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越跨國之旅》九寨溝賞秋楓
2007/11/24 22:24:35瀏覽4057|回應20|推薦78
每到一個新國家,我一定先看他們的車站,
我是貫坐公共汽車和火車的,因為租車太貴。
我更要看他們的公共廁所,為什麼?
因為公共廁所代表這個國家的公共道德和教育水準。
這個國家的公德心和公共良知在哪裡,就在它的公共廁所裡。

三毛


曾經在三毛的書中讀到這段話,心有同感,特別是在大陸旅行的時候,更能讓我用心去思考這段話背後的涵義。

成都前往九寨溝的車程約十小時,十月中到十月底是九寨溝的賞楓大旺季,大巴上擠滿遊客,車上也沒有廁所,因此這段旅程對我們來說非常難熬。十個小時的車程,司機停了三次,讓大家下車用餐和上廁所,公廁都要付費,兩毛到五毛不等,但是沒有門,有的甚至沒有水可以沖掉前人留下的痕跡,因此可憐的羅曼諾憋了十個多小時才敢解放,而我則是拿著一疊衛生紙捂住口鼻,勉強進入公廁內使用。

抵達九寨溝已經是晚上八點了,背著大背包,手上還拖著行李箱,拿著已經預訂的天堂青年旅社地址給計程車司機看,問了幾次都沒有人願意帶我們到旅館,主要原因是因為我們已經訂好旅館,司機沒有介紹費可賺,就乾脆不理我們啦!

好吧!那我也認了,反正也不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惱人之事。我們兩人就拖著行李邊走邊問,夜晚的九寨溝非常寒冷,冷風吹的我頭痛欲裂,長途旅行所帶來的疲憊讓我倆只想馬上躺在床上休息。無奈事與願違,我拿著小地圖往溝口方向走去,看到人就跑去打聽旅館位置,走了十五分鐘後竟然全城一片黑暗,原來是停電了!完了!四周一片漆黑,我根本分不清楚方向,只好厚著臉皮攔下公安警車來問路,然後又走了十五分鐘才找到身處小巷內的青年旅館。拿著蠟燭進入房間,我就癱在床上無法動彈,與九寨溝的第一次接觸,充滿了銅臭味,令人失望!

九寨溝位於四川西北部,海拔從兩千到四千七百多公尺,風景區由樹正溝、日則溝和則查洼溝構成一個Y字型,至少需要兩天的旅遊時間才能走遍九寨溝的每一個景點。

入溝的第一天,我們先搭乘環保巴士前往原始森林區,在沿著一旁的步道下行,繼續參觀箭竹海、熊貓海、諾日朗瀑布、臥龍海等景點。秋天的九寨溝非常漂亮,滿山遍野的楓紅將九寨溝點綴地更加動人美麗!楓樹倒影印在湖面上,湖水清澈乾淨,美麗的風景吸引許多攝影師前來取景拍攝。我們走在人煙稀少的步道上,盡量避免與小旗團正面衝突,才能慢慢品味九寨溝的秋季之美。

樹正寨裡居住許多藏民,他們在此開設紀念品店維生,店裡販賣藏族料理和手工藝品,也有提供背包客住宿。門票上特別註明不能入住溝內,但是為了多爭取參觀時間,我們還是偷渡住宿在九寨溝內,這也是我們倆在這次旅行中最難忘的回憶。

樹正寨內的商店大都有提供住宿服務,但是要偷偷的問,我們住的這一間民宿是一對老夫妻經營的,他們育有三男四女,但是在溝內謀生不容易,因此都跑到成都工作,過年過節才回家團聚。老夫婦請了一位婦人幫傭,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溝內的住宿很簡單,五十元人民幣一晚(含晚餐及早餐),但是設備不是很好,衛浴共用,房間也沒有暖氣,我們倆疊在一起睡還是凍的只打哆嗦。不過老夫婦很熱情好客,那天晚上除了我們還有另外一對從南昌來的夫妻,大家就圍在火爐旁一邊聊天、一邊翻閱家族照片。老夫婦的普通話帶有濃厚的藏族腔調,不過我們還是聊的很愉快。

老夫婦家中客廳的裝飾很有味道,室內一角是精美的櫥櫃,兩側為暗櫃,櫥櫃上放置佛像、花瓶和數不清的中國名酒。整個藏族客廳色彩既明亮又鮮豔,而且有許多漂亮的雕刻圖案,我們並沒有拍照,在此地還是要以一顆虔敬的心尊重當地少數民族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第二天早上不到八點就離開民宿,避開旅行團,才能享受片刻的寧靜。

這天的行程參觀長海、五彩池和季節海,長海海拔約三千多公尺,山頂上擠滿了參觀遊客,而且還下起小雪,因此我們就拍拍照,趕緊搭車下山到荷葉寨,再走回溝口,結束兩天一夜的九寨溝之旅。

秋天的九寨溝很美,它是人生中不可錯過的旅遊景點之一!


旅遊資訊:

旺季票價: 220元 環保車票: 90元

九寨溝賞秋楓相簿: 點我點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13995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十月的九寨溝還是得帶冬衣!
2010/08/03 15:51
謝謝Debby,這篇對B很有助益!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8-05 14:22 回覆:
多帶點衣服總是會用上的。

班主任
去過兩次
2007/12/12 17:06

好像九寨溝對我的吸引力很強或是中國大陸,

幾乎每年都去自助遊

幾年前去是做大巴

今年去因為時間短,所以搭飛機到九黃機場(10/20去)

一出機場就看到我生平的第一場雪

到黃龍更是看到大雪紛飛

旅遊感覺很棒!我很喜歡看遊記

版主你的遊記我也很喜歡!繼續加油!

新疆也不錯!這次也又去一下!

黛比(debby927) 於 2010-08-05 14:21 回覆:
謝謝

Connie
我的九寨行
2007/12/03 10:02
說到九寨溝,我今年終於決心飛去瞧瞧。
11月中下旬去,已經下雪了,不過待在四川的8天中的高山處倒是沒有正式看到下雪,只看到積雪而已。天氣倒是挺冷的,不過乾冷的冷就好多了,至少不會讓人一直發抖哈哈。
九寨溝真的很美,可以美得秀氣雅緻,美的大氣壯麗,可以美得讓人驚呼連連說不出話。
不過我是跟團的,倒是沒遇到像妳碰到的這些情形。
但仍有一天被嚇到了。
就是我們住宿峨嵋山腳下的飯店,晚上要去峨嵋夜晚最熱鬧的街─好吃街逛逛,在飯店要搭三輪車時,一群人蜂湧而上,一位大嬸緊緊捉著我手臂不放,整整5 分鐘大家都在搶生意。
五個人裡,我一個女孩子要坐一台三輪車又人生地不熟,實在有些害怕。不過也沒辦法了。
上路後,大嬸頻頻說要介紹我好玩的地方,然後又遠遠落後在領隊和團友的三輪車後約2-3公尺,我只能多加催促大嬸跑快些(他們的三輪車有7成是電瓶車,也不用自己踩)
幸好後來是跟上了,讓我放心了一些。
下車前,大嬸又急忙忙說回程再載我,我就笑笑的說我們要待很久的。說實話,回程我可不想再碰到這麼「熱心」的人,會吃不消的!

第二張照片中妳拍的倒影是不是鏡海的?
我們是下午才去,都起風了,看不清楚倒影,不夠仍是很美啦!
看著妳的經驗,想到未來想要自助去那邊,想想也要有心理準備了。
總之,外來客,尤是台灣客,中國都視為肥羊,這點我有深深的感受了。

當然不止這件趣事,還有其他的趣事我會在我的部落格慢慢寫上,等弄好了再跟妳說嘍~~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04 10:35 回覆:
呵呵  我想不管到中國哪裡
都會遇到這些事情吧
中國是一個很適合自助旅行的國家
下回不妨試試看  會遇到更多有意思的事情呢!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
2007/12/01 16:48
九寨溝是我今生必去的地方.先看妳一系列旅遊報導.列印下來做為以後去時的參考.

zhuzh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曾經這樣走過那段日子
2007/11/30 10:40

在大陸旅遊如廁的問題,讓我回到幼年的噩夢,曾經我們不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嗎?三毛的言語太沉重了些,應該是民族性的問題,與人類的發展歷程有很大的關係,這可是長篇大論,得另寫一篇專文......

我的意思我能忍耐,是因為我曾走過那段日子,所以心中充滿諒解,日子過得很快,在大陸各個景點,廁所水平已經很快趕上來,習慣是會改變的,當經濟水平到達一個程度,不用嫌惡,他們自己就會改善。

有的是地裡環境,在玉山及合歡山一些高山廁所,因為取水不便,會有灑沙的方法改善,我剛從東北回來,在高緯度的廁所,大多與玉山及合歡山上的類似,旁邊都有一堆砂子.......。

因為我是自駕車,所以選擇性比較強,通常會選擇與大自然接近,這是出門在外不得已,事實上經常一天十幾個小時開車下來,人家都沒碰到幾戶,又怎能要求太多。

九寨溝我應該還會再去,或許等雪大一點再去,人少些,屆時就去黛比介紹樹正寨借宿,然後一大早到樹正群海去呆坐,等待日出......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04 10:39 回覆:
我對幼年時期的如廁經驗已經沒有太多印象
反而是到了大陸  被這種上廁所方式給嚇到
女生對廁所是要求比較高  不像男生找顆樹就能解決
因此對於三毛的描述  我才有如此體會吧
清晨的九寨溝很美  對於自助旅行者來說
能夠住在溝內的確很方便  但是晚上很冷
要多帶幾打暖暖包進去取暖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風景
2007/11/27 21:39
我聽過很多去過的朋友們說, 九寨溝不值得去.  問題就是人太多, 也那樣的景色世界上也有很多地方類似的.  所以我就看看黛比的照片好了.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1-28 10:46 回覆:
我想值不值得去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我當初就是迷戀這種風景  才願意辛苦拉車前往
風景的確很美  但是人潮也多到爆 間接影響到遊性
才會覺得九寨溝一輩子去一次即可吧><~


Shu
好美的九寨溝
2007/11/26 22:12

哇~秋天的九寨溝.

光看照片就覺得很想去,看那乾淨的湖,山頭染上不同的顏色...這時後的九寨溝

真的讓人很想去...

PS:多虧了妳家那口子..憋了10幾個小時才上廁所.. :P

期待其他心旅程和照片:)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1-27 19:09 回覆:
其他遊記得慢慢孵~等我有空會再多寫囉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十月裡去的九寨溝
2007/11/26 20:44
跟團只能走馬觀花,九寨溝是少數幾個景點有機會想再自助前往。
正如張家界,說是景點內不許住宿,故旅館以餐館命名,但也因無競爭,宰人特兇。
Debby找到個體戶住宿,而且沒亂敲老外竹槓,運氣不錯呢!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1-27 19:09 回覆:
原來是一人六十元 我又殺價成五十元
老夫妻人很和善  我們運氣也不錯
才沒被亂喊價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惜
2007/11/26 20:00
因為中國的衛生情況才不敢去中國旅行
不能跟您一樣欣賞到這樣的美景
覺得好可惜!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1-27 19:07 回覆:
去大城市的衛生就會好一些
九寨溝裡的活動廁所也還能接受
反正到時候多帶幾張衛生紙
暫時停止呼吸十秒  很快就能海闊天空囉

Shireen離家出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九寨溝,總有一天要去
2007/11/26 19:59

九寨溝太美了,美到掮客滿街,騙子比遊客還多...

去過埃及,聽了夠用一輩子的謊言;而去過九寨溝的朋友也告訴我,現在的九寨溝可一點也不輸給埃及...

不過我已經在埃及受過訓練了,九寨溝?成!沒問題!


出走。不是離開,而是休息
www.shireen.tw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1-27 19:05 回覆:
我想不管到哪 只要是遊客多的地方都會遇到這個問題
反正就是要小心  別被當成待宰的肥羊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