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之黑暗面-珍妮摩露《夜》《孽戀》
2017/11/12 22:28:04瀏覽892|回應0|推薦19

感情最無聲以對的時刻:突然有一天發現,我不再愛你了。

 

多麼苦悶哪!但願我已經衰老,但願我一生的愛都給了你,但願我此刻已死去,因為,我真的不再愛你了,就是這樣。

 

原本親密的伴侶,不知何時走成了兩條平行線。內心的獨白,跟外人反而交淺言深;彼此關注的事物,像兩張對不準的描圖紙漸行漸遠;試著溝通,愛就消失更多一些,無法對話、無法相互付出,然後逐漸成為背離的共同體。

 

安東尼奧尼的《夜》,全片瀰漫孤寂陰鬱的氣息,藉由一對事業有成、貌合神離的菁英夫婦,一天之中所發生的事來述說現代人情感關係的疏離。冰冷的建築線條、形式化的社交、浮游般的情愛觀、假面的婚姻,形塑一幅幅現代人愛失能、情失語、內心世界匱乏空洞的寂寞圖像。彼此無法理解的苦悶,在夜色的籠罩下,黑暗的部分似乎慢慢顯影出來。

 

最終,她朗讀了一封信,文字是那麼美,情感是那樣真,那是他寫給她的情書,然而他卻不復記憶。這個事實真相把他們擊垮了,那是他們之間,不復存在的愛情。

 

對照昨日觀賞、同樣由珍妮摩露主演的《孽戀》(導演路易馬盧),「夜色」代表的是情慾的覺醒,一夜情在月亮的光暈中發酵。因為夜太美,讓醜陋的現實溫柔了起來;因為夜太狂,鼓動著潛意識的魔,讓滿腦子的墮落思想付諸實現,即便黎明再來,與情人的前途未知,她開始懷疑自己出走的勇氣,但「我不害怕,因為我不懂後悔。」

  

《孽戀》(導演路易馬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9019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