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一件極為不禮貌的撒錢事件
2009/06/16 09:55:10瀏覽752|回應0|推薦1
  自古以來,「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幾乎早已被我們當成一件天經地義的事。因此,人類為追逐名利,奮不顧身,甚至出賣為人處世的一些基本原則,似乎也是大家在現實生活中最常看到的生活百態之一。可是,雖然錢財可愛到人人想要、人人追逐,但是如果說取之不以其道,或者說必須以尊嚴去換取錢財,這就是一個值得冷靜與嚴肅思考並且要慎做選擇的事了。而在這個思考與選擇的時刻,人品的高下,人格的分野,也就明確的顯現出來了。
  最近在中國大陸發生了一件令人心情備感沈痛的「奇聞軼事」,使人對錢財與人格間取捨抉擇的混淆,充滿傷痛和悲憫。大陸湖南省湘西市邀請美國體育使者男子明星籃球隊和立陶宛蘇托瓦職業男子籃球隊在當地進行一場友誼對抗比賽。原本這是一件加強友誼交流、幫助雙方了解彼此的好事,料想不到的是,在美國籃球隊上車準備離開市立第一中學的時候,竟然有一位球員把巴士窗戶打開,朝圍觀學生撒出一大把人民幣,當白花花的鈔票撒向學生時,煞時間引起騷動,幾乎所有學生都擠上前去,都伸手去搶鈔票,一些可能是沒搶到錢的學生,居然湧到巴士車頭,大聲向車上的美國人要錢。
  我們認為搶錢一事所凸顯的並不只是「中學素質教育不佳」,而是在一切向錢看的風氣之下,「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的價值觀,已經蕩然無存。我們絕對無意自命清高,但是我們還是相信「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跟清不清高,是不同的問題。而是希望大家很理性很禮貌的把他們請出來,一定要他們自己把鈔票撿起來,才讓他們離開。這才是讓撒錢的球員心生愧疚、讓被嘲弄的學生人格提升的正確作法。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mir111&aid=304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