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平常心來看宗教觀】:(原蓮音心語系列)重PO
2016/03/24 17:12:14瀏覽514|回應0|推薦48

【用平常心來看宗教觀】:(原蓮音心語系列)PO

  我是個信奉觀音大士的佛教徒,但不表示我對其它的宗教會有排斥和質疑。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知道,也許也碰過許多不可思議,連科學也無法證明的靈異事件...而的的確確在週遭發生過。雖然我對所謂的「超能力」不甚了解,但我的確親身見過不少靈異的事,可能是屬於第三類的特殊體質吧,而我所接觸到的宗教層面很廣。

   在我的理念裡,宗教不單只是用來撫慰心靈,做精神上的支柱,因為經書中的某些簡短的一句話,都是值得深思,更是一種用智慧來領悟的哲理。當然所有的宗教,只要是正統的人生觀,都是勸世人為善,而所謂的『修行』,真正的詮釋為修正自己的行為,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在修行,也在學得如何為人處事。有謂(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祇在汝心頭,人人皆有靈山塔,須在靈山塔下修。)所謂的『修』並不難,遇人但說三分話,得饒人處且饒人,不是嗎?

   信宗教的人,一定就得到處燒香拜佛,到處去『朝山』嗎?其實不見得,正念既已在心中,何須多餘的形式呢?當然我並不是指燒香拜佛、朝山...等,是錯誤的行為。每個宗教各有其表現的方式和教規,無規無距怎麼成方圓?

   目前宗教大多數已被扭曲化成了一種迷信,其實在我的觀念上…一切隨緣,生病一定要先看醫生,求科學上的治療,如果科學儀器做不到,再來尋求所謂的宗教儀式,這才是正確的方法,也不會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有一點執著,我比較與眾不同,但不代表我的觀念一定就是正確,那就是「捨得」二字。一般宗教都會說,要先有捨棄才會得到。而我的看法是…如果凡事你的付出只為了有捨才會得到,豈不是也起了『得』的無名心,那就不是真正的「捨」了。

   短短的個人見解,並沒有任何批評之意,更沒有與其它宗教有爭議之心,只是想說出自己的理念,希望各大宗教機構的朋友們,原諒小黛的冒昧,如有得罪之處,請多多包涵。

   最後我想給朋友們一句:「欲知前生事,今生做的是,欲問來生事,今世做的事。」

小黛 寫于2007.06.27

  用平常心來看『宗教觀』,可以在日常生活的小細節裡領悟到許多為人處世之道,善惡是非總在一念思量,『是非只因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很多口角衝突都是可以避免的。

  為善為惡終有報,是福是禍躲不過,向來主張『性善說』的小黛仍是那麼一句:『善惡是非總在一念思量』,用善念來論宗教觀也好,用惡念來談宗教觀也罷,每個人都有慧根悟性,一念可化為千萬念,蓮華慧生,用我們的平常心來規範宗教,而不是用宗教來約束自己,就那麼簡單的觀自在。以上小小拙見純屬小黛的個人理念,若有不當之處,還盼包容見諒。

小黛隨筆添文於2016.03.24(四)蓮音

清淨法身佛-水晶音樂

http://vlog.xuite.net/play/YzNZVFRZLTE3MTUyMDc4LmZsdg==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ny1967lin&aid=5041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