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遊記10由納普良(Nafplio)到希臘豪華郵輪blue star的奇遇記
2007/11/09 12:20:42瀏覽1849|回應1|推薦2

2006  June  26Monday) 艷陽天

 

今天的行程表

10:00Nafplio 13:00AthensBus Terminal A8,50歐元) ;

bus 051 Bus Terminal A →AthensOmonia終點站下車)0.5歐元

Metro Line 1 Omonia→PIRAEUS  0.7歐元

1900 Piraeus +1 0800 Rodos  76.3歐元(若買未劃位票或是甲板票記得提早2-3小時,去找睡覺的地方,這種票價約45歐元)

ww.bluestarferries.com/ENGLISH/defaultmain.htm

@在Nafplio的早晨

早上醒來7點,時差似乎已經調好。

梳洗完畢,下山對舊市區做最後的回顧。

7點多,周日休息的那家舊市區麵包店已經開張了,櫃檯前站著一位可愛的少女,向我道早安。在這家買波菜派,1.4歐元。皮酥餡多,是我沿路玩過來,至目前為止最好吃的。

走向憲法廣場,找回它的原貌。這兩天,它一直被人所佔據。7點多的憲法廣場,只有清潔人員與我。讓我有足夠的時間欣賞它,捕捉它的韻味。這種悠閒我只享受不到十分鐘。

此時,廣場的角落出現了一位帶著巨砲、專業級相機與照相機器材背袋的同好。他冷眼看著在下的傻瓜相機,彷彿我是外星人,侵略了他窺視已久的聖地。問題是無論他的裝備多齊全,他還是擋到了,破壞了在下拍攝廣場畫面的完整性。

只是我的裝備小巧、移動方便,拍攝迅速,很快就到了該退出這廣場的時候。突然,聽見拉行李大隊呼嘯而來的聲音。只見廣場另一個角落,有四個旅客拉著行李進入,穿越過這個廣場的聖地。這下熱鬧了,該我退場轉戰海邊了。

隔一條街的Akti Miaouli是條沿著海邊的道路,今早沒有遊客,就顯得冷冷清清的。再加上海面的反光很強,需要戴太陽眼鏡才能張開眼睛。這時海上的Bourtzi城堡,與山上的城堡,在強光照耀下喪失了它們的輪廓,城堡的邊緣變得濛濛的,彷彿溶入光中。在這裡,非常渴望陰影為我遮蔽強光。

當有幾位穿黑衣的老太太提著菜籃,往前走來,就像磁石一樣,吸引我跟隨在後。心想跟著她們八成能撿到希臘傳統菜市場來觀光。

走著走著,她們進入一棟頗眼熟的建築物裡,原來是Marinopoulos超市。這裡的工作人員,正搬著剛到貨的蔬菓上架。愛吃水果與愛湊熱鬧的我,也到蔬果攤上去選購。

老天!櫻桃的價格只有台灣的1/3,水蜜桃只有1/2,新鮮杏桃一整盒才?1.5,一轉眼間,購物籃就被塞滿了。結帳前突然想到,這些水果買回去,待會豈不是要提回山坡小窩,然後再跟著行李提下來。這樣做實在是頭殼壞壞。

最後我想到一個好辦法,就是到克羅納普立亞堡(Akronafplia fortress)去野餐眺望海景,吃剩的再帶回小窩,與行李一起打包下山,當做船上的晚餐。就這樣狂買了將近?6的水果。由於它們很有份量,又好吃到不行,今天的三餐全讓它們包了。

在克羅納普立亞堡(Akronafplia fortress)野餐完畢後,原本還打算坐船到Bourtzi堡,只是走到港邊看著它,完全無法心動,就無法行動,更別談是為它花錢了。當下決定提早三個小時到皮瑞斯港(PIRAEUS)半日遊,立即前往巴士站買10點的預售票,再回小窩打包行李。

到中午抵達PIRAEUS一切順利,心想是個好兆頭。我天真的認為,下午也將心想事成,結果卻是烏龍事情連環發,什麼都沒玩到,人卻累癱了。

Piraeus捷運站寄放行李烏龍事件

話說由捷運車廂走出來,第一件事就是寄放行李於車站,好進行PIRAEUS半日遊。在車站繞了半天,就是找不到寄物處,經詢問捷運警察得知整修中。這位胖胖肉肉的年輕警察,好心地帶我到密碼式的寄物櫃前,指指它,似乎是建議把行李放這裡面。待我投入5歐元,寄物櫃的門絲毫不動,這位警察熱心地幫我拉拉門不成功,又向另外一位年紀比較大的警察求救。

午時,我們三人杵在寄物櫃前,我按桿,年輕警察拉門,年長警察看說明。一分鐘之後,啊!一聲。年長警察微笑地對我說道,這個寄物櫃裡還放著行李,門旁亮著紅燈的數字45,是代表對方積欠的金額。剛剛我投入的5歐元,幫對方還了部份的債,若我想討回錢,可以在這裡等人出現。哇哩!

年輕警察不安地猛抓頭皮,為避免他把自己頭皮抓破,趕緊道謝,拉行李走人。看樣子,還是先找到搭船碼頭,將行李寄放那裡比較妥當。

◎皮瑞斯印象:

皮瑞斯是個多元的都市,它除了是前往希臘各個小島的重要搭船點,也是個現代化的商業重鎮。

在靠近捷運車站那一帶的機能,大多是提供給做短暫停留的往來搭船客,如各種名號的速食店林立在港街道上。如:麥當勞、潛艇堡、星巴克、外賣式速食店、或是希式速食連鎖店等。

速食連鎖店區再過去的那個是特種營業區,這裡充斥色情影帶出租店、酒吧。酒吧裡光線昏暗,坐滿了男性客人,看他們的身段、膚色與長像看起來是長年在海上打滾的水手或是漁夫的樣子。有幾間會看到幾位年輕的東南亞女孩陪在客人身旁,幫忙倒酒。不清楚這些女孩是怎麼來到希臘的,是南亞大地震時被救到希臘來的遺孤嗎?還是被水手騙來希臘的?還是跳機或是非法移民為了討生活的?走過這一帶讓人非常不舒服,然而為了找到碼頭,仍然硬著頭皮來回走了三趟。

特種營業區再過去是天主教堂、公園與商業大樓林立的現代化建築,往來這一區的行人走路快、往來其間的大多是衣著光鮮、西裝筆挺的上班族。

Piraeus搭船碼頭大異動烏龍事件

下一站將要拜訪的羅德島,它是Dodecanese群島中最大的一個島,非常靠近土耳其,一般搭船到土耳其只需一個小時二十分即可抵達。不少自助旅行者,會由此島跳到土耳其的必經之地。搭船碼頭理當是前往Dodecanese群島的那個港口。

於是,我拉著行李,在正午的毒辣太陽底下,拿著2006年版的希臘旅遊手冊(Lonely Planet),根據皮瑞斯港資料,找尋前Dodecanese群島的搭船碼頭

根據Lonely Planet資料,Dodecanese群島的搭船碼頭,在港務局旁邊,沿途我邊問店家邊找港務局,奇怪的是沒有看到任何往Dodecanese群島的指標。只見這裡新建設好的高樓大廈林立,

港務局這一帶有些大樓似乎是專做金錢買賣的銀行、證卷業辦公室,門口的警衛較年輕、穿著正式,頭戴耳麥。對問路的我,回答簡潔而有力,絲毫不浪費一分鐘。『sorry!』,『No!』。

另外有些大樓警衛就像一般警衛一樣,坐在櫃檯後面,對於問路的我愛理不理的,甚至會裝耳聾,這種大廈以綜合式的商業辦公室為主。

另外有些警衛是坐在或是站在大樓門口,一付很閒、無所事事的樣子,問路問他們最容易,他們甚至還會熱心的幫你研究地圖,標出你現在的位置,幫你找搭船碼頭可能在哪裡。在下正即是仰靠他們,才知道Lonely Planet所標明的Dodecanese群島的搭船碼頭,已經不見了。

警衛建議我詢問賣Blue Star票的旅行社,原來未跟他們買票,也是可以問問題的。原來搭船碼頭換到新地點,改在新整建好的E1號碼頭。至於如何到E1呢?問了三家旅行社沒有一家的答案是一樣的,讓我像無頭蒼蠅似地,頂著烈陽在街上繞來繞去。

最後決定走回捷運車站,去問捷運警察或是服務台。

在抵達捷運站之前,看到對街有個鐵拱門上頭鑲著斗大的E5號門碼頭字樣,立即拉行李前往,想E1就在前方了。當我在E5臨時加蓋的休息區稍作歇息、整裝梳洗時,赫然看見一輛寫著Free字樣的巴士開過來。立即上前詢問司機,可否搭到E1。他微笑點點頭,請我坐下,讓我終於得到喘息的機會。原來捷運車站斜對面的E5門附近的臨時旅客休息區,有免費的接駁巴士,可以由E5E1,沿線接送旅客,這是旅行社與旅遊書上都未提到的。

巴士開了20分鐘左右,幾乎是繞了半個港口才到E1碼頭。下車的地方在碼頭邊,它的旁邊正停泊著Blue Star 2。此時,船已經開始為晚上的載客航行做準備,運送物資的大卡車一輛又一輛地,開進船艙底部。過一會,又一輛接一輛地開出。看時間還早,四周除了E1新蓋好的旅客中心之外,一片荒蕪。當下決定進遊客中心喝咖啡、吹冷氣、看書。若你想省錢可以學希臘人在外面的野餐桌享用自備餐點,

話說,1700時間尚未到,只見餐廳內的人開始移動,紛紛拉行李向外走。我好奇地跟在後面,只見Blue Star 2 登船口前擠滿了人,一付急著想上船的樣子,為何如此猴急呢?

原來這些旅客,是買了未畫座位或是Desk票的人,越早衝上去,越能搶到好床位。譬如樓梯下方隱密處、可以趴睡的沙發椅區等。

這是我第一次搭郵輪,覺得Blue Star很豪華很乾淨,有咖啡廳、餐廳、上網區、購物區、兒童遊戲間、光碟租界區、商務艙座椅區等。至於已事先買了四人房中的一個床位的我,前往服務台詢問如何找到房間,立即有為服務生為我帶路、提行李。

打開房間門,一看這四人房是上下舖,裡面有放置行李與吊衣服的地方,有書桌與另一個化妝桌。另有是四人共用的衛浴設備在其中。這裡的設備比Nafplio的民宿好用,當下立即先梳洗一番,等一切安頓好,就到船上到處走走逛逛。

這一逛終於見識到旅客各種打地鋪的本領,有人帶吊床、有人帶睡袋睡墊,有的全家用野餐墊鋪在地上,圍坐在那裡野餐、聊天、打牌。至於行李就放在他們身邊。這時不斷聽到廣播提醒旅客,行李請勿放在走道,請將它放在行李放置區,若遺失恕不負責等語。樓上的沙發區及頂艙的硬桌椅區早就被人佔得滿滿的。 

連甲板的隱密處,也發現有人自備用防風睡袋造了個小窩,最誇張的是看到有人自備頭燈躲在他的小窩裡讀小說。就這樣閒逛將近一個小時,隨後轉回艙房躺在床上看書。心想接下來當會順順利利時,房門被打開了,有對母女入住。 

Blue Star同艙希臘室友事件

我們彼此寒暄了一下。這個媽媽相當健談,她告訴我,她的老家在KOS ,是個純樸又美麗的小島。這次她利用暑假帶女兒回去探親,女兒非常不願意,非常害怕坐船,今天沿途都在跟她鬧脾氣等等希望我能諒解她的不禮貌,她不跟我打招呼是在生她的氣以及她很害怕等等。

『因為從小未曾坐過那麼久的船她很不願意跟我回家她很害怕對她鬧脾氣很抱歉呀!平時她英文很好的,比我還好,等一下她不生氣,再叫她跟你講話。』 

(沒關係,我不介意的)我說

這個小女孩8歲,看起來頗痛苦的樣子,整個人的身體都縮起來。似乎與媽媽所描述的在生氣與害怕有段距離。此時,只見她衝入廁所,然後嘔吐聲連連,她哭著大喊媽媽,廁所門立即被衝進去的媽媽關上,非常不妙。 

幾分鐘之後,媽媽出來一直賠不是。 

『她太緊張了,吐是情緒反應 

當小女孩又衝進廁所,吐得全身都是,這位母親開始著急了, 

『啊!很抱歉,浴室髒了,我一定會把它請清理乾淨』 

(她看起來很不舒服)我說 

『是情緒反應啦!』她說 

小女孩【希臘語】 

『她說現在就要回家,待在船上她會死的,這小孩總麼這麼固執船票都已經買了』 

(不太像是情緒反應,她整個臉色發白!)我擔心的說。 

小女孩又衝進廁所嘔吐。 

 

(還好嗎?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地方)說著我趕緊由床上跳下來。 

『她好像真的生病了,她身體越來越燙』 

(要不要去看船醫,資料上說接待區有醫藥服務)我指著船上簡介說 

『好,請你幫我看小孩,我去找船醫』立即義不容辭地擔任起褓姆。 

10分鐘之後她還沒有回來,這時我聽到廣播,說船上有人生病,希望具有醫護人員資格的乘客到櫃檯來,有人需要協助等等,不妙。 

10鐘之後這位媽媽氣呼呼地回來,說船上沒有船醫,只拿到溫度計。 

經過測量發現她已經發燒到37.7度,此時船早已開動好一陣子了。她跑去要退燒藥被拒絕,我建議她用冰塊退燒,既然沒有船醫,沒有處方簽,拿藥給對方是違法的,等下船後趕緊看醫生吧。 

她猜想孩子可能得了腸胃炎或是腸胃炎型的感冒,她輕輕地撫摸孩子的額頭、臉頰、手臂,相當著急與疼惜。既然不能吃西藥,我們兩個就開始偏方大討論,最後討論出,向櫃檯要具有鎮定神經作用的洋甘菊茶。剛開始孩子又吐了幾次,從之前的狂吐,變成每隔半小時吐一次,並且燒退到37.3。我跟那位媽媽都放下心中大石。

 

11點多,下一位房客由syros登船。是一位美麗青少女,她只會一點希臘語,英文則完全不行,看她的穿著是位有錢人家的女兒。該我上床了。 

KOS母親在照顧孩子生病的空檔,打探出她來自葉門,與父母一起出國旅行,父母倆住雙人套房等。她們先到羅德島,再換船到Symi島渡假等等。並且立即轉訴讓我知道,讓我受寵若驚。她居然如此熱心對待我。 

整夜她未闔眼,抱著孩子睡覺,陪著孩子整夜在床與廁所之間來來回回。4點多KOS到了,終於她們可以回家看醫生了,與她們道別後,心中暗暗為孩子祈禱一切平安。翻身再睡回籠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dawa2007&aid=1360629

 回應文章

J'Renew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太少 ^^
2007/11/20 09:54

呵呵~

照片只有一張,太少太少囉 ~


讓思想隨著幻想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