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碎鑽歲月
2008/09/11 10:27:25瀏覽724|回應1|推薦12
 

碎鑽歲月 

隨著年齡的加增,很多的記憶都變得零星、片段、不完整,卻依然在時間的沖刷下,結出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碎鑽,在內心深處閃閃發光。其中,一場場年少的愛情光環最常浮現,雖也只是曇花一現的風花雪月,仍叫人感恩與懷念。 

一個沒有月亮星星的夜晚,一位來自鄉下木訥口拙的男孩,一個愛字說不出口,拿著提琴為我拉奏羅曼蒂克的小夜曲。相思林裡,兩人的對談不復記憶了,風中飄盪的音符,卻時常溫柔地耳邊響起。 

和室友參加學生活動中心舉辦的健行活動,發現路上的指標或海報有些文字像是指向我來的。以我的綽號起頭,要我慢慢走,上坡或難走處更是鼓勵我,告訴我旅程還有多遠等。健行的疲累早消失不見了,那位假公濟私的男孩,他特別為我設計的文字仍在腦海中鮮明如昔。 

一個男孩剛認識我時就問我的出生年月日,然後說他年紀比我大,以後一見面便叫我一聲「妹妹」。一次,我們同去捐血,他拿出學生證,我好奇地偷看一眼,才知他竟小了我一歲多。「為甚麼騙我?」我怒氣沖沖!「知道我比妳小,妳會讓我追妳嗎?」他一臉無辜。 

一個外校念工科的男孩,名字像武俠中的人物,寫給我許多連我這個中文系的人都自嘆弗如的書信,抄給我一篇張曉風的文章:「不求而獲的愛情」,要求一次交往的機會,說只要我想抽身,他就毫無怨言離開。男孩端端正正的心意像他端端正正的毛筆字,我竟無法好好回報,只來往了一個暑假。但男孩實在優秀,旁人為他不平,他還替我辯護:「我都不怪她了,誰有權說她的不是?」 

一個南部來的男孩家境清苦,課餘就忙打工,獲知我家教的地點要走長長的夜路,仍想盡辦法奔波地接送。他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是:「我或許無法給妳很多很多,但我給妳的,絕對是我的一切與所有。」 

睡眼惺忪地打開房門,一張電子卡片隨門打開,開始唱起生日快樂歌。大門外,天花板上飄著五顏六色的氣球,走廊牆上一張張海報寫著一行行的生日賀詞!原來兩個大男孩說服我同屋的室友,讓他們三更半夜進門,在我門外為我佈置一次生日的驚喜! 

來美國後,有門課,修得一知半解,常常邊讀邊打瞌睡。一個男生把我的書本要了去,把他自己沒修過的這門課從頭念起,再深入簡出教我。我成績單上的A,是他幫著念出來的。 

上完一天課,拖著一身疲憊的身子往回家路上走,有人叫我的名字。回頭一看,有個大男孩對著我跑來,遞給我他藏在身後的一束美麗花朵,說了一句:「Have a nice day.」就跑掉了。拿著那束花,我愣住了,心動又心痛。心動的是,他竟知我愛花。心疼的是,男孩靠打工繳學費,那束花是他好幾個小時的工資啊!另一個春日早晨,他又跑來了,改送我他所摘來的梨花。六呎高的大男生,手拿一串猶帶朝露的白色纖弱的梨花,我更無語了。 

一個韓國來的男生在路上把我攔住,說他的美國小室友為了我陽光燦爛的笑容害相思病,不吃不喝不睡,連放假了都不想回家,希望我能答應和他約會一次。那個小男孩我看過的,念西班牙系,很高、很瘦,有頭火紅的捲髮,每次碰面時都是一臉靦腆的容顏,很少說話,只一旁靜靜地看著、笑著。小男孩很會寫詩,才大一便出版過詩集。但愛情無法勉強,年紀也是障礙,我只好躲他,不得不碰面時,再也不敢露出笑顏。 

一個讀長春藤名校IQ兩百卻也愛讀瓊瑤小說的大男生,找人邀我去幫他慶生,一到才知他的生日早就過了,慶生只是一個藉口。他說我的臉頰在唸書後總紅得像蘋果,讓人想咬一口。感情不是水果,紅蘋果,他一口也沒咬到。 

   當然,還有他,去當兵前寄給我的知交一張他所設計的卡片,卡片上畫了一隻波斯貓,旁邊一行字:「我不在時,請幫我好好把她看好。」出國後,每個秋日,他都撿日本楓,設計美麗的卡片寄給我,寫上愛與想念。畢業前,我到他的學校暑修了兩門課,他自己也是兩門重課,卻總是搶著為我燒飯、洗衣,晚上還陪我做長長的實驗。

   這個好男孩,耐心地等了我八年,從國內追到國外。人生能有幾個八年呢?我只好嫁給他了,至今沒有任何遺憾。他是我珍惜的碎鑽中,最光燦也是最完整的一顆,我永遠感謝與寶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ai1&aid=2208349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0/10 14:18
妳結的都是好桃花
蔡岱安 (daidai1) 於 2008-10-13 10:07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