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越跨國之旅》穿越國界
2007/12/10 13:17:40瀏覽2343|回應10|推薦52
引用文章旅遊聖經之國界紛爭

之前寫過一篇旅遊聖經之國界紛爭,得到許多迴響,放在背包客客棧上也得到很多回應,雖然只是單純的旅遊訊息告知,但是還是引來很多不友善的政治話題回應,部分留言已經刪除,這回純粹是分享我們跨越國界的經驗,請勿聯想過多。

我們看完元陽梯田之後,就從新街鎮搭乘小巴前往雲南省最南端的河口,原本預計四小時的車程,小巴士走走停停沿路帶人,結果走了七小時才抵達河口,離關口關門時間只剩下最後十分鐘,出了車站往右邊直衝兩分鐘,就會看到海關大樓,我抓著羅曼諾趕緊衝進海關裡,開始漫長的查驗護照和簽證工作。

我拿台胞證出境,另外台灣護照裡夾了一張薄薄的越南簽證,海關人員大概很少看到台灣人以此方式出境,還想要把我的越南簽證收走作廢,我趕緊阻止他,因為沒有簽證就無法入境越南,大陸關口只需要在台胞証上蓋出境章即可,因此海關小姐半信半疑地去請教他的長官後,才又把我的護照、簽證和台胞證全部退還給我。害我嚇出一身冷汗,時間已經很緊迫了,我可不想卡在中越邊界裡頭進退不得呢!至於羅曼諾的護照和簽證都沒問題,但是海關人員非常認真的查驗真偽,還要他寫一些出入境資料,才准放行。

最後一關就是檢查行李。

出發前已經做過功課,在雲南和越南之間的中國關卡會沒收Lonely Planet旅遊書,沒收原因是書中地圖沒有將台灣列入中國國境內,也沒有介紹台灣的旅遊景點。但是當我們從香港入境廣東省時,海關完全沒有查驗行李,就很順利的入境,看來沒收書籍只有在雲南省和越南的邊境才有如此不合理的條例。越南的LP旅遊書內就有特別註明這一點,從此關卡出入境要特別僅慎小心!

我們把書籍放在髒衣服裡,經過層層包裹,深深埋藏在行李箱裡頭,書皮沒換,因為找不到適合的封面皮,不是太大就是太小,乾脆就別換了,讓它以真面目示人囉!我拖著行李廂和背著大背包先在一旁等候羅曼諾,海關人員沒有叫我開箱檢查,大概是看我剛才給他一個excellent笑臉,讚賞她的服務態度優良,所以沒有多加刁難。但是羅曼諾這位老外臉上就寫著『我會帶禁書』的樣子,海關人員請他配合將相機包包打開檢查,把所有物品都搜刮出來,果然看到一本Lonely Planet,可惜這本書是越南旅遊書,不符合他們沒收的規定,只好悻悻然的讓我們離去。

從中國海關走到越南海關約三分鐘,通過一座大橋後,馬上從講中文的世界變成越南語,我們又不會說越南話,全程只能以英文溝通。越南和中國時差相差一小時,出關後已經是越南時間下午四點十五分了,關卡不大,卻花了將近半小時在通關,還要假裝沒事般的帶著禁書走出中國大門,出關之後才發現我倆緊張到滿頭大汗囉!

入境越南後,又是另一個挑戰,我一直很懷疑越南人是不是從小就被教導觀光客都是凱子;觀光客的錢最好賺,因此愛敲竹槓的越南人滿街都是,爾虞我詐的殺價場景常常在街頭上演。

從越南的老街關口到沙巴還要一個小時,我們必須先到銀行換錢,才能搭車上山。聚集在門外的越南人一看到我們出關,全部蜂擁而上,每個人都說No Bank,要幫我們換錢和叫車上沙巴,當然這些都是睜眼說瞎話,銀行就在對街,我們拖著行李走到對面,還有很多人在裡頭辦公,換好越南幣後,這些愛說謊的越南人還是站在外頭等著我們說要幫我們叫車上山,開價兩人要100200越幣,實在是貴的離譜!我所知道的觀光客價格是一人兩萬五越幣,殺價殺到兩人六萬越幣後才成交上車。但是到了付錢時,越南人又反悔,給他十萬塊越幣,只找我們三萬元,羅曼諾就作勢要下車不搭了,他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拿錢出來。唉!跟越南人打交道真的很累人呢!

奔波了一天,終於在晚上六點多抵達沙巴,住在舒適的Baquette & Chocolat旅館,享用美味的法國麵包料理,羅曼諾和我衷心的感謝法國人,謝謝你們在越南開餐廳,我們才能吃到皮脆心軟的美味法國麵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1442062

 回應文章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越南人很聰明
2008/01/01 23:19
越聰明的人越狡詐,我管了二年多的越籍外勞,真見識了他們的伎倆,心臟必須強些,否則吃虧大了。

Connie^^
以後有機會去的時候,我也會注意的!
2007/12/24 23:30
看來國界之爭非得等到塵埃落盡才有結束的一天嘍!
我的九寨溝團友曾說過,沙巴是個好地方,很適合自助旅行,不過我沒想過當地人也很會搶錢啊!
以後有機會去的時候,我也會注意的!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指點
2007/12/17 07:45
謝謝您,我將按照您的建議上網查查,希望能從大陸進出越南,看看越南摻雜了法國文化和自然的美色。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大陸進越南,在台灣可辦越南簽證嗎?
2007/12/16 04:33

一直都很想從大陸進越南遊玩,可是聽說辦越南簽證要機票證明,所以遲遲不敢申請。

看您文中提及是用台胞證進出大陸,不知是否也用台灣護照進出越南?沒有機票證明,好辦嗎?

嘻嘻!如果我的聽說是謠言。哈哈!越南!明年我去看你了!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6 22:57 回覆:

我的越南簽證是在瑞士辦理的

因此我不了解在台灣辦理的規定

你只要上越南駐台北辦事處網站上查詢 應該就能找到詳細資訊吧

我從瑞士辦理時 必須要附上機票訂位證明

表格填一下 附上七十元瑞士法郎和回郵信封

就收到薄薄一張的越南簽證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麵包台灣有看過
2007/12/13 22:02
附近市場越南店有在賣,還有越式咖啡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4 10:43 回覆:
可是我覺得台灣賣的法國麵包
就是少了些什麼
沒有像法國或是越南的麵包如此鬆軟好吃

克萊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大..
2007/12/12 17:23

這個"大傢伙".....

如果在餓時.....我想

我會把他給吞了.....


克萊恩的100%牙買加藍山咖啡全新登場!!
薩爾瓦多ELAN天然有機咖啡歡迎品嚐!!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4 10:42 回覆:
是阿 那麼大
吃完後 有滿滿的飽足感 ^_^

小吟子就是小銀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12 09:57

那個不是叫越南三明治喔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4 10:41 回覆:
應該說是越南式的法國三明治吧!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累
2007/12/11 15:40
旅行的途中還要提防被當凱子削真的好累喔...
像去義大利時, 也還提防時時有扒手
玩起來真是一點也不輕鬆
黛比跟瑞士人兩個觀光客可真的是要很小心啦~~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1 20:50 回覆:
是阿 而且最累的是還要動腦筋去殺價
頗辛苦的呢!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最後
2007/12/11 11:41

終於看到在這段旅途中比較像樣的一餐了

不過麵包裡面是夾什麼料哇?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1 20:51 回覆:
沒錯 終於吃到像樣的一餐囉
裡面包的是青醬搭配蔬菜肉類調製而成的美味法式三明治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
2007/12/10 21:28
現在還有法國人在越南開餐廳呀
我以為越南人多半會做法國菜

以前做生意,只知越華是最慳吝刻苦的
越南人好一點,不想他們不只會殺價併價
完全想不到反過來還會哄抬價格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1 20:52 回覆:
當然有喔
而且好好吃喔!!!!
越南人真的是窮 所以才會騙觀光客的錢囉
我們只能小心 別被騙太多~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