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越跨國之旅》雲南尋奇
2007/12/04 18:28:05瀏覽3091|回應14|推薦72

由於雲南的特殊地理位置,因而造就出獨特的生活方式,當地文化深受漢族、藏族和東南亞影響,再加上少數民族的獨特文化,所以衍生出『雲南十八怪』這道順口溜,它代表了雲南省的特有文化。我雖然只見到部分的雲南十八怪,但是對於雲南的好奇心更大了,有機會還想重回雲南旅遊。

雲南十八怪

1. 雞蛋用草串著賣:據說是為了方便交易,把雞蛋串成一串販賣,可是這種販賣方式只有在少數地區才能觀賞到。

2. 米巴米巴 餅子叫餌:餌是一種米製食品,是雲南人早餐主食之ㄧ。

3. 三隻蚊子炒盤菜:聽說在西雙版納那一帶的氣候炎熱,所以蚊子又多又大。

4. 石頭長到雲天外: 2006 年才納入世界遺產的石林,每根石柱都高聳直立衝向天際,鬼斧神工的自然地形,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觀賞。

5. 摘下草帽當鍋蓋:在生產稻穀和麥子的地區,婦女們用帶敢編織成一些生活用品,鍋蓋與草帽外型相似,才有如此說法。

6. 四季衣服同穿戴:雲南四季溫度變化不大,昆明又是一座號稱四季如春的都市,早晚溫差大,所以常看到四季衣服同時都有人穿戴的怪異景象。

7. 大理石頭當畫賣:品質優良的大理石表面有許多天然形成的圖案,大理街頭上可以看到這些販賣石畫的商店。

8. 竹筒能作水煙袋:在雲南常常看到有人抱著一根大竹筒坐在路邊吞雲吐霧,原來那根大竹筒下方鑿了一個孔,插入細竹當煙嘴,竹筒內加入清水,吸煙時把菸絲放入煙嘴中,就能抽菸囉!

9. 袖珍小馬有能耐:土生土長的雲南小馬耐力好,比驢子還能背運貨物。

10. 火車沒有汽車跑得快:雲南多山和彎路,因此開車比火車還要好控制,我們到大理,搭巴士約五小時,回程搭火車回昆明竟然要兩倍的時間。

11. 長街筵席百家菜:哈尼族慶祝豐收的節日,數十公尺的長宴歡迎男賓客蒞臨。

12. 竹筒煮飯當街賣:將糯米放在竹筒內烘烤,台灣也有類似的竹筒飯菜餚。

13. 新娘要把墨鏡帶:白族的婚禮中,新娘穿上結婚禮服後,還要帶上墨鏡,有遮羞辟邪的功用。

14. 男人的筒裙不繫帶:男人的筒裙是用一塊布圍成,不需腰帶,打個結即可。

15. 談情說愛用歌代:雲南的少數民族都很會唱歌跳舞,許多人就在對歌場上結識另一半。

16. 牛奶做成扇子賣:這是大理的特產乳扇,在大理街頭都能看到,吃起來很像起士,有點甜,因其形狀很像扇子而得名。

17. 大姑娘叼煙袋:少數民族婦女有吸煙的習俗,他們把菸袋叼在嘴上吸菸。

18. 青菜叫苦菜:雲南的蔬菜種類繁多,人們把有苦味的青菜稱作苦菜。

以上資訊參考 雲南‧香格里拉 藏羚羊自助旅行工作室編著

我們在雲南只有停留三個點, 昆明、大理和元陽梯田。

在昆明待了五天四夜,將它當作旅途的休息點,我每天搭著公車到處閑晃,羅曼諾則到昆明機場拍照看飛機,景點只看了世博園和石林,到也不覺得可惜,自助旅行是很耗費體力的,適當的休息的確是有必要。

昆明的世博園是一九九九年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的主辦會場,我想當年一定很風光,不過經過時間的洗禮後,園內可看性不再,英文和漢語拼音標示錯誤頗多,而且瑞士園竟然出現北極熊雕像,嗯!不是所有會下雪的地方都有北極熊喔!

園內花草樹木眾多,因此幫加菲貓拍了幾張沙龍照,但是拍起來的效果就跟小兔在北海道花田裡的感覺差很多呢!看來我家加菲這輩子只能走搞笑路線了!

世博園門票: 一百元

市區公車: 47和68

石林顧名思義就是石頭的森林,由石灰岩長期被水沖刷侵蝕而成,從景區內南邊走到北邊,東邊走到西邊,眼前所見全都是石頭。但是石林標示不清楚,以致於走了很久還是分不清楚羅曼諾所說的『太太等先生的石頭』就是望夫石,到底在哪裡?

石林在200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後,門票暴漲成140元人民幣,看一堆石頭竟然要花那麼多錢,那我還是推薦大家去土耳其看卡帕多奇亞的香菇石頭山,免費!

交通方式: 面對昆明站的左邊有小巴直達石林,雖然車上服務員說是直達石林,但是車子不曉得為什麼還是跑到了珠寶店和大廟參觀,浪費不少交通時間。車票一人四十元人民幣來回。

我想來大理全都是金庸的緣故,想知道金庸筆下的大理國是什麼模樣?

大理也是老外們喜愛的旅遊景點,洋人街上都是英文標示的餐廳和酒吧,就連工地施工也貼了英文警告標示,幸好我看的懂簡體中文,不然光看英文真不知道是在搞什麼東西呢!

大理很漂亮,租台腳踏車就能輕鬆遊覽大理市區和洱海,悠閒的渡假氣氛充斥在大理國內。


元陽梯田是國際攝影師喜愛的拍攝地點,這座以雲霧和梯田聞名的小鎮,也讓我們倆非常迷戀。當地的觀光客很少,觀光品質和設施也不是很好,但是我們卻玩的很盡興。當地的居民非常窮困,當我們包車去看梯田時,一下車就遇到蜂擁而上的小朋友們像我索取金錢和餅乾,我把身上所有的餅乾都與他們分享,但是絕對不給這些孩子錢財,想要幫助他們有很多的方法,宣明會在2006年開設了元陽之窗商店,販賣當地婦女的手工藝品,不但提供協助並讓他們改善貧困的生活。

最近上網時間不多,寫作時間有限,請到相簿裡觀賞其他旅遊足跡吧!


昆明&石林相簿: 點我點我
金庸大理國相簿: 點我點我
元陽梯田相簿: 點我點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14084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我不去石林了
2008/01/01 23:23
我已去過卡巴德基雅,真真不錯!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南十八怪」?
2007/12/07 13:24
http://blog.udn.com/chouhwa/166761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0 10:44 回覆:
每個地區流傳的雲南十八怪都有所不同
不過這些怪人怪事都還挺有意思的呢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吃過橋米線
2007/12/05 22:22

我覺得雲南小姐很漂亮,你認為ㄋㄟ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0 10:45 回覆:
當然有吃囉
照片在相簿裡啦
我看過重慶小姐後 就覺得最漂亮的在重慶啦
但是他們只能看外表 一開口講話會嚇死人~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好像我前陣子看到十八怪
2007/12/05 20:04
不大一樣
記得之一是火車不通國內,通外國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0 10:47 回覆:
每個地方的雲南十八怪傳言都大同小異
火車有從邊界河口通往越南河內
雲南省內也有火車 但是陸路交通比較發達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05 18:44
咖啡貓把風景的風采都搶走了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0 10:48 回覆:
李大叔~不是咖啡貓啦
是加菲貓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來想跟妳報告
2007/12/05 15:09
妳的兩張照片裏出現了黃色大眼的外星人,原來是加菲貓啦! 加菲貓到此一遊! (配上Phil Collins 的歌 Take Me Home......,好啦! 是我自己在作夢。)

那種詭異的英文...有的很爆笑,記得有外國人收集了一大堆放在網站上,有時間的話我去找看看。

最近我還推薦一個德國攝影師到雲南和台灣拍照呢!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0 10:49 回覆:
哈哈 那是加菲貓啦
是這次旅行時 在陽朔的KFC買套餐贈送的
就帶著他一起去周遊大陸 順便拍拍搞笑版寫真集囉^_^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了!
2007/12/05 13:56

看到下面公主的留言, 又再回去看那英文牌子.

哇. . .哈. . .哈. . .!!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南十八怪
2007/12/05 13:53

真有趣!  我婆婆就是雲南人, 常聽她說以前在雲南的事情.

天啊!  羅曼諾是不是旅行太久了, 我還以為相片中是個中國人呢!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0 10:51 回覆:
雲南真的很有意思呢
讓人回味無窮的地方^_^
Moody有空也跟婆婆回去探親吧
過橋米線  超級好吃!!!!!
至於羅曼諾 他說不想刮鬍子
就搞成這個狼狽樣囉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昏倒
2007/12/05 13:51

那個英文的警示牌寫的是什麼冬冬ㄚ??讀了差點昏倒

這對洋人來說應該也是個值得拍照的點吧......實在是太酷了

那個梯田超美的.....在現場用自己的眼睛看一定更美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0 10:53 回覆:
呵呵 對我來說
這些英文告示牌也很有意思
忍不注想拍照留念^_6
看梯田現場的確更美 更壯麗
司機說要到十二月底 一月中時來看
陽光整個灑落在梯田上時 更漂亮喔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
2007/12/05 12:30

梯田真美 :)))

我有台灣朋友就是雲南籍貫,長的很漂亮! 雲南女子是不是都是美女啊?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黛比(debby927) 於 2007-12-10 10:55 回覆:
雲南人也很漂亮
但是我之前已經看過超級會打扮的重慶女子
忍不注把美女獎項頒發給重慶人
如果說重慶女子是會打扮的時尚美人
雲南女子就是清純可人的素顏美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