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遊記3 拜訪米特拉斯(Mystras)舊城遺址
2007/11/02 23:15:38瀏覽2207|回應0|推薦10

2006 June 23 Friday

有關Mystras請看個人相簿

http://album.udn.com/photo/play.jsp?uid=dadawa2007&f_BOOK_ID=86442&o=tt

由於時差,我醒來時是希臘時間的早上5點半,台北時間的早上10點半。這時天已經亮了,整個山城瀰漫在薄霧中,飯店免費早餐要七點以後才供應。我利用空檔逛村落、拍照、順便打電話回台北報平安。

今天重點行程是拜訪米斯特拉斯(Mystras)舊城遺址。

為何我要千里迢迢由台灣,跑到這個台灣人很少拜訪的山城呢?

最真實而簡單的答案是,只因為它在照片上看起來很美,因為很少台灣人來認識它,所以我來了。

今天一早,我對希臘人浪漫而慵懶的刻板印象,一下就被廣場旁那家6點就開張的麵包店顛覆了。進入麵包店時,架子上早已放滿剛烤好的各式各樣的麵包,原來希臘人這麼早起。麵包的香味一直撩動我的胃,既然進來了,就順便買一個又香又大的喬麥麵包吧。結帳時才知道只要?.65,相當台幣27元,超便宜的。它就做為今天中午填肚子的備用糧吧。

705分我終於吃到飯店的早餐,內容非常豐富。後來我才知道,這是我整個旅程吃到最好的免費自助早餐了。有無限量提供各類口味的茶包、柳橙汁、牛奶、可口的咖啡、優格、蜂蜜、麵包、果醬、蛋、水蜜桃、榖粒片、火腿及起司等。

l          前往米斯特拉斯(Mystras)舊城遺址

用完早餐後,根據旅館老板的說法要9點才有巴士,他一直鼓勵我叫計程車。說真的,根據我抄來的時刻表,我不太相信他的話,但又不想冒險。7:35分我背著背包走向舊城遺址,五分鐘之後,我在橋邊遇到正要載人上山的巴士,順手一攔它就停下來讓我搭乘。原來這條路線的巴士是可以讓客人隨手招的。車子到上方入口處,才7:50分。

米斯特拉斯(Mystras)遺址是屬於開放式的露天博物館要8點才開門,本以為要在門口等十鐘,根據指標走了一段路才發現,巴士下車處離入口處還很遠。15分鐘的路途中都只有我一個人在路上行走著,偶而會有小轎車快速開過,心中暗暗祈禱一切平安。當我走到一個很大的停車場時,只看到告示牌說這裡就是舊城遺址,介紹著東羅馬人也就是拜占庭人的水利工程。沒有看到任何指標告訴我那裡是入口處,試了幾條路發現都不是,最後我只好憑直覺走向一條看起來像是路,但又長草的小徑。當我聽到兩個女人的對話聲我知道我找到入口處了,門票5歐元。

我是今天這個入口處的第一個客人,至少前30分鐘所有的景點都只有我一人獨享。直到我爬上山頂的城堡才遇到兩個維護古蹟的年輕考古學生,在那裡丈量討論。

根據lonely planet的建議在太陽還不太大的時候,先爬上山頂的城堡(kastro),再慢慢走下來,是夏季拜訪這個遺址的重要訣竅。

 

l          米斯特拉斯(Mystras)舊城遺址

米斯特拉斯(Mystras)的遺址位於 Taygetos 山的山坡上,包括城堡、皇宮、教堂與修道院。曾於1825被遺棄成為廢墟,之後在1989被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現在成為希臘觀光財之ㄧ。

其符合文化遺產三項認定標準:ii在世界上一段時期或者一個文化區域,展現人類價值之重要交流,於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或景觀設計中。iii能證明一個獨特文明或至少是證明其文化傳統或目前仍存在或是已經消失之文明。iv闡明在人類歷史上不同顯著階段,一種卓越的建築物類型或建築學或技術構造物或景觀之樣本。

 

米斯特拉斯的城堡是由法蘭克人的領導人於1249年所建立。亞該亞王子威廉II de Villeharduin,當時打算在城堡內蓋一個半圓形劇場。結果工程僅完成城堡與城垛和塔,該地就被是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所佔領,變成拜占庭帝國在摩里亞(Morea)(Morea是伯羅奔尼薩半島等地區,中古世紀時的名稱)的重要據點。它被稱為「摩里亞的奇蹟」。

13-14世紀時,這裡是拜占庭的學術重鎮,拜占庭哲學家和人文主義學者傑米斯圖斯普萊桑(Gemistus Plethon, George(13551452),居住在Mystras直到他過世。其觀點對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哲學傾向產生決定性影響。

14世紀之後,米斯特拉斯的古城大多數時間是被鄂圖曼(Ottoman)帝國的土耳其人所統治,威尼斯人(Venetians)曾於1687-1715的控制這個地區,之後又被由土耳其人所接管。所以這個地區的建築物,除了會看到拜占庭的特色之外,也會看到土耳其人的擴建部份,例如目前正在整修中的皇宮就是一個好幾個不同時期所加建的複雜組合體。

現在這個城堡除了城牆之外,許多建築物都已崩毀,我只能透過告示牌的介紹去想像拜占庭時期它的樣貌。倒是由山頂眺望整個米斯特拉斯古城,與山腳下平原地帶的新城鎮,頗過癮的。有一種君臨天下的感覺,難怪古人喜歡在這裡建城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dawa2007&aid=134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