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他的流行時髦
2007/03/10 20:25:51瀏覽314|回應0|推薦4

前幾天因雙親要搬到臺北,父親特別提醒我——有兩件屬於我的衣服還在櫃子裡,料子很好,別忘了拿回去。當我跟他說“不要了”時,他大吃一驚。

確實可惜。

那件紅細呢西裝上衣是三十年前的流行式樣,經我跑了繼光街無數家布店挑中的當季細毛呢,再去找裁縫師訂做的。前身兩個帶蓋口袋,壓線西裝領,四個金屬巧克力色銅釦,後腰橫貼縫布,中間開岔,袖子上各兩個銅釦。

當年很流行,現在俗又土。

而那套紫紅色仿絲絨西裝長褲套裝,是十年前為過年買的新衣。大翻領,長衣擺,在腰間各以內暗外明一小一大釦子束腰,大釦子飾以半亮無數假鑽。長褲為上寬下狹式,褲管很小。我非常不喜歡那長褲的設計,但外套配翻領套頭毛衣,再穿上兩吋高跟鞋;而那布料不管在日光還是燈光下,行動間的偶一閃亮,在當年看來也是十分時髦的。

我丟棄這兩件衣服,除了“穿不下了”這主要原因。同時也是她們曾適時盡到了她們應盡的責任——為主人添色,如今時不我予,她們的好日子曇花一現,早已結束,勉強她們,彼此都難堪不好過!

由衣服的流行,這讓我想到,三、四十年前我還是小姑娘時,我們那年代,也是有“流行服飾”這玩意兒的。那時的年輕女孩,不知是不是家裡都窮,缺油水,普遍少胖姑娘;個個柳腰。至少我周圍的女孩們個個22吋以下。那時的裙子流行內穿漿過的一層層縐紋襯裙,撐得外裙如蓬,行動間柳腰款擺,裙浪翻騰,益顯姑娘們婀娜多姿。

那時連身裙也有八片裙、圓裙、斜裙、窄裙,迷你、迷地、迷嬉……不管身材好不好,公主線下去,柔和的曲線立出。少女們自己洗頭上髮捲,讓一頭烏亮髮絲內彎、外翹,或束起,或刮蓬或飾以美麗髮夾……不一而足。

多美呀,當年的少女們。

直到今天,在回憶起我過去少女時代的好友們,眼前浮現的都是屬於“她個人”獨一無二的美,少有『統一』出品。

反觀現在,總覺得少有美女,可惜又可悲。讓自己美麗的方式那麼多,那麼容易,但不約而同,很多人選擇的卻是吃力不討好的——跟著別人走!

瘦竹竿穿笨重的恨天高加低腰迷你裙,大胖妞穿農夫褲配荷葉邊上衣,沒腰卻穿低腰褲硬擠出一圈肥肉……

流行是什麼?如果流行是讓青春可愛的少女們,個個把一頭閃亮烏絲用離子燙燙成統一掃把,染上金色,眼皮再抹上亮藍眼影,穿得不倫不類;每個人都像另一個人,而且人人是拙劣版……

上天可憐,我得說——去他的流行時髦,不要也罷!

2003/6/26初稿
20050526修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805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