映襯的姊妹作。特別的是《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男主角,正是《四百擊》裡飾演叛逆少年的安端,只是少年尚皮耶・李奧(Jean-pierre Leaud)長大了,而且越長越像楚浮本人,後來還拍了好幾部楚浮的電影,兩人合作前後長達20年,無論外型或主角的內心世界,彷彿是楚浮的分身。

看過《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的古雅溫柔,期待《夏日之戀》自由高昂的青春謳歌,雖然早從影評中知道了故事情節,但好電影就是這樣,那流動的二小時,彷彿搭上了銀河鐵道列車,在美麗的星空下,展開一段全然屬於自己的旅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864483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
2011/11/23 11:01
DiDi
深深感到  該有更多的人  看見妳的文字才對  我很幸運  遇見妳的格子
妳的文字  總帶領人進入一個不知的氛圍    確實在閱讀妳文字的當下  得到許多的東西   以假設雪景來形容  我不只看到某某美麗之處下著的皚皚白雪  我  還在那白雪紛飛中  感受很多其它的美感  形容不出的

謝謝妳介紹給我的"四百擊" 我想與這篇的"夏日之戀"  一定都是很美麗的感動 
我對電影涉獵很少  尤其是歐洲的片子  謝謝妳帶我進入這個世界 
我想  我應該  不會再睡著了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