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萍水相逢 / 陳玉琳
2021/11/20 22:12:12瀏覽491|回應1|推薦31

  一位開餐廳的朋友說,有天她店裡來了位電話訂餐後來取餐的客人,付款時所使用的那張信用卡店裡不接受,再拿出的另張卡又被拒,除這二張卡外她皮夾中無現金,正在發愁時,旁邊有位來取餐的女士說:「請把她的帳放在我的卡上」。

  朋友對我說;慷慨助人的這位女士只花十五元餐費,卻為萍水相逢的客人付了二十多元餐費,她的慷慨相助也替朋友餐廳減少損失,因為無法付費的客人最後肯定會退掉已做好的訂餐。

  我聽完朋友的敘述,又想到好友湘怡曾說過的一段經歷,數年前;她在中國超市買菜,結帳時看到令她難忘的一幕,一位太太買了將近百元的食品,結帳時發現皮夾中唯一的信用卡被拒,而店家又不收支票,這位太太說她家住鄉間,帶著幼女進城來買東方食材實在不易,央求收銀員通融收她的支票,但礙於店規收銀員無法通融,此時後排一位女士出來解圍,願為這為萍水相逢的太太付費,並接下她簽的支票。湘怡說;她做生意多年,早期Debit Card尚未普及前,她店裡時常收到無法兌現的支票,因此她特別欽佩那位站出來幫忙的女士。

  以上兩則小故事令我想起大學同學所說的真實遭遇,她是位來自台灣南部的窮苦孩子,在台北半工半讀,那年年假結束後搭乘火車返回台北工作,買預購票時計算好能趕末班公車回到新店山區住處,卻因火車誤點,到達台北時已是午夜,沒有公車可乘,眼看她將露宿街頭,沒想到與她同座的女孩,竟邀她前往姑姑家住,這女孩的姑姑家就在台北火車站附近,女孩帶著我同學來到姑姑家說明原委,這位姑姑只要求看我同學的身份證後,就答應留宿她一晚。這個事實發生在1973年,而此件事至今都是我說所聽聞過最難忘的溫馨事,兩位萍水相逢年輕女孩的偶遇,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將人性的至善表露無疑,那個年代的人心特別令我懷念。

  如今多元化的社會雖為人類帶來許多便捷,卻也牽引出無數駭人聽聞的欺詐事件,人與人之間缺乏信任,並非現代人不如以前人有善心,只是太多的「戒備心」阻礙了人的善念。

  我常想;我這一生經歷過幼年時代的清貧社會,物質生活雖不富裕,但精神上輕鬆自在。如今已近「隨心所欲」之年,物質生活充裕,但精神上卻不敢放鬆,隨時隨地都會收到詐騙訊息,那些似是而非的留言常令我忐忑不安。因此聽說今日社會仍有幫助「萍水相逢」之人的事蹟,我總是格外感動,真切希望今後的社會能有更多溫馨助人的好事。

(本文曾刊載於2020年2月8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0549373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22 15:10
社會處處有溫情
北德州文友社的網站(dallasntcls) 於 2022-01-30 20:56 回覆:
生活中的感動常留我心。感謝來訪及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