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細水漫流評TVB西遊記(六)師父錯了嗎?
2011/05/20 02:33:15瀏覽552|回應0|推薦0
四師徒中最讓人心疼的,自然是悟空。
可憐悟空這一路忍辱負重還顧全大局,真是孤臣孽子。
自從打死村姑,因為是待罪之身,師父對他比平時嚴厲許多。
白骨精又變成村姑的父母,一再提醒師父悟空造的"孽",
師父次次不忍、句句自責,"是我大徒兒一時衝動"
都變成一把把利刃,刺在悟空的心上。
縱然度日如年,為了師父的安危,他也要支撐下去。
他明知前有陷阱,危機處處,一再出言提醒,奈何師父師弟都不相信他。
八戒只顧冷嘲熱諷、落井下石,完全沒有意識到危險逼近。
只有沙僧沒變,仍敬他是大師兄,可惜老沙也被白骨精耍得團團轉。

---

但師父又錯了嗎?
師父不肯殺生,即使是妖精。
也許有人說,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這會害了悟空。
但白骨精法力平平,悟空至少有一百種方法可制服她而不殺她。
說穿了,是師徒之間彼此了解還不夠。
悟空說:“殺人不對,殺妖精沒錯吧?”
由此可見,他此時還不明白師父妖精亦是生靈的想法,也還不能體會師父的慈悲之心。
第2部裡悟空不忍將通臂猿猴打回原形,但通臂猿猴法力高強,悟空沒把握能拿捏好分寸,十分苦惱;
師父便很高興悟空慈悲之心大有進境,說出了鬆箍咒的秘密,讓悟空用金剛箍收服通臂猿猴。
反之,師父此時也還沒摸清悟空吃軟不吃硬的性子。
後來師父抓到竅門,就無往不利了。就算悟空鬧脾氣,師父也能解開他的心結(參見第2部月光寶盒單元)

原著的世界裡,唐僧的慈悲一點用處也沒有。
每次他一發慈悲心,就要倒大楣了。
為什麼?
一,我覺得吳承恩根本不信這一套;
二,因為吳承恩沒有好好刻畫妖精。
對妖精,除了長相、出身、居處、法寶等身分證上的資料外,
個性,喜好,七情六慾,吳承恩幾乎什麼都沒交待。
九九八十一難那麼多妖怪,個個面目模糊,沒有一個得到完整的發展。
沒有個性,即沒有弱點,想以佛法渡化,根本無從著力。

人一天有十二個時辰,妖一天也有十二個時辰,
十二個時辰中,念頭不斷流轉,其間難道沒有恐懼、憂慮、煩惱、寂寞?
只要有心念、有煩惱、有欲望,佛法就有著力的地方。
以德服人、慈悲、寬恕,並不是空話。
只要肯定了佛法的價值,唐僧對妖精的慈悲就不是只會扯悟空後腿,站著說話不腰疼。

原著裡唐僧的慈悲,常給我一種偽善的感覺,不是真的心生不忍,
似乎他嚴守清規戒律,真正的原因是怕惹禍上身,怕遭報應。
每次見悟空殺人,唐僧的反應都是諕的戰戰兢兢,而非難過或痛心疾首。
然後他會用佛理責備悟空,這很正常;
怪的是他說完佛理以後,總不忘說:這事要是官府發現了怎麼辦?我怎麼脫身?
似乎前面那些佛理只是官冕堂皇的表面話,怕惹麻煩才是他真正憂慮的,
14回、27回、56回都是如此。
而且他似乎不只怕惹官司,也怕鬼神、怕遭報應。
最明顯的是56回悟空打殺強盜,看唐僧祭強盜的祭詞:

“拜惟好漢,聽禱原因:
念我弟子,東土唐人。奉太宗皇帝旨意,上西方求取經文。
適來此地,逢爾多人,不知是何府、何州、何縣,都在此山內結黨成群。
我以好話,哀告慇懃。爾等不聽,反善生嗔。卻遭行者,棍下傷身。
切念屍骸暴露,吾隨掩土盤墳。
折青竹為香燭,無光彩,有心勤;取頑石作施食,無滋味,有誠真。
你到森羅殿下興詞,倒樹尋根,他姓孫,我姓陳,各居異姓。
冤有頭,債有主,切莫告我取經僧人。”

全篇不見半點為亡靈超渡的慈悲之心,重點只在後面兩句:
“他姓孫,我姓陳,各居異姓。冤有頭,債有主,切莫告我取經僧人”
純粹貪生怕死推卸責任。

TVB版三打白骨精厲害的地方在於,它既提升了悟空,又提升了師父。
這很不容易,因為這兩方是衝突的,提升了一方,難免就貶了另一方。
但其實也不難,只要肯定了佛法,就是肯定了唐僧。
師父的佛法早在收沙僧和對付夢魔的時候發揮過用處。
他是錯怪了悟空,但並不表示師父的原則不對,也不表示師父的辦法行不通。
這一路,他一直依照他的原則,盡其所能的彌補悟空闖的禍。
而且師父很有擔當,在八戒和老沙打算逃走了事的時候,他堅持留下來面對。
便是悟空闖下的禍事太大,他無法收拾,他跪在老人面前,也是自願以命抵償,並沒有把悟空推出去頂罪。
只是兩個老人都過度悲傷走了極端,兩次悟空的棍子又都落得太快,他什麼也來不及做。
只能在事後好生安葬,為他們念經希望他們早日安息。

師父的擔當還不僅於此,
洪荒世界一段,徒弟們以為師父不行了,變出假的雷音寺完成師父的心願。
結果沒想到師父竟然在假佛祖面前承認被妖孽愚弄,錯怪了悟空,求佛祖責罰。
事情都過去那麼久了,師父還一直記在心裡,到雷音寺要請佛祖還悟空一個公道。
把三個徒弟感動的一個個紅了眼圈。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tabeej2w&aid=523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