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一了】之見賢思齊
2014/09/17 00:36:41瀏覽234|回應0|推薦7

20140916 

開學半個多月了,半個月才多久,那個幼稚園學生已經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個很有主見、勇於表達自我的小學生。 

其實,很有主見、勇於表達自我自我意識過剩算是一線之隔。自我意識過剩就是「一個小學生應當有的規矩」尚未深刻腦中像昨天還跟我說上課覺得很累就趴到桌上了。家長座談時老師有說,孩子所有的言行在現階段都是正常的,不要急,老師會嚴格要求小朋友上課一定要有坐相。

孩子,你大概還會被老師口頭提醒並在聯絡簿上不蓋獎章幾次,然後才會明白上課時真的不能喝水、趴下及講話。 

-。- 

半個月來,奶奶幾乎天天聽到小孩在講隔壁座的趙小妹如何如何(跟奶奶同姓,小孩一下就記住了)。

人家沒授權說我可以公開她芳名,所以,姑且以趙小妹稱呼之。 

每天聽到趙小妹的事蹟都是壞多於好,每件都差不多以交換條件要Pine借他鉛筆、橡皮擦、貼纸等等。趙小妹不缺文具;什麼都不缺喔,而且是認真學習的小女生喔。 

今天散步,小孩又提到:「她跟我要姓名貼,我不給,後來看到我的姓名貼在她簿子裡。」

我不覺得這是偷,有可能是小女生對Pine的文具感到好奇,但是:「Pine,奶奶每天都聽你講她不好的地方,她好認真念書,應該也有好的地方吧?」 

「也許吧。」小孩邊走邊認真想:「她會大聲罵我。老師說:指正別人錯誤的時候要輕聲說不要用罵的。她是為我好吧。」 

「當然是啊。」瞧,小朋友們多可愛!「所以,我們多看人家好的一面,不要老記得人家不好的地方,對不對。」 

「對。」這打開了他的記憶之門:幼稚園的珺珺老師說。 

珺珺老師說每個小朋友都有好的地方,我們要努力看小朋友那個好的地方,當他萬一不好時,你就不會很生氣了。 

對對對,珺珺老師說得一點也不錯。哇,你好厲害,珺珺老師說的話你居然现在還記得。所以,我們就多看趙小妹好的地方好不好?」

「好。」小孩笑道:「她好厲害,國語課本都會念到好後面了。」

「這真的厲害。好,我們也加油。」 

孩子,奶奶改天再跟你多聊聊見賢思齊,今天暫時到此結朿。 

-。- 

今日小瑣碎: 

明天是環保小尖兵日,小孩告訴自己要早睡,於是,九點就睡著了。 

這星期一學校的營養午餐開始實施了。吃了兩天,詢問一向愛吃的小孩,居然兩天都沒把飯菜吃完,奶奶有點兒吃驚:「是太多了吃不完嗎?」

「好多。而且我不知道是什麼菜。」

「明天請打菜飯的同學給你少一點,浪費食物很不好欸。」

「我有說,但他不聽啊。」

小朋友才剛開始學打菜,份量拿捏不準很正常,總要一段時間才大約記得住誰能吃誰小鳥胃。真的,小一新鮮人,做任何事要達到一般水準是需要時間的。

倒是菜色,上學校網站看了一下,變化多樣而且看來滿好吃的,只是像米血滷鴨這道菜他沒吃過也叫不出名字,看到黑乎乎一塊就不敢吃了。開陽瓢瓜也沒吃過啊。

水果百香果,家中也沒拿來當水果吃過啊。

針對學校的營養午餐,奶奶似乎得學著在家中也偶爾「口味營養午餐化」一些了唉喲喂呀! 

-。- 

近期希望達成目標:在學校的正確禮貌。

孩子算是有禮貌的,但努力很久,就是糾正不過來他見人就招手並「嗨」。要稱呼,要稱呼,他就是記不住,下回還是跟大人一樣「嗨」。 

「家有家規,校有校規。Pine,在學校見到老師、校長不能嗨,一定要一面鞠躬一面說老師早、老師好,知道嗎?你不是說趙小妹都會說老師好?」 

「對,她好會。」

「你也會啦。明天記得跟老師說老師早,下午離開課後時也不要忘了跟老師說:謝謝老師,老師再見。懂嗎?」

「懂。」

 

孩子,你慢慢來。這些禮貌、規矩是你一輩子要用的喔,早點習慣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green&aid=173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