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或死,你二選一 (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4/07/10 00:34:24瀏覽1625|回應3|推薦32

當生命只剩下「生或死」二選一時,活著,其實是每一天都在拚命的。 

 

最近有些久病厭世的新聞讓我想到我的初中好友。  

好友在大陸經商,事業十分成功,這意味著:有錢、很忙。 

有天,她偶爾摸到左胸有奇怪硬塊。一天、兩天、無數天,硬塊一直在,於是她當機立斷,將事業交辦沒她能幹的兒子和能幹的陸幹,回台,檢查。 

經驗豐富的老醫師做了密集的觸診及檢驗後嚴肅道:「回去處理一下工作,要立刻做切除手術。」 

「我都安排好了,回來就是準備住院手術的。」她淡然回應。事態有多嚴重她知肚明,連問都不問「癌症嗎?第幾期?」 

術後正常的化療、掉髮、嘔吐,所有該受的罪她全經歷過,但這一切才只是磨難的開始。 

不知什麼原因,她手術那邊的左臂莫明腫大,大了一倍不止。喔我還沒說,我朋友170公分85公斤。白晢富泰。大蝴蝶袖膀子腫了一倍,見者無不驚嚇到立馬閃避。 

這同時她還發生高燒不退、尿失禁,而初次失禁是在門診大。媳婦機靈地立刻找來輪椅讓她坐下、推走。 

手膀子尚未見好轉,切除傷口不見痊癒反一直流黃水。 

不妙至極! 

老醫師再開刀將傷口裸露,每天類固醇、消炎針不停。 

「我躺在病床上,主任每天來看我,他身後大大小小的白袍醫生排到不知房門外多遠。只要主任將我胸前那薄薄紗布一掀一開口說話,一堆人不是把臉到我胸口死盯著瞧就是忙著寫筆記。」她笑著跟我說。 

住院期間,不論什麼治療投什麼藥都沒用;高燒依舊、傷口不見一絲癒合、膀子照腫、尿依然由不得她控制。 

某天,老醫師私下來見她:「我每天都在尋找治療的可能性,也翻遍了中外文獻,我可以說目前中、西藥對妳都沒用。昨晚我找到了一個跟妳有點像的病歷,很久以前大陸一位鄉下密醫用這方法治好了他的病人,我覺得可行,妳要不要試試?」 

這全世界只有一個成功病歷的偏方就是:一天24小時,每兩小時去浴室用蓮蓬頭力水花傷口。

「什麼?」不可思議!「自來水不是很多細菌?妳是血淋淋的傷口耶!」

「對不對?每個人聽了都不能置信,而且強力水花沖下去那一霎痛得要昏倒。但我要不要活?要啊!於是我辦理出院,回家。我咬牙忍痛,每兩小時昏沉沉的扶著牆慢慢走到浴室傷口。有次不知是高燒還是太累太痛,我昏過去了。還好媳婦來看我。跟妳說,三個大男人都抬不動我喔,人昏倒時很重欸!」 

裸露的傷口很嚇人,回診時老醫師都不要任何護士在旁,怕她們看了不舒服心中有陰霾做惡夢。因此,她也從不讓忙著住院丈夫、兩個兒子就讀小學和幼稚園的媳婦幫忙,完全自己來,就算一步一喘痛到淚水直流,她也是自己來。

喔,她超級女人,老伴心肌梗塞去世十年了,大兒子在大陸幫她忙回不來,小兒子多病經常進出醫院,她沒請人幫忙,因為看護工沒一個知道該如何幫她。 

她只能靠自己。 

復原之路幾乎查覺不出有什麼新發現。一個月後,老醫生鬆了一口氣笑道:「太好了,恭喜妳,成功了呢,妳看!」 

傷口不再流水,長出一層透明薄膜。

新皮生出來了! 

原來,密集不斷的沖水是為了刺激血肉!原來如此。 

燒退了、腫消了、膀胱正常了、傷口癒合了,這時又發現雙腿膝蓋以下痛麻。這次醫生叫她走路,不論風雨,每天早晚走走走 不走,就等著腰下癱瘓、坐輪椅、等死。

今年手術第五年了,癌症手術是否成功,決定性的第五年。胸部切除的部分無異樣,抬手亳無問題。只有腳,麻痺感由膝蓋降到腳背和腳底,所以每天她還是持續地走走走。 

「受了很多罪,但都過去了。我還在這。」她輕描淡寫地說。 

每想到「水」的畫面,我都會對這位老同學尊敬十分。 

我做不到! 

有時候,堅持不放棄比放棄需要更大的勇氣和毅力。

 願與大家共勉之。 

2014070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492845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14:53

我記得皮膚燒傷的人,也用這種[水療法],的確非常非常的痛,但有助於長新皮膚,且沒有植皮的疤痕!

此外,你朋友的傷口不癒合,是否有糖尿病體質。有糖尿病的人,若有外傷,傷口不易癒合!

墨綠(darkgreen) 於 2014-07-13 15:59 回覆:

就沒糖尿病才會說很棘手水療真是既可怕又神奇

我們今年都六十七、八了,想說是不是免疫力的問題,要不許多怪病都無法解釋了。傷口無法癒合,高燒很正常,但手膀子變粗、尿失禁?想不通啊!

人哪,過了六十歲,還真是保不準全身上下哪兒會造反哪!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1 22:23

沖水,是一種很好的物理治療方法,既沖去發炎的病毒,也刺激血液循環及細胞再生。

我聽說癌症打化療針後,也要常常沖熱水澡,讓化學物質快一點從汗腺排出來!

謝謝你這分享!

墨綠(darkgreen) 於 2014-07-11 23:36 回覆:

我至今仍對「水花沖傷口」感到不可思議。

我在她家住過,那蓮蓬頭花灑的力道相當強,沖在肩膀和雙腿,好舒服。但她被强力沖上的是沒表皮保護好裸肉耶,每一想像就感到痛!

老友是遇到認真的好醫生了。中外醫學文獻何其多,每天晚上都找到深夜。這唯一近似的病歷被醫生找到,老友若無法每兩小時去沖傷口,現在一切也只是休止符了吧!

同學的毅力驚人啊,她事業能成功不意外。

(經她同意寫下來,希望能給一些朋友打點氣)


緣起 風信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08:56
熬過了,就有希望!
墨綠(darkgreen) 於 2014-07-10 16:17 回覆:
好痛苦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