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異語:一個父親的懺悔 2014年10月13日
2014/10/13 22:23:39瀏覽133|回應0|推薦0

人間異語:一個父親的懺悔

Q:為何痛下決心改變教育孩子方式?

A:受家風影響,我相信嚴師出高徒。念官校時,我念心理學的書說,人的性格塑造會在4歲前完成90%,我更深信這說法,我因此塑造了性格奇強的女兒跟過動症的兒子。

我跟兒女說,沒出息才哭,他們情緒都往內壓,不敢在我面前哭。他們犯錯,我吼,他們會嚇到不敢動。女兒就曾被我嚇到碰到熱鍋都不敢動,因而嚴重燙傷,那時我才驚覺自己這麼嚴格。 
兒子有專注力問題,小二越來越嚴重,老師在聯絡簿寫滿紅字,他怕我們知道,用立可白塗掉。我很生氣,但朋友建議我帶他去做心理測驗,醫師跟我談後說,兒子智力158,邏輯反應都沒問題,但他有合理化跟退縮行為,心智年齡退回到4歲;還有恐懼症。原因就是我太嚴苛。看到這種結果,我快哭了,覺得怎麼傷害兒子到這種程度? 
醫師要我設法贏回兒子對我的信心跟友誼,可是很困難,因我們關係已如水火,只是他太小,無法反抗我。我想每天找件他值得讚許的事誇他抱他,但很困難。我向右看我女兒,功課都做好了,練琴跟成績都好,怎麼看怎麼順眼;我向左看,兒子像蛇一樣躺在那,什麼都不幹,看我眼神充滿恐懼。

花了4年陪兒子睡

兒子不敢一人睡,我花4年陪他睡,才讓他消除恐懼。他幽默聰明,可是因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很多東西學不好,如果老師不理解,他就是個成績很爛的學生。而且不解決身上躁動,他就開始寫紙條亂丟,坐椅往後倒……搞到全班秩序大亂。
幸好當時老師了解他需要友誼跟肯定,常讚美他,兒子性格逐漸變正面。我也開始帶他去打籃球,每次打完躁動解除,他可以安靜兩天。我讓他做擅長的事,他音感很好,就幫他轉弦樂班,但他從副首席練到被罰站,因為對老師重複的教學不耐,開始亂拉,老師訓他,他竟說:「你算什麼?我爸比你兇多了。」這種孩子要找到適性的環境,但也不能讓他傷害別人,我只好動用關係找懂教育的老師,這位老師對他很好,兒子後來為了報答他,一路教他兒子拉琴。兒子也念過資優班,但老師太嚴不願調整,我只好幫他轉學。

Q:這一路想必很辛苦,你哭過嗎?

A:兒子國三又塗改聯絡簿,那次我憤怒到要動手了,但腦中浮現聲音「如果你今天動手,過去努力都完了。」我慢慢走到他面前,突然放聲大哭,那一刻他知道不能這樣對他爸爸,他爸也會受傷。
父子逐漸相互了解。兒子也知道自己實際程度跟想的差一截,後來他爭取到念研究所,潛能開始發揮。現在做挑戰性很高的電腦系統業務工作,幽默的特質讓他很有人緣。我感到很驕傲。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3549tw&aid=1816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