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照片》全家福
2007/03/15 12:44:54瀏覽424|回應0|推薦7



印象中,在我和兩個弟弟未成年前,家中有許多這種類似的全家福照片。只不過成年男人的位置後來為繼父取代。

父親是很嚴肅的人,我幾乎沒有他大笑的記憶。母親打小受西式教育,卻是十分傳統老派的女人,家庭觀念十分重。

我不知道這類的全家福照片是不是她的主意,但我依稀記得:每回要拍全家福時她有多慎重。我的辮子她一定給重新編,弟弟的衣服都是整了又整,她自己更是一定薄施脂粉、穿上玻璃絲襪和旗袍。

這張全家福應是在民國44年前後拍的,我大約是小三,大弟五歲,小弟兩歲。母親應是35或36歲,父親37或38歲。

遺傳真是可怕。對照我三十幾歲時的照片,我和母親除了衣服不同,我較愛對鏡頭笑。母女倆竟連髮型都相似。而她現在不止說不認識我、沒有女兒,還嚴詞道:「我沒結過婚。」

老天開的玩笑何其殘忍!

20040625

附:我一直很瘦,但頭髮卻多又密。瞧我辮子有多粗便知。我穿的是當年流行的小女生洋裝。方形領口泡泡袖、打折斜裙、腰上兩旁縫有長帶,往後腰繫成蝴蝶結。

照片掃描:Jason
照片修改:巴斯光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81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