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生活三年紀錄》一路走來........
2008/06/15 23:13:56瀏覽17940|回應46|推薦84

第一年到瑞士時,我在語言學校當全職學生,每天早上去學校上課,下午回家寫功課或是跟朋友出門喝茶聊天,這樣的生活很愜意卻也很無聊。當時剛從台灣卸下教學工作,隔個幾天就搭飛機來瑞士結婚定居,從忙碌的生活一下轉變成閒閒美代子,其中的心路轉變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述說出來的。

第二年開始,我走出學校,迎向人群,這時候的德文程度也比較好一點,已經能夠與瑞士人溝通,不再是鴨子聽雷,只會傻笑的情況。除了一周一次的德文課之外,我還去上水彩課、認識瑞士課程、與瑞士老太太打麻將、和鄰居做語言交換等等,每天為自己安排一些活動,才不會覺得生活很無趣,與阿諾沒有話題聊天。

接著,我開始投履歷給各大人力銀行、中文學校、紀念品店、蘇黎世機場,各種我覺得能用到德文、英文和中文三語的工作機會,我都丟過履歷表,但是得到的回覆都是令人失望的。

我在瑞士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居留證拿得是B証,雖然享有工作權,但是基於保障瑞士人工作權為前提下,我能做得工作只有瑞士人不想或是不能做的工作。例如: 中醫翻譯、中文老師、餐廳服務生等等。我學得是語言,找起工作來就比學理工的機會少很多。

那一陣子剛好跟B碰面聊到這個困境,她問我說:『你怎麼不自己找學生開家教班呢?』

於是我就開始籌備我的家教班事業,萬事起頭難,我先徵詢過在巴黎的好友Vero和蘇黎世友人Natalie的意見後,就開始製作教學blog、登廣告找學生、印名片、尋找中文教學的教材,從頭摸索到成形,也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在來到瑞士第二年又三個月之後,我開始了中文家教的工作。

教瑞士學生帝亞和莉絲寫書法,兩夫妻即將到上海定居工作,對人口比蘇黎世多好幾十幾倍的上海,有些害怕。


非常認真用功的漢斯,學中文的目的是想到中國進行茶鄉之旅,經過我這幾個月不斷的洗腦,他開始對台灣茶產生高度的興趣。


年輕有為的律師學生─仕博,可惜已經名草有主,不然我一定會介紹給台灣未婚單身的好姐妹們。


活潑愛搞笑的黎海,中文名字很有氣質,不過個性跟名字不太搭配。他的偶像是周杰倫,雖然有買過他的專輯來聽,但是還是聽不懂周天王在唱什麼?不瞞你說,老師如果沒看歌詞也是聽不懂呢!


家教工作做了半年多,學生人數已經累計到六位,我的上班時間是學生的中午休息時間、晚上和週六早上。每週七到十小時的上課時數,再加上備課和交通時間是上課時數的三倍,而且為了要配合學生的工作時間,有時一天要趕兩場上四小時的家教課,有時候一天只有一小時,還是得跑到蘇黎世去上課。跑堂的中文家教老師是我給自己的工作職稱。每天這樣跑來跑去,也開始有點厭煩這樣的工作型態,尤其是禮拜六早上也要早起去上課,必須放棄與羅曼諾相處的週末時間,讓我逐漸出現工作低潮期。

看到與自己同期進入學校的老師,都已經升任組長,甚至找到更好的職位,再回頭看看自己,還只是個跑堂的中文家教,氣勢上就差了人家一大截,讓我更加沮喪。這時看到好友Steffi的鼓勵留言,又開始重新振作。她提醒了我很重要的一點,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有得就必有失,我已經得到了一位這麼棒的老公,夫復何求呢?

於是我又重拾對教學的熱情,更加積極地工作,也沒忘記要繼續投履歷尋找合適的工作機會。六月份應該是我的求職生涯最高峰,等了兩年都沒有適合的機會,沒想到這個月就通通都出來了。感謝美緻和貴蘭的引見,讓我有機會與蘇黎世中文學校校長面試。也謝謝Angela和Pia提供的工作訊息,使我能順利進入一所以蒙特梭利系統為主的私立學校工作。蒙特梭利教學法特徵: 點我點我

 

羅曼諾看著照片對我說:『從小就開始玩飛機,將來一定會是個優秀的飛機迷!』

這家蒙特梭利幼稚園,主打讓孩子自然而然地學習三種語言:標準德文、英文和中文。我負責的是中文部份,工作內容除了要與小朋友說中文,每個星期還要煮一次中式料理給大家吃,看來輕鬆,其實工作量還挺大的。因此,我必須放棄中文學校和家教的工作,全新投入這項新工作。家教學生已經找到台灣友人接替,中文學校只能跟校長說聲抱歉,我的體力無法負荷太多的工作量。

最後,要感謝友人孟真的建議,讓我知道如何在家庭與工作中取得平衡。

從一開始學習一項新語言,到融入瑞士文化,我只能說這一路走來,的確很不容易。剛開始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丟履歷,一直到我體驗出來:『不要去想自己想做什麼;而是我能做什麼?』

我能做得就是教學工作,因為對教學有信心與熱情,我才得到這份得來不易的機會。前幾年沒工作的日子,我也不斷充實自己,繼續學習德文、上中華函授學校進修,期許自己維持在最佳的狀態下,當機會來臨時,我也裝備好自己,立刻能夠接受挑戰!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196216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ASCHWANDEN
真擔心阿
2010/04/22 00:38
我們7月要揮別和老公逸起在台灣住了10年的家...雖然很擔心..但希望一切都順利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4-22 16:13 回覆:
船到橋頭自然直,不用擔心囉!

只是你的心態要調整好,不能把瑞士和台灣比,越比會越難過的,一定要讓自己真正喜歡這個國家,你才能融入當地的生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Debby與羅曼諾
2009/08/02 01:04

Dear Debby,

您好,我是今年夏天(7月18日)在走私博物館與您巧遇的台灣朋友,還記得嗎?

當天,真的好意外,竟然能夠在瑞士遇到在背包客棧裡已經"知道"很久的Swiss Debby, 其實,在從Gandria搭船前往對岸時,我已經隱約覺得您就是Debby了, 因為您的blog在兩年前我就曾拜訪過(從Angela學姐家連過來的),而今年春天決定要到瑞士旅行後,更是常到您這裡找資料,只不過,我對您的倩影印象比較模糊(如果是以婚紗照的模樣出現,我一定認得出來),所以只能從羅曼諾先生的樣子來推測您就是Debby,說真的,您怎麼一年比一年年輕呢,我見到您的當天,覺得您像大學生,像清純的鄰家女孩,怎麼我也聯想不到您已經結婚了^_^   那天真的非常謝謝您主動來"認"我們,翻譯與介紹博物館的說明,讓我們兩個不懂德文的人,能夠了解博物館的展出內容!是這趟旅行的意外收穫^_^

後來,我們在Schaffhausen也遇到了另一位主動來"認"我們的台灣朋友,後來還受邀到她家品嘗了開始思念的台灣味(麵線糊)!對於您們能生活在瑞士,我們總是很膚淺的認為,嫁到了童話世界人間天堂,一切都不用煩惱了,可是,透過您的文章以及與Pin的交談,才曉得要在這人間仙境生活並不是想像中的簡單,得學習它國的語言,努力的融入,生活過得才會真的開心!Angela學姐和您的blog中都有寫到作菜與工作的事,讓我體會到"用心"的重要,到了國外,不比在台灣方便,一切重頭來過,但只要願意去嘗試去學習,都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看到您那麼努力的在生活,讓我非常讚嘆,也對自我的生活有所省思!謝謝您~

我在城邦是剛註冊而已,之前寫Blog是在Yahoo寫的,也歡迎您過來我的格子看看!也請您幫我們向羅曼諾先生再次轉達我們的謝意,也歡迎您們返台時,到我們家坐坐,很近的^_^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8-04 14:11 回覆:
不用客氣囉
也謝謝你們能讓我復習一下
很久沒說的中文 呵呵

我會找時間去你的部落格看遊記
看來你們玩了很多地方了呢

angelcheng21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3/30 21:46

您好!好佩服妳適應異國的風體民情還要適時貢獻發展自己的能力與事業!(您原本就是幼教老師嗎?如果是那我們可是同行喔!)我想這也是台灣女性的韌性與值得驕傲的地方!今年兩個小孩剛考完試,預計7月份上旬去響往已久的國度---也就是瑞士,心中十分期待,這幾日正為旅館與行程傷腦筋,我們預計開車自助旅行,大約的點是蘇黎世-Davos--St Moritz--Lugano--Zermatt--Grindelwald--Interlaken--Luzern--蘇黎世,請問您可否給些建議嗎?非常謝謝您!

祝您   事事如意   一切順心

                                                 angelcheng:  E-mail :   angelcheng21@mail.com.tw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8-04 14:08 回覆:
很抱歉現在才看到這篇留言
我想你們應該已經從瑞士玩回來了吧
以後還是請你們直接到背包客論壇上留言
獲得的回應會更快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eed your help
2009/01/24 03:18
Hi , I am also thinking to have my own career, but still do not know how, May I ask you some questions :
1. How you start to teach chinese job in Swiss?  Can you specific sharing?
2. How you start to be a Montessori Teacher ?  Is that hard to be a teacher that need to teach in English? 
3. How you propose to teach Chinese at school ?

Thank you!
God bless, Jean
黛比(debby927) 於 2009-01-24 20:11 回覆:
首先要在台灣先取得漢語師資班的證書,到了瑞士之後先學習語言,找鄰居做語言交換,增加教中文的經驗,然後製作家教班網站,到書店尋找適合教課的漢語學習課本,再到超市和網路登廣告找學生。

我 並不是蒙特唆利的老師,想當蒙特唆利的老師必須要受訓一年才能取得證書,我在蒙特梭利幼稚園的工作是負責文化語言和生活教育的部份。教小朋友中文很容易, 小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只要每天對著他們碎碎念,他們就能說出一口漂亮的中文,現在已經從說單字到一句完整的中文句子,成果令人驚訝。

加油吧!祝你一切順利



Connie^^
取捨之間
2008/09/09 11:33
生活的取捨,妳愈來愈有心得了。
將非母國做為母國,妳的勇氣真的很強。
生活有很多小小幸福,面前雖有挑戰,可是妳可以儘安心迎戰。
看到妳這麼努力生活,我也要加油了!^^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9-11 05:28 回覆:
大家一起加油吧 ^_^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優秀的 Debby
2008/09/01 22:29

繼續加油吧!

我都還沒找到自己所喜愛的生活呢......^^"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9-02 03:56 回覆:

好  我會加油地

也希望趕快找到自己的目標


greenbird
三年的成長
2008/07/29 04:18

每次尋找瑞士旅遊資訊就會拜訪妳的部落格

覺得蠻有幫助的

看了三年的經驗, 有羨慕的部份也有另人鼓舞的

找到喜歡的工作為你感到高興

希望一切順利

greenbird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7-29 14:25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

也希望我的旅遊經驗能讓你在規劃瑞士旅行時

有些正面的幫助^_^

先預祝你旅途愉快囉


irene
很羨慕你~
2008/07/28 16:32
因為要去瑞士當志工,所以在網路上找阿找阿~找到了你這邊!
看了你跟妳先生認識的經過、還有你在那邊的小小成就~
覺得你真是太厲害了!!

我本來也是英文老師說~辭掉工作打算去瑞士當志工一年~被家裡的人罵死了,
所以超配服你的勇氣~
其實心裡也很害怕~
所以想說如果能在瑞士有認識的台灣人~應該會好一點~~

我之後要去柏恩附近的BURGDORF當志工,之前會在琉森一個月學語言~~
不知道你是在哪邊呢?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遇到你~~
這是我的EMAIL和MSN~如果你方便的話,可以給我你的EMAIL嗎?
manora603@msn.com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7-29 14:23 回覆:

歡迎來瑞士喔 

別忘了上台灣人在瑞士論壇報到: http://formosa-switzerland.info/index.php

先到哈啦區的新加入版面介紹一下自己  就會收到居住在瑞士的台灣人熱情歡迎囉

你可以透過論壇上的私訊功能與我聯繫

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擾(ex:垃圾信)  我在Blog上是不提供自己的私人伊媚兒信箱喔


Daisy
恭喜妳
2008/07/11 14:09

恭喜妳,一步步扎扎實實地在瑞士這塊我們又陌生,又熟悉的地方生根

加油!

希望妳的幼稚園小朋友是群可愛的天使

不會讓妳產生對於生孩子的恐懼症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7-29 14:19 回覆:

哈哈  每位小朋友都很可愛啦

我指 不哭的時候^_6


Chi Ching
加油!!!
2008/07/08 01:40

我到美國十年了, 前幾年也都在當學生...好悶. 放棄在台灣的一切從新歸零, 要不是有另一半的支持和鼓勵才走下去的. 現在有份工作心理踏實多了, 至少生活中除了家裡還有個重心. 對語言學習和融合當地的文化的幫助比在學校慢慢啃來的實際. 時間會證明你的努力的, 加油哦.

黛比(debby927) 於 2008-07-09 00:50 回覆:
謝謝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