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寶級的總舖師-林添盛老師
2010/03/13 15:39:48瀏覽904|回應1|推薦11

    我當兵退伍後,上台北找工作,換了幾份工作都做不久,結果還是跑去中和某夜市的海產店打工,每天都做到天快亮,日子過的很辛苦。一段時間後,有人介紹我到南港請教林添盛先生辦桌。

台灣的辦桌文化富含豐厚民俗文化與人情趣味,例如搬新家要擺桌請客,結婚要請吃喜酒,女兒回門要吃歸寧宴,生日要辦壽宴,生小孩要吃滿月酒,有人走到人生盡頭,在世的親友則要辦一桌來生宴,感謝所有參加喪禮的親友。每一樣的辦桌都有不同的習俗及必須注意的細節。林老師教我,辦桌請客,凡事都要講究,因為唯有請客的主人用心,被請的客人才會開心,我跟他學了很多正式壽宴、婚喪辦桌的禮儀及方式,這方面台灣已經很少人懂,更少人會教,他很肯教,問他都會詳細說明,我真的很感謝他。

在我心目中,林老師是料理界行家中的行家,在他的口中,幾乎每道菜都有名堂,不能隨隨便便的,像吃豬腳麵線是為了去霉運,所以一定要告訴大家,吃豬腳麵線時一定要吃到「豬蹄」,因為吃豬蹄,才算真的把霉運「踢走」!又如一般婚宴常見的「圓仔湯」,林添盛堅持傳統圓仔湯要湊足芋頭圓、番薯圓、李圓、樹薯圓,這樣才能代表春、夏、秋、冬四季和諧及四季皆福。

這些民俗節令飲食中的智慧光芒,實在是相當珍貴但因大家長期的漠視,如今恐怕只能從像林添盛老師這樣的國寶級料理專家身上去追尋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wuintaipei&aid=3850086

 回應文章

楊振漢
2016/02/05 18:26
請問:2月5日警廣介紹的菜,是甚麼菜名,部落格看得到嗎?(ych49111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