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的滋味~芋頭凍
2009/06/19 19:36:23瀏覽1014|回應4|推薦16

很小很小的時候.

叔叔嬸嬸回來是件大事.

必須驚動全家的大事.....

首先.

屋裡屋外得徹底清掃一遍.

鍋碗瓢盆也得用力的刷洗.

房間以及屬於叔叔的那張床更費工.

床單要洗.門窗要擦.底板要掃的擦的一塵不染.......

原因只有一個~嬸嬸有嚴重的潔癖.

後來再長大一點.

發現嬸嬸每次回來.都自備碗筷....

叔叔會幫她打圓場.說一堆我聽不懂的衛生觀念......

當然.叔叔也會幫我的老爸他的哥哥說話.

當著大家的面數落嬸嬸無聊.還說不乾不淨吃了沒病.........

所以.對於這位嬸嬸.我除了敬畏他的成就(國中英文老師).

也對她的超級潔癖印象深刻....

又扯遠了.

還有一件事.

我的第一個果凍鮮滋味.是嬸嬸賞的....

那一年應該已經入秋了.

嬸嬸帶來一包果凍粉.

她跟媽媽說.

把粉倒進鍋子.邊煮邊攪和....直到水滾.

放涼了就會是一鍋QQ的凍.

有冰箱更好.沒冰箱就把鍋子蓋好.放到院子一個晚上...........凍露水.效果一樣.

看到牆腳一籃子芋頭.

嬸嬸建議媽媽乾脆用芋頭作凍.

媽媽向來很會做這些有的沒有的.

聽嬸嬸介紹這神奇的凍粉....

當然躍躍欲試.....

顧不得午睡.煮了一大鍋芋頭湯.

記下嬸嬸交代的每個步驟.

戰戰兢兢的做了一鍋芋頭凍.

這鍋叫芋頭凍的.放了半天卻始終不成凍.....

哦~要放到外頭去啦......媽媽想起嬸嬸的交代.

把鍋子包了又包.小心翼翼的往院子走去.

後頭是我跟大弟這兩個跟屁蟲.

夜色悽悽.伸手不見五指.媽媽為著鍋子該放那兒傷透腦筋.

院子裡頭幾隻壯碩的狗兒.不能不妨.

戶外入夜蟲獸出沒.....更不能大意.........

琢磨半天.終於選定屋子旁的一棵老樹.

那樹.長得奇特.

根部以上傘狀發展.像一隻超級大的手掌.

白天.它是我們玩扮家家時的廳堂.

累時可以爬進枝葉茂密的樹掌心假裝睡覺.

還可以把煮好的沙子飯.樹葉菜擺進去儲藏....

媽媽把鍋子穩穩的推進去.左右搖它幾下.確定不會翻倒...

這才安心進屋........

我跟大弟望著被樹葉包覆只露出花布的鍋子.

有著無限期盼.....

第二天起床

ㄉㄨㄞ~ㄉㄨㄞ~的芋頭凍已經擺在餐桌上.

媽媽得意的表情.至今我記憶猶新......

嗚~這凍啊.彷彿媽媽的肚皮般柔軟有彈性..........

吃下第一口.我真的馬上聯想到把頭枕在媽媽的肚皮上挖耳屎時的舒適....哈哈哈.

芋頭香.粉Q粉Q.....

凍是半透明的淡紫.......好有彈性哦......

家裡孩子多.不過每人分配到的份量.也有足足一飯碗....

可見這包凍粉份量夠........以現在的分裝標準.應該是屬家庭號的哦.

鄉下人就是這麼簡單吃.

一人一碗芋頭凍.早餐就算解決.

因為是第一次嚐鮮.感覺比仙桃更吸引人...........

現在.水果凍滿街都是.

但要比起當年第一次嚐的芋頭凍.

真要遜色多了.....

感覺像初戀.最初所以最美........呵呵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117181&aid=3058139

 回應文章

ONS1U0
感謝分享^^ 0RVUUC
2009/06/20 02:56
好的文章就是要給好的回應
希望能在給我們新的好文章,
謝謝喔^^
哈比精靈.Debby(debby117181) 於 2009-06-20 20:54 回覆:
啊~不管你是誰.謝謝.......祝你有個美麗的假期.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
2009/06/20 00:10

關於我頭上的瀏海,還常被我哥(游滾滾他爸)笑說是豬哥亮+西瓜皮呢!不過今天聽妳這麼說,我還真是樂歪了呢~~~!!CCC我就知道你最好咯^^

反正啊!他如果再給我笑得太"用力"的話,大不了我"再"把他的寶貝女兒剪一次和小姑姑一樣的髮型而已呀!對不對?呵呵~~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哈比精靈.Debby(debby117181) 於 2009-06-20 20:53 回覆:

ㄟ...這點子好...馬上邦游滾滾剪.看他閉不閉嘴...哈哈哈...Debby好壞哦......

現在很流行啊.走在台北街頭...哪個年輕妹妹不剪這樣?真的...變成制髮啦.有制服就有制髮啊.....哈哈....別聽他說...真的很讚.....肺腑之言....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嘿呀~~
2009/06/19 23:58

換了大頭照,不過瀏海太長了,還在想說要繼續留還是剪短一些~~~

半夜了,肚子餓了!親愛的~~晚安哦^^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哈比精靈.Debby(debby117181) 於 2009-06-20 00:03 回覆:

親愛的.跟你說哦.這樣的瀏海很流行....

大嬸我就想說.抓住青春的尾巴.也給他留這樣的平平的厚一點的瀏海啊.......

還好臉但沒有太變形......雖然小朋友一樣嫌到臭頭..本人我倒是覺得有比較年輕一點...

呵呵呵.......

同樣的瀏海放到亂亂臉上....真的比較好看.......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耶!
2009/06/19 23:26
阿母在我小時候也愛做些有的沒有的布丁,不然就洋菜亂加一堆還是龍眼乾的做甜點,當時覺得很簡單也不是特別好吃,不過卻清楚了解那都是阿母用心的愛才會去做那些東西給我們五隻小鬼吃的,所以還是很賞臉的吃光咯!但加了雞蛋的布丁還是很有媽媽的味道啦!溫暖的哩!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哈比精靈.Debby(debby117181) 於 2009-06-19 23:55 回覆:
有同感吼.........晚安.蘋果妹.又換大頭照了...好可愛.怎嚜看都陽光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