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O~開始
2010/08/08 11:32:41瀏覽292|回應0|推薦9

玲玲初來之際

不擅與人溝通.愛哭...

握筆方式怪異.

小肌肉似乎沒啥力氣..

所有*需要閱讀或書寫的課程*幾乎無法進行..

這是帶班老師就玲玲的上課狀況所做的口頭報告

為了不影響老師上課的進度和影響該班的上課情緒.

我建議由我ㄧ對一為玲玲進行輔導

次日.

玲玲抱著課本和鉛筆盒怯生生的朝我走過來.

對他的課業輔導.我打算從O開始.

若孩子的學習意願和效果OK.

我相信很快可以讓玲玲回到班上繼續跟其他孩子一起上課.

玲玲的握筆位置不對.拇指和食指明顯沒有握住鉛筆.

難怪他老是沒法控制手上那枝筆.

經過示範.並且協助她握在對的地方.

慢慢的慢慢的開始運筆練習.

不過一天工夫

她原本歪七扭八的字跡.變得工整又大方.

本子也保持的很乾淨.因為不必再擦擦寫寫了..

玲玲的成就感完全寫在臉上.我的也是.

接著.我根據玲玲目前的閱讀能力.開始陪她念故事.

很短篇的.念起來很輕鬆又不覺壓力.

當玲玲念完一篇.

我會再復誦一遍她聽.

讓他透過*聽覺*更進一步理解故事情節.

偶爾.他自己念了.也知道裡頭的有趣...會不自覺發出驚嘆或笑聲.

我則趁勢問他:很好笑嗎?說給我聽.我也想笑...

她會很開心的說給我聽....

約三天課程.

玲玲已經可以用正確的方式握筆寫字.不再需要我特別叮嚀

也會主動要書看.還會拜託我找*比較短的故事*給她念.

上週五晚上.

玲玲媽過來

她說:主任.我昨天就想跟你說的....

啊!說什麼?沒關係啦.我今天聽你說.也一樣啊...

我也坐下來.以為將會有一番長談.

我想跟你說謝謝.

玲玲的進步我跟她老爸都明顯看到.

尤其她喜歡這裡和喜歡主任的心.

讓我們很訝異.

這幾天.他老爸一吃完飯就迫不及待要陪玲玲念故事.

連我看了都很感動.所以.謝謝你.

我還以為是什麼大事.

尤其玲玲是新生.

這段猶豫期.

家長隨時可能讓孩子轉校.

雖然我當初接手玲玲課業輔導時.

只一心希望更了解玲玲的*學習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並且希望幫玲玲打好學習基礎.

好早日重回團體學習.

如此而已.

媽媽這番話.讓我感動萬分.

原來他也感受到玲玲的進步和轉變了.

玲玲原本讀的是公托.

在書寫和閱讀這面本來就不是學習重點.

我家女ㄦ也是公托出來的孩子.

每天快樂上學.每個學習單元豐富而深入.

記得有一次的學習主題是~婚嫁~

老師們從傳統提親.訂婚.迎娶.....

每個環節都用心籌備.

最後美麗的收尾.

是邀請家長們到學校參加兒女們的*婚宴*

孩子們有扮新娘的新郎的....還有伴娘花童和迎親隊伍.

連敲鑼打鼓的繞街儀式都沒放過哦.

非常有趣且深具意義.

我還記得.那時初見老師幫女ㄦ選的~ㄤ~

居然是瘦巴巴掛著兩行鼻涕的*很不起眼*的男孩...

心底當然是替女ㄦ抱相當大的委曲的.

除此之外.一切都很好玩...

*附記:

當年那個我眼裡很不起眼的我的小女婿.

直到國中都跟我家女ㄦ同班.且成績一直很棒.越長大越帥.

我家女ㄦ早不復記當年哪場婚禮.更不知道她曾經有過新郎.

我常笑她是閉著眼睛過日子的.未免太沒神經.

我更期盼當年那個女ㄦ的新郎.最好旺季曾經取過這麼一個神經大條的傻女孩...哈哈哈.

每每我拿出當年的照片...女ㄦ都有發現新大陸的驚訝.

最常有的說詞是:怎麼可能?怎麼可能?這某某某幼稚園就跟我同班哦.

然後火速奔到房間打電話認親去....)

看我又繞到哪裡去啦.

我只是覺得.公托其實真的很不錯.

只要在孩子正式開始認知學習時.

大人用點心陪伴和輔導.

其實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迅速進入狀況

且學習效果會非常顯著.

當然.後續大人的用心不可中斷.

這可是持續良好學習的重要關鍵哦.

耐心~耐心~耐心和用心以及一點技巧.

玲玲媽的感謝我也銘記在心.

這將作為日後輔導其他孩子的激勵石.

我會加油.玲玲也加油...大家都一起加油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117181&aid=430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