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電話及手機 / 陳玉琳
2021/08/16 00:24:02瀏覽330|回應0|推薦12

   因父親曾任電話系統的主管,自我懂事開始,家中就裝有電話,更常聽父親講述與電話有關的故事,再加上電話實在是現代人必備的工具,我對電話一直存著分特殊情感。如今我已是坐六望七的老嫗,由電話到手機,我仍清晰地記得它在演進過程中與我的關係。

  高中畢業離家去就讀大學,我與家人的聯絡方式,除書信外就是通電話,但那時父親已退休,家中尚未裝設自動電話,村裡只有一支公用電話,每次要與父親通電話前,我需先打電話請負責接電話的鄰居去請父親來等候,我再打過去才能與父親通話,記得那筆電話費是昂貴的,我也只能存夠費用;在父親過生日這種重要日子裡聽聽父親的聲音。

  進入職場後,我立即為父親裝電話,那時已是自動電話,話質清晰使用方便,父親總在他睡前和我通話,我自幼熟悉的電話,又再度扮演聯絡父女感情的橋樑,我自幼喪母,與父親相依為命的情感自然格外深厚。誰知1987年十二月第一天的晚上,父親與我通完電話後,次日就因腦溢血而昏迷七日後去世,那晚父親與我在電話中的親切談話,竟是與我的話別,冥冥中我們父女與電話居然有如此情緣,至今想起仍不勝唏噓!

  九零年代中期「手提式行動電話」問世,也就是俗稱的「大哥大」,但價格昂貴體積也大,又是座機形式,所以並不普遍。自九零年代後期「行動電話」價格大幅下降,終成為人們日常不可或缺的電子用品,漸漸地;「行動電話」演進為更廉價又方便的「手機」,與人的關係就關係就更密切了。

  本世紀初期,我與外子曾為經商而經常去亞洲,有一次接連在台北、香港與上海間奔波,赫然發現手機已十分普及,尤其在香港搭乘地鐵時,看到人們以手機通話時的輕鬆表情,甚感驚訝!眼見這道特殊風景線的同時,向發達的科技致上無限敬意。

  算算我使用手機已有二十年,但仍依舊懷念沒手機外出需使用公用電話的年代。前幾年去英國旅遊,在倫敦街頭看到紅色電話亭的激動心情,自己也覺得驚訝不已,我對耀眼電話亭的興趣甚至高於「大笨鐘」。呆立在電話亭前,我回想台北街頭越來越稀少的藍色公用電話,記得尚無隨身WiFi的年代,我返台時沒市內手機,與人聯絡必須使用公用電話,我曾多次通完話後,將新買的電話卡留在公用電話插口處。近日聽說倫敦街頭紅色電話亭將絕跡的消息,心中的不捨之情就如同我懷念台北街頭的藍色公用電話一般。

  就在我們旅遊團到達愛丁堡的那個黃昏,我收到女兒遊伴傳來的簡訊,她與友人正在西班牙旅遊,到達的次日清晨早餐時女兒遺失了手機,那當然是件很掃興的事,幸好女兒想得開,她說還沒拍照,損失不大。去年我與文友同遊法國,一位文友從里昂機場搭計程車到酒店的途中,將手機遺失在車内,後經另位友人的女兒;以遠程定位並發警報聲嚇阻司機後才被送回,她歡天喜地送禮物答謝友人之女,又送賞金給司機,一場愉快旅遊才沒變調,至此我明白手機在旅遊時的重要性。

  自從開始使用手機後,我就與它形影不離,尤其外出找新地址,無論就診、購物或訪友,手機的導航功能實在方便,遇有特殊事故還可照相存證,因而我外出必要帶著它才安心。後來更因手機超強的照像功能,我外出旅遊連照像機也不帶了。

  如今我對手機的依戀,既有它與我成長的密切關聯,又有它不可或缺的實用價值,真是密切啊!

(本文曾載2020年5月4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6652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