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中所言的消費力提昇,都只報導了一半,因為只有高收入群在消費,而不是全面的消費力提昇。
2010/05/11 17:58:28瀏覽1127|回應1|推薦5

每每看到新聞中報導了,有那一家五星級的餐廳開了,有多貴的食品,消費者都不怕而且還有人預訂,這顯示了台灣的經濟力又回來了,大家可以安心了。

其實那只不是一小群的高收入群在消費,實際的平民花費還是一樣沒有提昇呀,為什麼現在的大賣場一家接著一家開,一個都市都有好幾家大賣場同時開呢?

是因為收入沒有增加?

還是沒有工作?

還是沒有工作機會?

還是沒有儲蓄?

還是沒有未來的安全感?

經濟的模型中是片斷的,是沒有錯,但是只揀對於政府有好的形象來報道,則有誤導大眾的情況出現。想一下,不只是物價高、連學費也高、交通費高、這些的情況真的讓我感到,在新聞中所報導的是一種大眾的情況呢?還是只是一小部份的特例?

我並不忌妒有錢人,因為他們也是一點一點的存出來的,我對於他們有錢並沒有其他的意見,但大都數的人都不是有錢人,(有錢人的定義是可以隨心所欲的購買任何東西的人,或是吃了一頓好吃且高級又高貴的午餐也不用擔心明天的人)。所以大家都是要隨時量入為出。

政府要靠新聞來廣告(因為新聞節目的"廣告"是確定的,新聞節目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如果新聞中報導出來,米其林的五星級餐廳開了之後,訂位的人何其多,這也表示了台灣的消費力提昇了,所以是因為經濟力提昇了,是因為政府的提振經濟辦法是好的。如果是用這樣反推的方式來宣傳政府的話,則真的令人感到世事沒有真像。

如果經濟力提昇的話,那應該是就業市場中被閒置的人數就會低,而且新加入就業市場的人也可以很快的找到工作,因為工作所換來的工資高,所以扣除了生活必需的費用之後,就有多餘的錢可以來消費,也會讓各行各業的人都可以「消費得起」,這才是真的經濟力提昇嘛?

所以這樣來講的話,我們來看一下,經濟力真的有提昇嗎?還是大家為了打腫臉充胖子的愛慕虛榮?還是金玉其外?還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5031&aid=402360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央大學每月公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
2010/05/11 21:05

我很高興版主談到經濟問題,讓我這個讀經濟金融學的人能夠發表一下不同看法。目前公佈的各種經濟指標,版主先生談的基層民眾生活,的確非常重要,可是,版主卻沒有關注到一項與先生心中關切關係最為密切的指標:消費者信心指數。我始終關注中央大學每月公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但臺灣人似乎不重視這個唯一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單位。有投資股票經驗的人都知道,美國密西根大學公佈的美國民眾消費信心指數,幾十年來始終是美國證券市場非常重要的經濟參考指標,甚至是美國股市風向標。中央大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的編制,採取通行的規則,包含:“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未來半年就業機會”,“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 6 大類別指標,採取民意調查為基礎的統計指標方式。

請注意,以上的指標明顯包含了先生非常關注的民生資訊,例如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今年 4 月份的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 8 個月上升,創下了 2004 年 6 月以來的新高。消費者信心指數創 6 年新高,就是證明了:經濟景氣的回升,民眾的確感受到了。我不單看新聞稿,還要仔細看具體報告。中央大學一併提供了與兩岸的資料比較。 2010 年第一季度的調查結果,臺灣上升 5.5 ,香港上升 0.3 ,中國大陸下降 2.7 ,澳門下降 4.1 。顯示出臺灣消費者信心表現最佳。

消費信心指數的良好表現,體現了景氣回升,民眾的確感受到了,所以,版主關於民生議題方面的關心,科學的消費者資訊指數已經給了很好的答案。

中央大學的這個指標 , 採用 2396 個訪問者為樣本,樣本容量令我感到放心。

自由發聲的園地(da5031) 於 2010-05-12 09:13 回覆:

由回文中得知一事,那就是專業人士果然就專業,不像我是半吊子,如果加上消費信心指數來看的話,我的不足幸得您的專業得以完整。

民生的問題是包含了許多的因素在其中,如果台灣的消費信心指數提高的話,則豪宅之事則需再討論,否則會造成了採購的困境。進而造成了消費低落,而造成了市場停滯。