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南韓船難談美國學生的“防災三可法” 丁子江 20140426
2014/04/28 11:10:13瀏覽454|回應0|推薦3
從南韓船難談美國學生的“防災三可法” 丁子江 20140426 


    這次南韓“歲月號”船難,如此多高中學生罹難,很讓人痛心,而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近年來,美國的學校、機關、公司常常向學生、官員或雇員進行一種憂患意識的教育與訓練,這就是提示對付各種自然災變,尤其是人為災變的“三可法(3P)”:


    一、盡量做到“可預測(Predictable)”;


    二、盡量做到“可阻止(Preventable)”;


    三、盡量做到“可防護(Protectable)”。


    這三可法對某些天災,尤其對很多人禍,包括形形色色的犯罪或恐怖活動都有著相當的效用。


    例如不少地區的山火和泥石流每年都經常發生,但還是有些不接受教訓的人在蓋房或買房時仍然選擇那些高危險區而重蹈覆轍。


    又如高速公路的多事故地段,無論怎樣警告,有些人們還是醉酒或打手機聊天駕車,結果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傷亡。


    再如某些高犯罪區,半夜仍常有穿著背心拖鞋,打著手機聊天或聽著MP3的年輕女子,包括華裔女子毫無防範地飄然來去,故強暴,甚至失蹤和兇殺總是不斷發生。


    其實上述幾類災變在很大的程度上既可預測,也可阻止和防護的。


    以“歲月號”為例,很多災難的預兆非常明顯,災難的不少慘烈後果可以阻止,災難發生後那些乘客尤其是中學生們可以有效地防護自己。倘若當時那些乘客和學生們有過上述“防災三可法”的訓練和強烈意識,也許一個人也不會喪生。


    筆者本人曾多次乘過各種郵輪或輪船,每次上船後都會立即熟悉逃生路線,救生衣擺放處,救生艇掛放位置,並認真參加船上的逃生演習等。


    中國有句俗話說:“不怕賊偷,就怕賊算”,意思是被賊惦記上了,就防不勝防;還有一句說“只有千日作賊,沒有千日防賊”,意思是作賊的在一千天中只要尋找某一個有利時機都可出手,而防賊的在一千天中卻要每時每刻保持高度警惕,這也太累了。


    話雖這麽說,但還是要盡量防賊,尤其要盡量防“賊算”。


    牢記和運用這“防災三可法”,能使各種災變減少的最低度。


    中國古代有一句格言“君子不立危墻之下”,就是這“防災三可法”最形象的表述。在美國“911”恐怖攻擊中,這一格言居然至少救了兩個華人的命。


    一位雷姓工程師回憶說:事發當日8時,他照常到世貿中心南大樓上班,8時45分赫然聽到對面的北大樓爆炸,火光撲面迎來,衝擊波隨即摧毀了南大樓的玻璃窗,他以為遭火箭炮襲擊。其他同事仍議論紛紛之際,雷先生第一反應就是逃生,他立刻跑向後樓梯,要在最短的時間裏離開大樓。期間,他感到奇怪,整個大樓竟沒有響起警鈴或任何廣播,甚至保安人員也沒有驚覺災難已經來臨,還叫大家不用跑得太快。雷先生說,部分職員聽到保安員沒有任何指示,亦沒有響起警報,都不知大禍臨頭,反而跑回工作崗位。當他從91樓逃到到65樓時,已上氣不接下氣。此時,第二架被劫的客機突然向該大樓頂部攔腰撞入,令整座大樓發生巨響和震動,此時是9時3分。與此同時,雷先生意識到死神逐漸逼近,他不顧一切拼命隨著人潮往外跑,跑了45分鐘,終於到達大樓最低層。雷先生形容由65樓跑到底層的45分鐘,恍如隔世。正當大家以為已經逃出一劫、離開地獄、逃出大樓外休息、看熱鬧的時候,雷先生心中一個閃念:“君子不立危墻之下”!於是繼續奔跑,不久,他身後的兩座大廈便陸續開始倒塌,不少已跑出來的人又全被壓在下面……。


    這位雷先生至少有三點判斷正確:一是北大廈爆炸後,他就本能地聯想自己所在的南大廈也可能會有同樣的命運;二是迅速往下層跑,事實上除了他,80層以上的沒有其他任何人活下來,因為飛機撞擊以後,所有的通路都被撞毀或大火封死了;三是到了底層後迅速離開,事後統計,很多人都是在大樓附近遇難的。南大廈後被撞(9時3分〕,卻先崩塌(10時3分〕,滿打滿算一共只有60分鐘,若他遲疑分秒,都可能葬身於瓦礫之中,甚至任一小塊飛揚的碎片都足以致命。最生死攸關的是,北大廈被撞是8時45分(一說是8時46分〕,也就是他從91層到65層共25層(此時南大廈被撞〕只有18分鐘逃生機會,平均每層43秒,若只要稍有決斷猶豫或行動遲緩就可能被飛機正好撞上(飛機約從70多層至80多層之間撞入〕或被困在80多層以上。第二階段,他從65層跑到底層用了45分鐘,也就是平均一層用約41秒,當時途中還有各種阻礙。


    後來我在一座大廈做了試驗,跑下10層,每層大約20-30秒,若遇到阻礙,就必須放慢,而連跑60層一定很累,速度就會遞減。很為嘆惜的是,有一些人本來可以得救,跑了一半,卻又回去取自己的提包、化妝盒、手提電腦,甚至其他一些微不足道的東西,以致耽誤了最佳逃生時間。還有人跑了一半,累了,便找了一處沙發休息。在這次事件中共有2,986人死亡,包括雙塔在內的6座建築被完全摧毀,其它23座高層建築遭到破壞。 


    911中,還有來自上海陳思進先生的逃生也令人印象很深。他回憶,8點15分到北塔80層上班,剛坐定,整個樓就晃了,過了一會兒,有人叫撤。整樓的出口都變形,無法打開,等了15分鐘,有人就撞門,15分鐘後打開一門,一共有三百到四百人,就慢慢從78層到底層走了一個半小時。樓梯窄,大家緊挨著,上了年紀的和婦女走裏道,因可以轉彎快;男的走外道。到了18層就有很多救火隊員、警察扛了許多器械在朝上面衝。陳先生下來時,二號樓已倒,只有北門通,一出來就跑。天上灰蒙蒙的,到處都是廢墟。他用兩分鐘拼命跑到一個橋下,樓就倒了。很多人在對過的店裏躲避,照樣死亡;有一大商店中約有100多人,樓一倒把商店封了,裏面的人全部罹難。陳先生是幸運的,只要再晚2分鐘,他就必死,因為北塔雖先撞,但後倒塌,比南樓多出半個多小時。


    國人們,青年學生們,請接受歲月號船難的教訓,牢記和實施“防災三可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3549tw&aid=1287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