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險返鄉路 / 陳玉琳
2022/02/23 17:59:01瀏覽586|回應0|推薦16

因為特殊原因,我必須在九月二十日前返台。五月下旬我訂妥往返機票時,台灣爆發疫情。我是樂觀主義者,總認為疫情會很快結束,只是查閱疫情期間台灣的入境須知,條條款款對我而言都是新鮮事。尤其是PCR證明,因有時效限制,而實驗室送報告的時間無人能掌握,我較擔心。但無論如何我在隔離期間都須住防疫旅館,先預訂好住處最重要。

 我訂旅館時才知,這家防疫旅館規定我「自主隔離期間」仍不能外出,而我早先已請問過台灣衛福部的工作人員,回答是:隔離十四日後我可返家,也可外出辦重要事情,但一定要戴口罩,並避免出入人潮眾多處,也不能進餐廳用餐。我當時就是依據這原則預訂返美的回程機票。

 於是我須再訂隔離後的旅館。非常意外,以往我熟悉的兩家旅館都不接受我這種剛結束隔離的客人,幸好找到一家品級還不錯的連鎖旅館接受我入住,只是不提供我到餐廳吃早餐;也如隔離旅館一般,我入住期間服務人員不進房打掃。於是返台的住房大事搞定,返鄉路又前進一大步。

 距離返台日還有三個多月,原以為我的心情將不會再受到數月後行程的影響,誰知剛安排好返台住處後,就接獲返台班機提前一日的通知,我急忙聯絡兩家酒店更改入住日期。這次因疫情,多家航空公司都有調整航班的情況,令我警覺到往返班機的不確定性;更因為返台登機前要查看的PCR證明有時效性,這是我最無法掌握的一環。好在朋友又介紹一處免費PCR檢測實驗室給我,當日就可收到檢測結果;且不須事先上網預約檢測時間,為我在期限內拿到檢測證明又多一層保障。

 原以為就此可平靜地等待順利返鄉,誰知登機前六周,我因急性盲腸炎入院開刀,當醫師來通知我時,我只問:「六周後能否搭機?」答案是肯定的,我安心接受手術。誰知順利手術後的第二周,我的傷口感染,而且是令人擔憂的「蜂窩性組織炎」,好在治療及時,在出發前兩周醫師批准我可搭機。我也開始著手準備返台時贈送親友的禮物。

 終於到了我做PCR檢測的日子。我在預約的時間前往檢測,卻發現那處所無預警關閉,連忙上網又預約了一家藥局,但時間緊迫,不確定能否在我需要的期限中拿到證明。只剩最後一處不須預約、當日可拿到報告的實驗室,我一連去了兩天,第一日深夜拿到的報告,正合期限。我安心入睡,心想返鄉之路越來越近,也必順暢吧!

 誰知半夜醒來收到航空公司傳來簡訊,我回程的直飛班機被取消,我急忙與台北總公司聯絡,得知有轉機航班可搭乘,機位無虞。此事辦妥後我心中仍憂慮,擔心去程也會變卦。果然二十四小時後,我收到去程直飛班機也被取消的簡訊,當時已是台北的周末,我擔心若兩天後才能收到確認轉機機位的通知,將影響我只剩一日的出發時間。幸好,那個周末台灣各地因中秋連假而預先補上班,我的機位很快被確定。我大大地鬆口氣,靜待搭機返鄉。

 雖然轉機增加了我的體力負擔,也花費較長的等機時間,但平安抵達桃園機場那一刻,我心情是激動的。尤其當我通過疫檢站,看到站在關卡的工作人員,我竟熱淚盈眶,不只為我這些日子的忐忑心情,更領悟到,多少人為守護國人的健康而辛勞,我為此多費些心力也是應該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178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