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穹頂之下」紀錄片談大陸霧霾之害
2015/06/13 14:36:58瀏覽206|回應0|推薦0

類似電影《楚門的世界》內所描述的,人們發現生存的世界,其實是生活在一個圓形穹頂帷幕的虛假世界,反諷資訊科技將人類控制在隱形的傳播框架中:大陸霧霾的紀錄片《穹頂之下》,由主講人柴靜對現狀進行介紹,並插入採訪拍攝的片段,呼籲人們關注中國大陸的空氣汙染問題。穹頂之下紀錄片的魅力與威力,搭上新媒體特快車,仿效當前最夯的網路教育平臺風格,集技術、娛樂、設計的展演方式,將紀錄片包裝為一場「自然不造作」的新媒體主秀。

紀錄片於2015228日在大陸人民網和優酷網等視頻網站發布,引發了熱烈討論。31日,剛上任的中國大陸環保部部長陳吉寧感謝她喚起了公眾對環境問題的重視。上線短短48小時,《穹頂之下》累計點擊近2億次!引發網路上廣泛的討論,有學者驚嘆,是否中國大陸的視頻媒體時代已經到來!

《穹頂之下》如同流星一般一閃而逝,據媒體推測,可能為了避免大陸民眾對時間相近的中共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失焦,中國大陸宣傳部門32日指示,要求新聞媒體不要發布有關《穹頂之下》的報導,人民網和新華網等官媒開始撤下視頻,並刪除所有相關文章。35日起,各視頻與人民網對本紀錄片導演的訪問連結均被撤下或刪除,豆瓣網電影欄目的連結也失效。《穹頂之下》雖然在人們眼中快速消失,但卻引爆大陸民眾對嚴重空氣汙染的重視。如大陸環保部部長陳吉寧所言,這部紀錄片對喚起公眾對環境及環境健康問題的關心起了重要的促進作用,可以說該片播灑的環境種子,將在春雨滋潤後萌芽,發揮拯救環境的關鍵作用。

事實上,無論中國大陸發布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20122015年)》中期評估,或是《2013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均透露,在環境人權方面,大陸不斷加大汙染防治工作力度,例如編制《大氣汙染防治行動計畫》,以及正在編製的《水汙染防治行動計畫》和《土壤汙染防治行動計畫》等,均顯示些許進步。

但美國國務院公布《2013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卻批評大陸「經常發生壓迫和強制行為,尤其是針對涉及宣導公民和政治權力和公共利益議題的組織」,在論及經濟環境方面指出,大陸出現「職業安全和健康的法律執法不力」等違反人權的情況。為何會出現這種環保人權評估的差距?答案如《穹頂之下》片中所述,大陸地方環保官員坦言,目前環保執法處於弱勢,一是取證難,二是處罰難,此外,如排放標準存差距、認識水準欠到位、治理力度打折扣、基層環保執法部門頻遭閉門羹、檢查對象作弊及冒充負責人阻撓執法、與執法人員打游擊戰等現象頻發,甚至花錢作假買合格等多方面現象正在制約「協同治霾」。大陸環保部在201410月也向媒體坦承表示,部分地區環保應急工作還存在形式大於內容,應急機制不協調、不順暢,部分涉及民生的應急措施難以完全落實等諸多問題。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去(2014)年3月兩會記者會上表示,要對霧霾在內的汙染宣戰,不但要鐵腕治汙,也要鐵規治汙,對那些違法偷排、傷天害理的行為,政府絕不手軟,堅決予以懲處。同時為了遏阻非法黑心企業製造汙染源,大陸官方《環保法》已從今年元旦開始實施。

但大陸民眾對此還是無感。原因是中國大陸全國人大指出,人民感覺霧霾更嚴重是因為大陸執法不嚴,執法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部分地方政府,強調修改法律多、強調有法不依少;強調整治力度多、強調執法成效少。執法檢查時一個城市宣稱查處幾百起案例,結果真正懲治的只有五例,處罰少,有的只是掛牌警告。企業違法排汙被查處後的罰款額度又遠低於治汙成本,不少企業寧願交罰款也不主動治汙。

整體而言,雖然中國大陸去年部分環境數據略有進步,由於地方短期內不會放棄追求GDP,加上主管部委的不作為,使得汙染現象並未大幅減少。因此,中國大陸未來須加強法治建設,落實問責制,使政府成為負責透明政府,將「唯GDP論」考核指標轉為重視經濟民生幸福的指標,才有可能從根解決大陸環境汙染問題。

原文網址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mir111&aid=2441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