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商是能力還是數據?
2008/12/31 22:07:39瀏覽479|回應2|推薦3

今天,指導教授談到智力測驗的內容,分享了一件發生在他身上的事,在他大學畢業參加預官考試,智力測驗只得到五十九分,轟動全校,學校找他去個別談話,確定他智能是否有問題?教授說還好當時他已經考上研究所,不然;可能真的被認為是【中度智障】。

 

    這件事讓我想起,現代的父母總是喜歡帶孩子去做智力測驗,如果,家中有孩子唸資優班的父母更常提及自己的孩子智商有多高?其實;在台灣的智力測驗很不切實際,坊間有智力測驗補習班,專門讓孩子通過考試進入資優班。抹煞了孩子真正興趣,前幾天報紙報導大陸第一神童出家尋找自己的人生,這則新聞讓我想到上個月遇到大學同學,他對我說:「自從唸完博士後,發現人生沒有任何意義,現在教學課餘時間跟著師父潛研彿法。」

 

    曾經有人做過統計,讀書其間班上前十名的學生,成年後成就不及第十一名者,為什麼呢?有人去探討背後的原因嗎?事實上我們都知道近年來被認為天才孩子,成年後的成就都沒有想像中的好。這又是為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shchiang&aid=2524088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對了位置才是重要的
2009/01/01 21:59

很多人 IQ 很高,但是放錯了位置。

很多人 IQ 一般,但是放對了位置。

所以,放對了位置更重要,了解自己小孩的能力,讓她們在對的位置上繼續往前行。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怕失敗!
2009/01/01 08:56

以我自己為例,成長過程認真成績不差,但是始終活在前三名的壓力下,我的學習成就是因為在乎成績,而不是建立在興趣!

台灣的教育體系下的成就其實不準確,因為這是一個要求標值準答案的考試制度!

人生,沒有一定的答案,前三名的被標準答案制約太久了,失去了探究的動力!這是台灣教育中最讓我引以為憾的的部分,大好的青春都花在背書上,刻板的唸書方法,造就書呆子,如果加上害怕失敗,成就自然比不上十名左右的人,這些人未必不聰明,他們可能另有興趣,也可能花更多時間閱讀,也可能是前能為開發!

所以別被小時後的成就騙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