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遊記12 漫遊羅德斯(Rodos)舊城區
2007/11/18 09:58:56瀏覽1047|回應0|推薦3

Blue Star的甲板上眺望羅德島、看到中古世紀舊城牆、燈塔、三個廢棄的風車,彷彿被帶入了童話世界。景觀完全不同於前面拜訪過的山城。光看外表真的,很難想像,這裡曾經在二次大戰被轟炸過,曾經換過許多統治者。1947年羅德島及Dodecanese群島其他小島,才重新成為希臘的一部份。並且有辦法於1988讓這個中古世紀城市UNESCO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羅德島市中古世紀的舊城區

話說,西元1309年,耶路撒冷的聖約翰騎士團(Knights of St. John)定居於此,大興土木建設城牆,加強防禦措施。

【騎士區(Knights Quarter)】

騎士團他們主要是住在舊城北方的騎士區(Knights Quarter),或是稱為城堡區(Castelo)。這個區域包括騎士巷(avenue of IppotonIppoton 是騎士的意思)、皇宮與醫院。

※騎士巷是一條鵝卵石大道,這條街道也正好將舊城區的北方的騎士區(Knights Quarter)與南方的港口區(ChoraHora)劃分開來。在騎士巷道中,每棟建築物前,刻著其所代表每個不同地區的騎士團的官邸徽章,共有七種。各騎士團各有其保護的責任區域。如今,這裡已經變成政府機關辦公室。

※皇宮(Palace of the Grand Masters

是歷屆騎士團團長居住的地方,這裡曾在1856年毀於戰火中。當1912年義大利墨索里尼政府佔領這裡的時候把這裡重建,被當作墨索里尼渡假小屋使用。內部裝潢是義大利式,非常豪華。另外,靠近Mousiou廣場的騎士醫院,現在已經變成考古博物館。

【港口區(ChoraHora)】

Hora靠近港口,目前存有許多過去奧圖曼土耳其人的文化遺產,最有名及目前保存比較好的是穆斯林圖書館(Muslim library)及蘇里曼清真寺(Mosque of suleyman),就Socratous街的街底。蘇里曼清真寺建於1522年,是為了慶祝奧圖曼土耳其人打敗聖約翰騎士團,佔領羅德島而建立的。在土耳其人佔領期間,曾將許多教堂改變成清真寺。

【猶太區】

這個城的左南方是猶太區。離騎士區比較遠與Hora相鄰。這一區目前的居民比較多、遊客比較少。如今還保有一個猶太教禮拜堂,仍有猶太人在裡面做禮拜。1944年德軍曾經佔領這裡兩年,納粹曾在佔領期間,送了這地區的許多猶太人去奧茲維茲集中營。許多人因此而喪生,目前立了一個紀念碑在海馬廣場(plateia evreon martyron)附近。

有關羅德斯(Rodos)舊城區,請看我的相片簿:

話說民宿房東Luisa家的佈置,用藍白色為主要基調,房中的畫或是小裝飾品大多來自她的巧手。她人很熱心,對我的旅行感到好奇,當她知道我下一站是阿格斯(Amorgos)及西柔斯(Syros)時,直說那兩個地方都很美,很棒,是很好的選擇。特別是阿格斯(Amorgos)是她的最愛等等。以及她每天早上會貢獻一些意見來豐富我在羅德島的旅行。

早餐後,學到第一個希臘字『早安』(Gali Mala嘎里妹拉),才驚覺到這個字好耳熟,在MystrasNafplio好像常常聽到有人這樣對我說過。原來是希臘人,跟我打招呼我不知道,又沒回應,八成被想成是沒有禮貌的東方人。自此以後,在希臘的旅途中,用『Gali Mala嘎里妹拉』走透透。

離開民宿之後,特意避開商店街,由Hora的上城閒逛起。

沿途跟當地居民打招呼,幾乎都得到熱烈的回應,特別是老先生與老太太,會用驚喜的語調回道早安兩次。

今天,當我停在路上發呆或是東張西望時,總有人會上前來關心,問我是否是迷路了,是否需要他們的協助等。

其中有幾次,當我認真的問他們,【某某地方在哪裡?】

對方居然說:「啊!對不起,我們是來旅行的,並非本地人,不知道這個地方在哪裡耶,你應該去問i(遊客服務中心)。」哇哩勒!

真搞不懂希臘人,怎會如此熱心而又如此無俚頭。

Rodos舊城區的城牆非常有看頭,其分為內牆與外牆。在內牆與外牆中間是已經乾枯的護城河,目前已經變成步道,觀光客可行走在其中。特別是靠近騎士區那一段的護城河,被特別整理過。植有草皮與棕櫚樹、安置好大砲、砲台、大圓石等,不時可見來往的觀光客行走在其中拍照。然而靠近Hora那一段的護城河是泥土堆積的黃土路,人煙稀少、乏人問津。

待在這裡的四天當中,在下分次走完全程的城牆之旅。特別是靠近Hora區那一段,我行走在其中一個小時內,完全沒有遇到一個人。無論在下如何的膽大妄為,心裡還是難免發毛,無法以閒逛的心情行走當中。有一次為了安全起見,在Koskinou Gate下方的牆角邊緣隱密處,發現一段小階梯,好奇的我立即跟著它走,居然爬上了Koskinou Gate,回到舊城區內牆內。

另外,發現Hora舊城區外城牆的外圍有一大段是沿著城牆的建設的樹林步道,由這條樹蔭茂密的步道可眺望城廓與舊城區,是夏天避暑最佳散步區。同時,這裡的人潮比在下走的黃土路來得多,且舒適。報給大家知道。

說正格的,無論觀光人潮有多少,觀光客就偏好那麼幾個地方,擠在那裡,搶拍標準景觀。其餘的地方就乏人問津,正是我們這些散客,得以發現新鮮事,找到幽靜處看書寫日誌,看風景的原因。

有關羅德斯(Rodos)舊城區的舊城牆與護城河,請看我的相片簿:

http://61.31.239.116/blog/?dawshatw&exec=B110&Id=4630&page=15

http://61.31.239.116/blog/?dawshatw&exec=B110&Id=4630&page=16

 

 

 

 

 

 

 

 

 

 http://www.anyway.com.tw/members/TravelPhotoList.aspx?s=5&r=64&aid=4630&type=&uid=dawshatw&ctt=&cty=&keywor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dawa2007&aid=138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