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深處的秘密之光~電影《密陽》―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2011/09/29 01:19:22瀏覽1091|回應0|推薦2

是痛徹心扉的領悟?是絕處逢生的曙光?還是學會放下的豁達?韓國電影《密陽Secret Sunshine》正是一部講述失去→傷痛→重生→崩潰→療癒,平凡卻深刻的故事。

密陽,南韓慶南的一個城市,一個聽起來充滿希望的地名,一處陽光密集的地方。故事講述帶著喪夫之痛的少婦申愛(全度妍飾演),帶著四、五歲大的兒子遷回亡夫的故鄉密陽市定居。希望讓兒子在父親從小生長的地方,感受到父親存在的氣息,進而在思念中找到生存的勇氣與力量。

就在母子生活逐漸安定之際,兒子竟然被誘拐而殺害,沉重的打擊下,申愛在一次福音聚會中,淒厲撕裂地放聲大哭,在絕望中接受耶穌的洗禮,繼而熱心教會的生活,跟弟兄姊妹分享愛與寬恕的美好,大家都認為她漸漸走出陰霾,內心得到救贖。

故事至此,我本以為是部福音電影,然而戲劇的衝突才要開始。一天,申愛決定到監獄探望殺死她兒子的兇手,並藉此傳福音以宣揚基督的寬恕大愛,沒想到兇手竟然說:「其實,我不需要妳的原諒。因為,神已經在妳原諒我之前,赦免了我所有的罪。」這次探訪後,申愛性情大變,她惱怒、她憎恨、她歇斯底里,她無法接受兇手在未得到她原諒之前,就先得到上帝的寬恕,於是開始進行各種挑釁上帝的行動,包括破壞佈道會、引誘執事、自殺她總是用含恨的眼光仰望著天

走筆至此先來談談全片的靈魂人物南韓女星全度妍,她精湛動人的演技,將一位力圖振作、崩潰絕望的單親媽媽描繪地如此深刻,她連走路、背影都是戲,有幾幕演來真是讓人鼻酸。當她到湖邊認屍,導演用長鏡頭拍攝她嬌小無助的身影,從她怯步、靜默的肢體語言,無須看到表情,觀眾已經可以理解,要親眼見證愛子的死亡是多麼殘酷的折磨。還有一幕全度妍臥在沙發上,聽著兒子生前的演講比賽錄音,靜靜地流淚,無邊無際無底的空虛感,整顆心也跟著深深地陷落。  

這部戲也為全度妍贏得2007年坎城影展影后殊榮,是繼張曼玉錯的多美麗之後,第二位獲獎的亞洲女星,更是韓國影史上首位。無論是《醜聞》裡跟傳統禮教、情慾拔河的寡婦,還是《下女》那位天真爛漫、不惜玉石俱焚的善良女傭,全度妍收放自如,甚至為戲不惜裸露的敬業演出,堪稱是韓國最會演戲的女星。

上帝真的存在嗎?在這陽光密集的地方,為何仍有照不到的人心黑暗?我並無特別的宗教信仰,只能說,宗教的確具有療癒人心的力量,幫助自己在迷惑與痛苦中,提供一帖指引光明的心靈處方。有句話說「人的盡頭,是神的開頭」,人是軟弱無助的,然而經由神的指引與自我對話(禱告、冥想、修行),學習一步步釋懷、放下,進而與自己內心的小宇宙達成和解,也唯有如此,才能一步步走下去,看到心靈深處的秘密之光。

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狗臉的歲月》當中有一句對白:時間會治好一切....你有時必須忘記....。時間還沒有長到遺忘以前,只能順其自然《密陽》的結尾,申愛從療養院回到自己的家,坐在庭院裡自己剪頭髮,掉落的黑髮被風吹向院子一隅,鏡頭悄悄停在陽光下的泥土上,彷彿是重生的開始,隨著時間,隨著遺忘,人生會慢慢開出一朵又一朵美麗的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568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