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定要完美嗎?
2007/11/07 23:00:19瀏覽252|回應2|推薦8

車子被撞壞快一星期,卻還不見對方保險公司出面理賠,導致修理廠無法進行修復的工作............

每天看著心愛的車成那模樣,很心疼........因為,完美主義的我,無法容忍自己的物品有任何的損傷,但...今天我再度見到愛車時,卻發現原來凹陷也是一種美.

心情一轉變,想到自己這些年來一直自責沒將兒子照顧好,沒將女兒好好栽培.現在這自我的責備聲輕了些,因為..我終於了解,缺陷未必是壞事的道理.

兒子或許就如專家說的,他若不生這場病他會是個天才.倘若...他是個天才?我會對他是什麼樣的要求與期望?這樣的壓力下他能承受嗎?快樂嗎?現在他沒有原本的聰明,卻是會跟我撒嬌貼心的兒子,我還能有何苛求呢?

女兒快樂學習任何事,對自己的功課毫不用心,總是上課聽聽就算了.回家從來不會複習功課,她將時間拿來做自己喜愛的事,對學校的成績毫不在乎.有時對她這種個性,相當生氣,如今..換一個角度想,她可以輕鬆應付學校功課維持一定水準,我為何要在乎她那一二分?

今天在書局看到<我這樣教出資優生>作者出了續集,我將兩本書看完,感到~好累喔!父母為何要這麼累?孩子要教他的是主動學習而不是條文式的學習,父母什麼事都幫他安排好,將來有一天父母沒有在身邊,這孩子還能如此表現嗎?

孩子有必要小學就請家教上高中,大學的課程嗎?一定要孩子達到完美嗎?這問題值得現代的父母省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dshchiang&aid=1357125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閒著沒事做嗎?
2008/09/09 16:50
>> 上星期和老爺談Denise的教育問題,我想帶Denise去師大特教再測驗一次,決定是否讓她跳級?

讓她聽空中英語教室吧!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美是蓋棺論定的事。
2007/11/21 12:26

人生是一連串學習的過程,學校教育應該提供的是方法,培養孩子追求學問的態度,以及提供孩子和別人相處的機會,讓孩子在其中學到如何當一個體諒,關懷,有責任感的公民。

可惜台灣把教育完成死板的知識記憶,細細膩膩的塞知識給孩子,用標準答案限制孩子的創意空間。

教改的結果,讓學生的學習結果變成M型曲線,一堆提早讀的孩子拿到高分當個假資優,一堆家境清貧的孩子因為後天不良,成為學習落後的一群,這兩大族群的孩子將來如何融合成台灣的公民,才是隱憂。

咱們對自己要更有信心,帶著孩子走出自己的資優學習途徑,不要向庸俗的分數主義低頭。

希望妳趕快找到解決車子的方法,有找警察到現場嗎?

逸竹(ddshchiang) 於 2007-11-22 09:37 回覆:

大姊

我的車子修好了,過程蠻磨人,有一項保險公司不賠,我也不想再浪費時間和他們周旋~

Denise這次期中考,數學掉了六分(唉~這個小鬼,老是送分題送給老師)這次我沒生氣,因為...她快樂學習就好.........

運動會那天和英資班的幾位家長聊天,他們說,他們的孩子都去上補習班每晚到九點半才回家,在補習班寫六個不同版本的考卷,我聽了就好累........九點半?我的孩子都睡覺了,他們的孩子才剛下課............

可是這樣的成績結果和Denise幾乎一樣,只有一位總分多Denise兩分(小鬼只會數學掉分...........)

我想,Denise上課聽聽回家不複習功課也不寫參考書,並不輸那些學校認為的天生驕子,就給她快樂學習吧!

上星期和老爺談Denise的教育問題,我想帶Denise去師大特教再測驗一次,決定是否讓她跳級?老爺反對他說:讀書不急著在一時,再多獎狀只是表面的虛榮,他從小到大一張獎狀也沒留,只留下最後一張文憑,孩子主動與堅持學習比較重要,人生是看出了社會那一段而不是求學這階段,孩子的路還好遠要走............

老爺都這麼說了,我也隨由Denise自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