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異語:家人飄零20年 母親喪禮相聚
2014/02/12 08:33:29瀏覽241|回應0|推薦0

人間異語:家人飄零20年 母親喪禮相聚

2014年02月12日 
 
更多專欄文章
湯姆 上班族

Q:為何一家7口會分離?
A:我6歲時,爸欠債400多萬,出事後,他跟女人跑掉,我家房子被法拍。2個姊姊、2個哥哥被迫終止學業,賺錢還債。我太小,媽帶我到處搬家,用盡辦法讓我讀到高職畢業。我姊或我哥偶爾會到我跟我媽的租屋處,但是睡一晚又離開,一家人四散,沒辦法凝聚感情。

從小,我媽每天把我交給幼稚園老師,然後去工作,放學後交代老師帶我回家,我就指向門頂說「媽把鑰匙藏在那裡!」兒時,我對家裡發生的事有很多不解。

5姊弟多年後再聚,是在我媽的喪禮,那年我28歲。大姊是家裡的犧牲品,她很早嫁,聘金被拿來抵債;我跟二姊很少聯絡,二姊夫討厭我,覺得我太軟弱;三哥在色情理容院當少爺;四哥在做板模。媽出殯那天,外婆不停交代我們5姊弟不能散,但我們5姊弟很陌生。

三哥生病前 毆妻害流產

我33歲時,四哥找上我,他看來很落魄,做臨工,有個6歲私生女要養,問我有沒有錢?他結過2次婚,但女兒不是他兩任前妻生的。我對他沒感情,但看他像街友,我每月寄一萬塊給他,希望他能振作。四哥不久傳簡訊跟我說:「對不起,小時候常打你。」我看到「對不起」3字,千頭萬緒,邊騎車邊流淚。去年8月,我突然接到大姊電話,她說三哥罹患食道癌末期,又說三哥沒什麼積蓄,二姊接他到醫院化療,幫他安排住療養院,還請看護。我不忍醫藥費全由二姊負擔,每月匯5千塊給二姊。 

Q:這麼多年沒消息,為何你願意協助他? 
A:他們還是我哥哥。就算一個重病的陌生人在我眼前,我還是會同情。我去看三哥時,他好憔悴,說他快死了,無法用嘴進食,只能從胃灌流質食物,他覺得很沒尊嚴。我安慰他,陪他聊天。三哥說他改做指壓師傅,曾娶老婆,老婆被他打到流產離婚,就沒有再娶。我曾想跟他求證小時候家裡發生的事,但三哥不願提,他說「如果每件事都要問到底,只是逼死自己。」 

Q:這過程你有何體悟? 
A:我跟三哥的關係有稍微修補。他現在無聊時會打電話問候我,順便叫我下班後幫他買杏仁茶。因他只能灌營養液,偶爾灌點飲料,讓味道從胃逆流,他嘴裡才會有滋味。上次我在病床邊陪三哥聊天,問他:「當時如果爸沒跑掉,我們5個小孩的人生會不會不一樣?」三哥沉默不語。以前除了我媽,我對家人的記憶都很差。家事讓我們5個小孩心中都有陰影,也不是每個人都過得去,像大姊至今仍不想到醫院見三哥。大姊有她的難處,我也不去問原因。現在我跟三哥的關係拉近後,會盡量不讓自己陷在過去的悲情,樂觀往前看。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d3549tw&aid=1109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