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浪島摸魚趣 (附自助遊攻略)
2008/05/22 08:23:41瀏覽10706|回應3|推薦38

每年三四月,風徐波平了,被驚濤駭浪禁錮了近半年的樂浪島終於又展現出『世界十大最美麗島嶼之一』的魅力了。

 

沒聽過散落在馬來西亞半島東側的樂浪島?

 

其實在任賢齊和鄭秀文所主演的『夏日摸摸茶』爆紅前,長得像心形,被暱稱為『海洋之心』的樂浪島,它的美麗只傳頌在歐美人士之間,亞洲人對它卻是冷漠得很。『夏日摸摸茶』在大陸大賣,樂浪島也跟著大紅大紫,電影中的道具屋『夏日摸摸茶茶屋』更成了每個遊客必定要留影存證的熱門景點。

      

       

                                有                   

對國片陌生得很的我,當然對它的盛名與美麗也是一無所知。直到規劃2007年春的星馬半月遊行程,跟小梁諮詢相關旅遊資訊時,一向在國際電話裡固守沈默是金的他,居然忘情地猛燒電話,向我推薦和讚嘆它的美麗及精彩絕倫的浮潛活動,這個擁有亞洲最美的浮潛聖地就成了我星馬行的壓軸大戲了。

 

樂浪島(Redang Island),又稱熱浪島,位於馬來半島的的東側,隸屬於馬來西亞丁加奴州。

 

由於樂浪島附近海域有五百多種珊瑚礁和三千多種的熱帶魚,為了保護這得天獨厚的美麗海底景觀,1992年馬來西亞政府將樂浪島及其周邊十個島嶼劃為海洋生態公園,外圍水域受政府嚴格管轄,環島3.2公里範圍內,不准釣魚或捕捉任何海洋生物及珊瑚,連海灘上的貝殼都不准撿拾作為紀念品

 

在政府強力的保護下,這片擁有22個深潛及13個浮潛絕佳景點的海域,因為沒有污染及人為的破壞,海水清澈能見度高達10公尺(天氣晴朗時可35高達公尺),與澳洲的大堡礁並列為世界七大最佳潛水點。

赴 樂 浪 島 時 海 上 美 麗 詭 魅 的 景 色 

樂浪島上沒有民居,全是酒店進駐。島的南北各有一凹狀海灣,是最天然的接駁碼頭。北岸的踏浪灣有長250公尺白色水晶般的沙灘,砂質綿細如粉,觸感極佳,吸引了十家酒店及度假村進駐,提供遊客最優質的享受。南端則有最熱門的潛水地平安島(Pinang)上的海洋生態公園資訊中心。

 

要到樂浪島享受美麗的島嶼風光及炫燦的海底景觀,必須購買酒店的套裝行程,由其提供海上接駁交通。我是在吉隆坡買島上最大酒店Laguna Resort三天兩夜的行程。

 

在馬來半島西岸的吉隆坡,看完了倒映在水池中雙子塔美麗的夜景,要到東岸丁加奴州的樂浪島,可選擇夜發朝至的夜間巴士,也可以搭乘飛行約一個小時的飛機。

 

行前資訊不足,我選擇了清晨六點多的班機。由於機場離市區遙遠,要提前check in,加上擔心天未破曉時,單身女子在異鄉坐計程車可能遭遇的危險,我們選擇夜宿吉隆坡的交通樞紐中心(KL Central)的候車室,以便就近搭上機場接駁車,趕上飛機。

 

這個安排的缺點是:讓最便捷、省時又舒適的航空飛行,變成耗時費力又昂貴的夢魘;優點是:漫漫長夜苦候天明時首班赴機場巴士,遇見夜遊忘了及時回宿舍,也不敢深夜坐計程車,而困在候車椅上的三個女大學生,陶然忘機地徹夜長聊,讓我藉此第一手資料更瞭解馬來西亞許多風土民情,是我星馬行最大的意外收穫。

 

八點多到了丁加奴,下了飛機,出我意料之外,酒店提供了極其體貼、完備的服務:接機,驅車到碼頭,完成報到,行李掛好標籤後,乘快艇,在艇上觀看一個小時讓樂浪島聲名遠播的電影『夏日摸摸茶』後,抵達Laguna Resort的專屬碼頭。坐上沙灘拖車到迎賓廳,聽解說員講解未來三天行程的安排,辦理酒店check in,跟隨服務員到寬廣雅致的房間,去享受涼到不行的冷氣。

 

冷氣雖涼能消暑,可是仍無法冰鎮住我們企盼四處探險的熱情。

 

                  生態環境保護的好,四處可見獼猴玩耍

未到正午,空腹雷鳴作響,登梯上二樓餐廳,祭祀五臟廟。

 

餐廳該說是餐亭更為恰當,四周無玻璃的窗框,框出一幅幅絕美的海景水色。一兩百人的餐桌沿窗擴散擺置,無牆的空間,自助餐豐盛食物置放中間,西式的,中式的,馬來式的任君取用。迎海風,賞美景,呷美食,有室內的清涼舒適,更有著與自然沒有距離的靈通。

 

住宿佔地廣裘 Laguna Resort 真是最佳選擇,它的面積幾乎是其他酒店的總和,霸佔了白色水晶沙灘最佳、最寬廣的位置,提供了最美的視野,清幽的小徑蜿蜒在廣大的林園裡,不時可看見彌猴家族囂張地利用酒店裡的硬體設施來戲玩作樂。

 

最奢侈的是:在這沒有天然淡水的小島上,別家酒店四處張貼著節約用水的佈告,它居然還有一個大大的泳池,可供住客揮霍地在水花中玩耍、休憩、消暑。

 

浮潛是樂浪島度假的重頭戲,酒店安排了兩個下午的海上浮潛。

 

下午兩點,五臟廟塞滿美食,沉重的眼皮經過透心涼席夢絲床上午睡安撫後,變得輕盈利落,全身飽含元氣衝向碼頭,聽完了工作人員的安全及海域生物分布情形的解說,大家跳上快艇駛向海上水族箱。

 

          要潛水囉!先聽教練解說水底生物的分佈情形

                    

的確,真像沒有玻璃界限的水族箱,第一天快艇停在外海,大家下水浮潛,各式各樣的魚毫無防備,自由自在地在身邊悠遊。魚,多得像跟我們在台北東區鬧市逛街,摩肩接踵的路人,稍一不慎,皮膚立即興起被魚碰撞後的微痛。

 

買來的麵包是最好的誘餌,不但招徠更多的食客,更讓一對像臉龐大的白鯧魚,在食物散盡後,依然一路苦苦癡心地追隨著我,久久不去。

 

      在海洋公園浮潛時,水中的魚兒比畫中的魚更多更美麗

第二天搭快艇去船程五分鐘處的平安島(Pinang)海洋公園諮詢中心樂浪島最火紅的浮潛勝地。

 

不是將遊客停放海上,而是登島上岸,婆娑的椰樹,白細如粉的海灘加上蔚藍的海水,若不是看見許多旅客,身著救生夾克及蛙鏡,在海中載浮載沉,還會以為它只是個讓旅客皮膚塗上巧克力般渡假色彩的日光浴浴場而已。

 

              海 洋 公 園 中 心 的 風 景

此起彼落地傳來驚呼聲,勾引著迫不及待的我,拿著買來的吐司麵包衝進海裡。哇!比第一天的魚群更壯觀,色彩更斑爛,也更膽大包天,不但搶食手上的麵包,偷吻我的雙頰,連我空手時,也要來啃食五指,痛得我不知要伸拳打它們,還是繼續食誘它們,觸摸它們光滑美麗的流線形身軀。

 

其實最吸引我的倒不是這些肆無忌憚的傢伙,而是水底五顏六色的珊瑚和海岩上的聖誕樹蟲。

 

聖誕樹蟲的長相完全顛覆了我對蟲的刻板印象,它高約十公分,形狀像棵掛滿了狀似亮黃色,紅色,紫色等星型喇叭般花朵的聖誕樹,群聚匍匐在海底岩石上,色彩極其燦爛鮮豔,迎著海流招展生姿,如盛裝華服美女迎客招手,稍有驚動,立即收縮如枯枝。

 

其實此處的熱門巨星是長橋附近沈船中的大石斑和海鰻。長約兩公尺的大海鰻長久蝸居在洞穴裡,許是和工作人員養成默契,學會了【餵食秀】的伎倆,只要工作人員拿食物逗弄,會出其不意地自洞裡衝出來搶食,讓不知情的遊客嚇得滿身冷汗,哇哇大叫,以為自己會當魚餌,結果只是虛驚一場。

 

                                           Diana 和  酷  教  練

最令我驚嚇的不是海鰻餵食秀,而是貪看世界第三毒物藍星章魚在較深海床上發著螢光耀眼的寶藍色,越游越遠,在越看越忘我時,居然發現一隻比我還大的鯊魚,在我正下方巡弋。

 

鯊魚背上發著冷冷的銀光,我的心更冷的發毛,抬頭想招手呼叫快艇上的工作人員來救我,但距離甚遠,看來呼救無望,只好自力救濟,拼命踢腳打水,往人多處遊去。我有每天游泳兩千公尺的習慣,但因為保護珊瑚礁,潛水不得用蛙鞋,雖然拼了老命打水,但覺得還是慢如龜速,欣慰的是:鯊魚依然故我,老神在在地,慢慢優雅地繞著圈子游泳,了無要發動攻擊的態勢。

 

好不容易游回水淺人多處,沒有鯊魚的威脅,又開始樂得與五彩魚兒玩咬手指的遊戲,酒店工作人員此時也熱心地用水底照相機為我和眾多美魚攝影存證。

             

 

                 

在樂浪島浮潛的經驗是既美好又刺激,難怪它被稱是亞洲最佳的浮潛聖地。

 

十月,秋風起,狂風駭浪又將樂浪島禁錮在惡劣的海像裡,想去和美麗的熱帶魚和頑皮的尼摩(Nimo)一同在蔚藍剔透的海水裡嬉戲?趁陽光正燦爛,海風正溫柔,趕快收拾行囊,飛到馬來西亞去吧!

 

朱穎立完稿於舊金山 2008/5/21

 

附註:

1.      島上最大旅館網站www.lagunaredang.com.my 

2.      樂浪島海域有夜光蟲,夜間可在酒店海灘前浮潛,享受水中玩[仙女棒]的驚嘆。

3.      每年五月到九月是海龜下蛋季節,希望網友有意外收穫。

 

              黃  昏  時  的  沙  灘

           別忘了夜間到此浮潛,探訪夜光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anajue&aid=1890003

 回應文章

A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所在 !
2008/05/24 21:19

       也取了一個很貼切的名字 , 能親近繽紛俏皮的魚群真好  ! 牠們喜歡吮

手指頭 ,  如果拿個奶嘴  , 再照張像  , 應該很棒  !

      照片裡的嬌娃比那張註冊商標高了許多  !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8-05-25 05:10 回覆:

魚兒哪有Aininn兄那麼善解人意呀,不是吮手指頭,是咬耶!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美麗的地方
2008/05/22 11:52

現在很少聽到浮潛能有這樣 quality 的地方了.  下次會亞洲一定要去拜訪這裡.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dianajue) 於 2008-05-25 04:59 回覆:

行前問小梁,可要帶潛水證照去深潛去,他說不用不用,浮潛比深潛有趣又實惠。所以....

好地方和好朋友分享,希望大家喜歡這極少人為汙染的地方。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久違了!
2008/05/22 09:35

五月中旬赴美,驛馬悾傯,無暇也無法上網PO文,讓網友久候,抱歉!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