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應合作提攜,共享「一帶一路」的和平基石
2015/06/13 14:46:38瀏覽196|回應0|推薦0

      毋庸置疑,過去6年以來,由於兩岸簽署21項協議,使得兩岸經貿得以互利共榮、兩岸官員與民眾交流往來絡繹不絕。這正是因為大陸能已經貿對臺灣開放並與臺灣進行經濟合作所換來的成果。正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經常提出的「兩岸一家親」及「經濟融合有利兩岸互利雙贏」的主張。

 

      近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博鰲論壇的企業家代表座談時指出,大陸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將促進中國大陸與沿線國家的貿易與投資,促進沿線國家的互連互通與新型工業化,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展望未來,大陸將以經貿開放及經濟合作邁向世界。

 

      的確,大陸由自身做出發點,以「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東邊連接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以便貫穿並實踐絲綢之路經濟帶,以及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進一步觀察「一帶一路」的規劃,總投資額預估16千億美元,內容涉及鐵公路與油館興建、網路通訊設施、建立經濟特區、啟動投資銀行,以及推動亞洲安全互信措施等領域,皆為史無前例的設計。我們誠摯期待,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引領「一帶一路」戰略邁向成功,使亞洲成為世界政治經濟的核心,並大幅提升中國大陸在全球的政經影響力。

 

     問題是,在以中國大陸市場為主導的「一帶一路」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做為「兩岸一家親」的台灣,卻因為政治經濟的障礙無法加入亞太區域經貿的整合,致使台灣的整體競爭力不斷被弱化。在加上,大陸關稅高於太灣關稅的不利情勢,大陸平均關稅高達9.71%,台灣平均關稅為6.35%,台灣有95&%的產品關稅都小於5%,大陸卻只有17%的產品關稅小於5%。上述兩岸關稅差異大的事實,更使得台灣廠商在全球貿易環境中更為艱困。

 

    依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貿易便利指數的評比,曾點名台灣所遭遇到的貿易障礙相當大,台灣出口到外國市場的平均關稅為6%,在所有受評國家與定區中列為世界倒數第一。這也表示台灣在所有受評經濟體中困難度相當高。

 

緊接著,如果大陸進一步落實「一帶一路」經濟戰略的同時˙大陸市場只會對台灣以外的國家或地區愈來愈開放,對於台灣產品的出口競爭力而言,經更為不利。

事實上,由於台灣未能融入當前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中,使得湍與主要貿易夥伴之間,是長期處於貿易不評等的情勢下競爭。因而削減台灣企業競爭力,進而影響台灣企業聘雇員工意願,島照台灣員工薪資長期停滯的現象,高失業、低薪資現象早已引發民眾不滿。倘若大陸能夠致力於協助台灣參與亞太區域經貿整合,消除台灣的貿易障礙,勢將有助於推升台灣經濟發展,降低民怨。成如大陸外交部部長王毅在記者會上所言,「一帶一路」並非中國大陸的「獨奏曲」,而是需要各方共同參與的「交響樂」。

此外,再依據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以穩定與發展的根本著眼點,指出兩岸「利民」是要讓兩岸民眾荷包股起來。然而,台灣一植被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排除在外,又如何讓民眾荷包鼓起來呢?如果大陸對台工作和新,是希望「兩岸一家親」及「經濟融合有利兩岸互利雙贏」,則中國大陸就應竭盡全力,讓「利民」與穩定,去不斷擴大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石。

原文網址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mir111&aid=24414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