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為人師(七)
2007/10/29 21:52:01瀏覽534|回應2|推薦5
第七回 窈宨淑女 君子好逑

即使在民風純樸的三十多年前鄉下,十來歲孩子偷吃禁果這種事也一樣時有所聞,只是私生子較少,東窗事發就只休學早早結婚去也。

性,這種事,根本不用人教,這是本能。但在本能冒出來之前,還是有段寢食難的曖昧不明階般的。這才是國中導師的惡夢。從未嚐過戀愛酸甜苦辣滋味的菜鳥老師如我,也很清楚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有多麼不安、迷惘。

女生發育早,身體是大人了,卻未必已解人事。體內散發的費洛蒙刺激、引誘異性的作用大過阻嚇。身為導師,我的責任可不是順其自然地讓孩子們「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如何做一個掃興又嚴苛的巫婆才是我非做不可的。

該如何做?沒有任何教師手冊可供參考。我們的健康教育黃老師是已婚女士,開朗又親切。她什麼都懂,甚至會教我們這些未婚女老師如何引誘男人。只是對學生,她可是採取最可靠的高壓手段,沒什麼有效的建設性建議。

我只有自力救濟,用自以為是的方法去教了。

我用的是「基本人性」——異性相吸。再進一步是喜歡她就尊重她。

在這之前,我已花了兩學期時間,告訴我的女孩們乾淨整齊的衣著、清楚的問候、帶笑容的禮貌有多重要;我甚至要求女孩們在面對人說話時必須正視對方。

斜眼看人心不正。是我常糾正她們在跟老師說話卻膽怯不敢看人時的口頭語。跟念經般地洗腦。

我敢說我這班小女生,至少一半以上是可愛又有禮貌的小淑女。

小淑女嘛……跟小紅帽在某種意義上也差不了多少。今天我回想,男女一合班,各班品學僅差一級併過來的男生,在走進原本是禁地的教室時,那一霎,他們應該也是害怕的。城裡來的凶巴巴女老師和他們過去所見卻不熟悉的淑女般女生,給這些男生的衝擊顯然很大;所有的男生在我轄區中都好得不像真的。

這未免也太夢幻了。

我請教了這些男生原班導師。有的是原導師的寶貝,真正的乖孩子(只是學業成績沒那麼好)。換言之,我檢到寶了。但另有一些卻是靠臉蛋、嘴巴和儀表討人歡喜,骨子裡絕非善類。事實上,真的有一個最擅陽奉陰違的漂亮小伙子,我跟他鬥法兩年,畢業前他最後送我的禮物就是讓他表妹懷孕。

準新郎兼準爸爸真真切切地讓我了解到:有的孩子,光靠學校老師一兩年來教導價值觀是不夠的。

話說回來,當了一年女生班導後我接收到一批「新」學生;還是男生。我幫媽媽帶大兩個弟弟,我想男生在基本上應該是差不多的。但把年紀最敏感的男女生猛地放在一班,該如何正確相處而不出事?真教人傷腦筋。

我認為該讓男孩子們知道自己喜歡那個女生,是正常的事,不應該偷偷摸摸,但得先掂掂自己斤兩。

為此,我先就詩經中「窈宨淑女,君子好逑」寫在黑板上給男女生同時上一堂心理衛生和道德價值課程。

窈宨淑女 君子好逑
求之不得 輾轉反側

寫下這四句再申論。男生女生到了青春期會喜歡異性是天經地義,不丟臉,很正常。
但我要請教男生:當你喜歡上一個女生,你自己本身被她尊重的價值在哪?看看你,你的成績足以讓被你喜歡上的她能為你驕傲嗎?現在你的生存還在靠父母,喜歡她,她由「你」這兒得到的是什麼?你喜歡她,因為她是淑女,但你憑哪點認為自己是個跟你走在一起不會羞辱她的君子?

我要請教女生:妳以為妳喜歡上了他,行,妳希望他為了什麼也能喜歡上妳?哪隻蝶兒不愛花,蝶兒採蜜可不是只在一朵上停留。喔,妳長得漂亮,好多男生追妳、寫情書給妳。可別忘了,發臭的肉吸引的是成群綠頭大蒼蠅,漂亮的花才會吸引美麗的蝴蝶。

最好的自己才能吸引最好的他(她)。

知識不是唯一,不是最大,卻是在吸收力跟海綿般的目前,你們最大的優勢。外面的世界很大,認真多讀點書、學些出了社會不會有人教的東西,努力做一個不會羞辱到你喜歡上的那個人之人。

以上。

我盡力了。相似的觀念我跟破唱片般不斷重覆。這是我某部份的道德觀和價值觀。我只是沒想到後來數十年會跟部份女孩成了好朋友,因此,我並未在孩子們國中時對她們多說幾句:
當妳們長大,懂得對自己負責時,是可以靠妳們的理性為自己道德觀和價值觀設一底限;絕不超越。

今日時空與三十多年大不相同,我不能斷言自己在那時教導得完全正確,只能說,所有出發點都是想保護孩子們的母性本能。所以當我知道那時我班上畢業有個進社會多年的26歲女生,跟快訂婚的男友婚前先發生關係,卻要求同班好友「千萬別讓趙老師知道,她會對我很失望」時,我心中感覺之複雜,難以言表。

(末完待續)

20071029

《backpacker1947-darkgreen原創文章,嚴禁抄襲、轉貼,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334147

 回應文章

尹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10/30 05:18

妳深入淺出的 心理衛生和道德價值課程中 對於“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的申論講得真好.

那位婚前和男友發生性關係的26歲女生 真的是敬愛著妳,所以她很在乎妳的感受.

『斜眼看人心不正』是的!  觀其人先觀其眸, 眼正心正、眼善心善、眼惡心惡、眼斜心斜.

^_^

墨綠(darkgreen) 於 2007-10-30 21:19 回覆:

『斜眼看人心不正』是我小時候我娘天天念的句子。很有效。我直到今天跟人說話時都坦然正視對方呢。

當老師的影響學生有多大,我是後來才知道的,否則也不會不知天高地厚的卯起來教了。挺嚇人的耶。


Takol
好奇
2007/10/30 00:02

這招對那些精蟲衝腦的男生,倒底有沒有用啊?

如果是我,可能精蟲還是勝過理智吧。

墨綠(darkgreen) 於 2007-10-30 21:14 回覆:

有用呀。到畢業為止,只有一個最後才脫軌了而已。

三十多年前的鄉下孩子心眼兒單純,想給年輕女老師和女同學留下好印象,每天都很努力的假貌為善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